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人才“镇兴” 大会聚焦

倾一城诚意,聚天下英才而用之——镇江推进人才工作综述

2021-03-26 18:55

摘要:近年来,一项项人才引进计划相继落地,一个个人才培养计划陆续实施,一批批各行业内的领军人物、创新团队、青年才俊在镇江这座城市被吸引、被留住、被成就,这些齐聚的英才正为迎风奔跑的镇江打牢坚实的人才支撑。

 

千秋基业,人才为本。

翻开镇江经济社会发展的壮美画卷,人才工作展现精彩纷呈的情景:

近年来,一项项人才引进计划相继落地,一个个人才培养计划陆续实施,一批批各行业内的领军人物、创新团队、青年才俊在镇江这座城市被吸引、被留住、被成就,这些齐聚的英才正为迎风奔跑的镇江打牢坚实的人才支撑。

倾一城诚意 广邀天下英才

北京科技大学教授秦明礼是我市“金山英才”计划顶尖人才之一。在他的带领下,江苏天工工具有限公司建成国内首条粉末冶金规模化生产线,迅速打破国际垄断、抢占了行业制高点。

2016年,“金山英才”计划作为我市“十三五”时期重要人才引进工程正式启动,该计划对顶尖人才给予1000万元资助。实施5年来,已累计投入7.2亿元,先后引进604名高层次人才。联想星云创新中心、北航研究院等研究机构纷纷落户,天奈科技、吉贝尔药业等先后在科创板上市。

在以“金山英才”计划为龙头的一整套“聚才”政策支持下,我市已形成规模庞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人才队伍。全市拥有高层次人才3.7万人,高层次人才占比全省排名前列。

除了顶尖人才项目资助,“金山英才”计划还包括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和高技能领军人才4个子计划,给予每个领军人才10万元-200万元的资金支持。

“十四五”时期,我市将重点做强新型电力(新能源)装备、汽车及零部件(新能源汽车)、高性能材料、医疗器械和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航空航天、海工装备、智能农机设备等八条产业链,打造高端装备制造、生命健康、数字经济、新材料等四大产业集群。紧扣重点产业,我市优化升级了“金山英才”计划,继续引进支持600名(个)左右产业和社会事业发展重点领域急需紧缺高层次人才(团队),储备培养1600名左右高层次本土学术技术人才。同时推行大学生“聚镇”计划,支持引进青年人才、基础人才,为城市发展增强创新活力,为产业强市提供有力支撑。

筑巢留金凤 细微处见真情

一个地方的发展离不开人才,一座城市的振兴离不开人才。城市实力的比拼,归根到底是人才实力的比拼。“山水花园名城,创新创业福地”就是要筑巢引凤,把人才吸引住,留下来。

说起选择落户镇江的理由,积体集成电路科技(镇江)有限公司总经理童祎脱口而出:“这里的政策好、效率高、诚意足。”童祎的团队由半导体业内15年以上经验的专业人员组成,目前已授权及申请国际国内发明专利近五十项。他坦言,选择镇江前有多地向他伸出橄榄枝,“对比之后愈发感觉到镇江创业环境好、保障好。”

在激烈的“人才争夺战”中,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是我市人才工作一以贯之的思路。为了持续优化人才服务生态,解决人才后顾之忧,让人才在镇江工作顺心、生活舒心,我市拿出“厚重家底”,真金白银地让天下英才享受优厚待遇。新出台的《关于实施人才“镇兴”行动建设人才集聚福地的若干意见》,集成各部门人才政策,分层分类形成“政策包”。制定《镇江市人才分类认定暂行办法》,根据人才能力、实绩和贡献,明确人才认定和服务主体,统筹全市各方面力量和资源,推出“人才引进倍增”“人才培育提质”“人才兴业扶持”“人才乐居保障”四大工程,涉及20个部门共计20条政策、52项细则,分层分类提供精准化政策。

人才创业过程面临的最大难题就是融资难、融资成本高、融资渠道少。为了破除人才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我市设立联合江苏银行、中国银行等多家金融机构推出人才贷系列产品,定期举办项目路演,为有需求的人才及企业嫁接金融资本。为了方便人才找到服务组织,在企业、园区、高校均设立人才工作服务站,实现人才服务“零距离”,“面对面”帮助人才解决实际困难。

聚四方英才 点亮城市荣光

人才是第一资源,更是提升城市竞争力的核心力量。

面向新时代的发展潮流,人才抢夺日益白热化,我市正以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全力推进人才工作,发出产业强市、人才“镇”兴的最强音。

市委书记马明龙、市长徐曙海亲自担任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双组长,与人才工作关系紧密的29个市级机关部门是成员单位,形成了一把手亲自抓、全市上下合力推的良好态势。

“我户口在北京,但我有80%的时间都在镇江。”说起“第二故乡”,华北电力大学扬中智能电气研究中心主任刘鹏赞不绝口。“以前新产品从研发到落地,可能要花一年到两年的时间去协调各方。但是现在,周边五公里内就可以找到所有的相关配套厂商,把所有的元器件配全。”刘鹏告诉记者,中心正在循序渐进地做着电气产业共性技术研发、优化产业链、智能微电网打造等事情。如今,这位北方来客已经成了地道的“新镇江人”,也在这里找到了事业发展的广阔舞台。

不仅是刘鹏,我市航空航天产业的龙头企业海鹰特材引进的高志强、郭渊、王巍人才团队,包揽C919大飞机40%的复合材料研制生产任务,推动航空航天产业展翅高飞……这些案例都是我市人才集聚催生产业集群效应的生动写照。

近年来,我市产才深度融合发展,重点产业均取得了突破性的发展。恒神股份等一批创业企业在这里实现了从无到有,包括吉贝尔药业在内的一批高新企业实现了从小到大,天工集团、鱼跃医疗等一批龙头企业实现了从大到强……展现出明显的产业集群引领态势。

聚百川之流,汇八方之智。“十四五”规划的蓝图正在绘就,新的征程已经开启。时已至,势已成。镇江正在“倾一城诚意”,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坚持用真心实意、真招实举,让镇江真正成为吸引人才的“高地”、留住人才的“宝地”、成就人才的“福地”。我们相信,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各层次人才齐聚镇江,一起迎风奔跑,创造新的荣光,共同谱写“很有前途”的宏美篇章。(赵伟 曹源

责任编辑:费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