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新闻 热点新闻

镇江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开展“中西并举,老有所医”肿瘤筛查主题大型义诊

2021-03-28 16:00

摘要:今年的4月15日-21日,是第27个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健康周的主题是“健康中国健康家--关爱生命科学防癌”。

金山网讯 今天(3月28日)上午,镇江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市二院)走进米山社区开展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大型义诊活动暨镇江市区肿瘤筛查项目宣传推广及江苏省第十一届“中医药就在你身边”中医药科普巡讲活动。

IMG_7499

八点左右,在米山社区广场上前来问诊的居民络绎不绝,镇江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市二院)的医护人员现场为居民测量血压、血糖,详细全面地为居民咨询诊病,普及医学常识和健康知识,并根据每个人的检查结果,给予专业指导建议,同时把相关健康知识普及给现场每一位居民,让居民们享受到了家门口的优质健康服务。

IMG_7505

今年的4月15日-21日,是第27个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健康周的主题是“健康中国健康家--关爱生命科学防癌”。同时镇江市开始启动市区肿瘤筛查项目工作,开展我市高发癌症肺癌、食管癌、胃癌、肝癌和结直肠癌的筛查工作。镇江市区项目由镇江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市二院)承担,设立了7个项目点分别是,京口区健康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谏壁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四牌楼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润州区黎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七里甸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宝塔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蒋乔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IMG_7510

据了解,前期工作将以7个基层医疗机构的社区为单位,我市具有完全的行为能力45-74岁辖区户籍人口,签署知情同意书后均可参与筛查,有恶性肿瘤病史、诊断过癌症或患有严重心、脑、肺疾病或肾功能障碍的市民不能参加。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会完成危险因素收集,协助完成问卷调查,后续医院将针对高危人群开展相关生物学检测工作。高危人群应有下列高危因素:五大恶性肿瘤家族史、重度吸烟饮酒、危险化学品暴露史、喜食烫食、肝炎、胃幽门螺旋杆菌阳性、既往胃肠道疾病、便血、肥胖的人群。评估出的高危人群在约定的时间内,前往镇江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市二院)接受相关临床筛查,该院会根据高危人群测评结果,接收预约登记并安排相应检查(包括肺部低剂量螺旋CT、上消化道内镜和指示性病理活检、结肠镜和指示性病理活检、AFP检测和肝脏超声),出具检查报告并及时向检查者反馈检查结果并给与下一步的建议。

IMG_7509

随着城市化、工业化、老龄化进程的加快,癌症已成为危害我省居民生命和健康的最重要慢性病之一。据镇江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市二院)副院长王震介绍,此项工作的开展,旨在推广实施常见癌症高危人群评估、筛查和早诊早治技术,提高早期发现、早期诊断和早期治疗的比例,降低我市居民癌症的发病率和死亡率,提高癌症患者生存率和生活质量,减轻个人和社会的肿瘤负担。提高各级医疗机构癌症防治的能力以及居民癌症防治知晓率、癌症筛查参与率,探索科学可行的常见癌症高危人群评估、筛查和早诊早治管理模式和方法。

该院党员志愿者10多人参加了此次义诊活动,将“中西并举 老有所医”健康为民服务送到百姓身边,这也是医院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首次大型义诊,据悉在今年4月至7月间,医院党委将围绕这一主题活动开展多场形式多样,主题鲜明的党员志愿服务活动。(通讯员 刘园园 童雯 记者 包建华)

责任编辑:包建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