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网游红色镇江 新闻动态

看“御用珍瓷” 镇江博物馆馆藏历代茶具精品展在泉州展出

2021-03-29 18:03

3月17日,由中国闽台缘博物馆和镇江博物馆共同主办的“古韵茶香——镇江博物馆馆藏历代茶具精品展”展出。展览将持续至4月16日,展出期间还将推出宋代点茶与茶百戏社会教育活动。

据了解,此次展览的展品共130件(套),由镇江博物馆馆藏传世文物和近年考古发掘出土文物共同组成,包含一级文物2件、二级文物16件。展览分为“古韵悠然”(新石器时代至隋朝)、“盛世华章”(唐、五代)、“文人情怀”(宋朝)、“溢彩流光”(元明清时代)4个部分,以镇江出土的历代茶具为主线,按不同历史时期的饮茶方式为辅线,展示镇江历史上曾经繁荣的茶文化。

展览的展品数量较多、种类丰富,文物自新石器时代至清代的茶具组成,有杯、碗、盏、托、匙、灶、罐、壶、茶碾、渣斗等品种,包括陶、瓷、漆、银、玉等不同质地。其中,唐鎏金双凤纹带盖大银盒、唐鎏金双鹦鹉纹银盖盒瑰丽华美,堪称唐代南方金银器制作水平的巅峰之作。清乾隆款白地矾红釉御制三清茶诗瓷碗、清乾隆款白地青花绿龙纹瓷盖罐、清乾隆款斗彩团花纹瓷盖罐等皆为清御用珍瓷,是故宫南下文物中的精品,极为珍贵。

展出期间,中国闽台缘博物馆将推出了宋代点茶与茶百戏社会教育活动,并邀请南平市建阳区点茶协会副会长苏文茶艺技师现场展示和培训,让观众体验中国茶文化的魅力,感受茶饮的生活美学。后续将开展4场社教体验活动,活动时间可关注中国闽台缘博物馆微信公众号。

(东南早报记者张素萍 潘登 通讯员赖耀芳 文/图)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包建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