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芙蓉楼 首页

华山村: 怎一个古字了得

2021-04-01 15:31 来源:京江晚报

文/金力

说起华山村我早有耳闻,每当听到它的神奇故事、历史传说,总有寻访探究的冲动。一个凉爽的日子,我终于有机会来到了华山村。

跟随古村落研究者、一位热心老人的脚步,踏着村中布满独轮车辙的石板路,经过朝阳门、太平门、迎嘉门,恍惚正穿越着时光隧道,每走几步总能见到不同时代的文化遗址,每进入一条老巷都有一段不同寻常的历史故事。满目的古物、古迹、古建筑,让这座自然村落古意十足、古韵悠长。

华山村因山而得名,但如今的山已不见踪影。沧海桑田、万古变迁,华山村曾经地处长江入海口,也曾因地理优势作为长江通往大海的码头。时光倒流到五千年前的新石器时期,华山村这片土地上就已经有人类栖息。

华山村西约1.5公里处的“断山墩”,上世纪八十年代,考古专家们就曾在这里挖掘采集到石斧、穿孔石刀、铜刀、铜镞和铜剑。遗址中发现了夯土台基和柱础,台基底部、房屋柱础之间埋有人骨架,房中有灶以及大量烧土和制坯用的陶板子、废弃陶器。还发现鹿、象、牛、猪的牙齿和石斧、网坠、纺轮、铜剑等生产工具和兵器。这些实物足以证明,早在夏朝时期华山村就已经文明而富裕。

高大壮实的银杏树是华山村古老的见证。这棵银杏树枝繁叶茂、苍翠葱郁,相传此树由西汉时期道人张天师所植,一直生长存活至今。银杏树下曾有座响水桥,桥上曾有一块大青石板,盛夏酷暑村民常睡在上面纳凉,蚊虫不叮,夜深人静水声潺潺、凉风习习,好不惬意。

古老银杏树旁有一座张王庙,相传是为了祭奠夏禹时期张勃而建。张勃是大禹的得力助手,传说当年张勃治水曾驻华山村,在为民工掘井解决吃水问题过程中,为安全计,率先尝用井水不幸殉职。为纪念这位心系平民的治水英雄,村民们遂建了张王庙,永远感恩纪念。

华山村也曾称作华山畿,“梁祝”故事的原型,就是从这里产生的。“华山畿,君既为侬死,独活为谁施?欢若见怜时,棺木为侬开!”南朝宋郭茂倩的《乐府诗集》里记叙了这则感天动地的爱情故事。传说,南朝宋少帝时,南徐有一士子前往丹阳途经华山时,遇见一美貌女子,走后三天,相思而逝。临终时嘱咐,灵车须载其棺木从华山经过。当灵车行至该女门前,牛任凭拍打终不肯前行。该女子出门歌《华山畿》一曲后,棺木应声而开,女子纵身入棺而死。时人将两人合葬,名为“神女冢”。

听不尽的历史故事,看不完的古迹古物。“龙脊”古街上的老当铺、茶馆、酒坊、油坊;各个朝代留下的古井:禹王井、南宋古井、观音井、明清古井;清代“举人门”上栩栩如生的砖雕;清朝曾为李鸿章管家张麒麟留下的三进42间、布局合理的张家老宅“积昌堂”;近代民主政治家冷遹上百年前的旧居“鸿飞堂”……走在华山村,宛如读一本古书,古老得让人痴迷。

责任编辑:阿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