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我在镇江挺好的 优秀人才风采录 人才风采

逐梦来镇,做优新材料产研事业:访江苏国瓷新材料技术总监孙先勇

2021-04-01 17:58 来源:镇江日报

金山网讯 1981年出生的孙先勇来自湖北荆州,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的自然科学博士,曾先后在中科院、国家能源集团等国内外尖端科研机构学习工作。2016年他怀揣理想来到镇江,目前是江苏国瓷新材料技术总监。

孙先勇

孙先勇

在镇江的近5年里,城市带给孙先勇的印象是:适合居住、适合创业、适合工作。“我和我的家人生活在镇江挺好的,工作出差、生活起居各方面都非常便利。”

孙先勇告诉记者,此前就在尖端科研机构积累了新型分子筛、吸附和催化材料领域一线研发和项目管理的经验,江苏国瓷的需要与个人的职业兴趣、设计非常吻合,加上镇江这座城市非常美,符合个人对工作生活的定位。

他带领团队研发的新材料多孔氧化硅,专门解决汽车、高铁等使用的人造皮革等内饰材料的异味问题,这项国际首创技术,未来应用市场相当广泛。

“现代汽车、高铁等广泛使用的人造皮革等内饰材料,在封闭空间内散发的挥发性异味难以去除,吸入也会影响健康,如何去除成了我们团队主攻的方向。过去往往使用高温烘烤的方法来散发异味,但这种效果并不理想。现在只要把我们研发的无机材料掺入有机材料中,有机材料中的异味就能被新材料固化吸附,从而加以消除。”孙先勇通俗地解释了团队研发的技术和产品。

2020年初,公司成立“用于环境保护的关键分子筛材料的研发及产业化”重大研发项目。孙先勇是该项目负责人,他带领技术团队,攻克难关,突破瓶颈,使公司产品成功转型升级。该项目创新性地采用国产模板剂,降低了目标产品的生产成本,产品性能达到或者优于国外同类产品,打破了国际厂家的市场垄断,解决了国内必须依赖进口的问题。

在这个“山水花园名城 创新创业福地”的镇江,孙先勇通过奋斗收获了事业成果:在以应用为导向的技术创新实践经历中,积累丰富科研成果,其中包含五个分子筛材料的产业化,累计实现销售超过7000万元;在国际权威期刊上发表专业论文17篇,已申请17项国家发明专利,其中5项已授权;在多次国际会议及多家公司做技术报告。个人先后入选2017年镇江新区“两大高地”骨干人才计划、2018年江苏省“双创人才”计划、2020年镇江市“金山英才”计划。(谭艺婷)

责任编辑:值班账号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