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国内专题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新闻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美丽村落串珠成链

2021-04-02 14:4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柳文

千山含翠,风摇竹影。巍峨的天目山从西北蜿蜒而来,在浙江西部筑起一道生态屏障,也给了杭州市临安区“九山半水半分田”的地貌和“村在林中、林在村中”的生态优势。临安将遍布山林的村庄串珠成链,精心打造“村落景区”,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带动老百姓增收致富。

“现在不愁客人,旺季需要预约,不然排不上队。”临安太湖源镇白沙村“鱼乐山房”农家乐的主人姜永水忙得不可开交。

太湖源镇位于临安主城区东北部。因地处天目山麓、太湖水系源头,境内植被丰富、环境优美,有太湖源头、神龙川、东天目山3个4A级景区。该镇党委书记王学超介绍,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当地启动指南、白沙两个村落景区创建,升级乡村旅游,推动全域景区化。

“一到小长假,这里的旅游就火了。”王学超说,太湖源镇尊重自然规律,遵循乡村发展规律,以全域旅游为方向,打好乡土牌,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城里人来乡村体验田园生活。

“这里山好水好风景好,住着就不想走了。”在姜永水家的农家乐里,来自上海、安徽等地的游客正围坐在饭桌前边吃边聊。

在临安,像白沙村这样的美丽乡村串珠成链、连片成景,串起了全域景区化新面貌。临安以“浙西生态大屏障”为目标,率先全域推进村落景区建设,“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有了升级版,也成为农村发展、农民增收新的撬动点。

打造村落景区,让沉睡的乡村资源活了起来。在天目山镇月亮桥村,由闲置农房改造成的特色民宿就有十几幢,村民所有、村民经营的“月亮工坊”民宿集群初具规模,生态农业、高端民宿正在集聚式发展。越来越多的村落加入村落景区创建中,美丽乡村自我“造血机能”不断增强。截至2020年底,临安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5816元,是全国农村居民人均收入的两倍。临安成为首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入选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绿色发展百强区。

“我们将进一步探索具有临安特色的‘两山’转化路径,对乡村进行个性化规划设计、社会化投资建设和专业化运营管理,让乡村更具特色、更有魅力,走出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新路子。”临安区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吴恙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