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在江苏工业经济高位开局中乘势而上

2021-04-06 10:39

今年一季度,江苏省工业经济延续去年下半年稳中向好走势,市场需求不断恢复,重点企业订单充足,工业生产快速增长,总体实现高位开局。(来源:中国江苏网)

聚焦工业发展的动能转换,成为今年以来的显著亮点,也取得了可喜的成绩。1-2月,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48.2%,比去年同期回升65.3个百分点,已完全步入疫情前的增长轨道。工业经济实现高位开局,江苏发展才会蹄疾步稳。

工业经济势头猛。衡量工业经济发展状况有两个重要指标,一是工业用电量,二是制造业贷款。前者截至3月15日,江苏全省累计工业用电890.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1.7%,增速高于2019年同期,侧面反映出江苏工业的增长轨迹已重回正轨。同时,制造业是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主战场,自去年疫情防控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以来,江苏省制造业贷款稳步增加。截至1月底,江苏全省制造业本外币贷款余额都比去年同期有大幅度上涨,这些都有力支持了工业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的发展。工业经济是江苏发展的“压舱石”,工业经济上去了,全省竞争能力才会跃上新台阶。

江苏发展后劲足。一方面,江苏企业数量众多,单去年新增各类企业就达376万家,增速居全国第一。另一方面,投资拉动力强,尤其是固定资产投资,在今年以来全省经济发展的热潮中,上升势头更为稳健。1-2月,江苏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43.9%。其中,工业投资同比增长46.8%,基础设施投资增长65.5%,高技术制造业投资的增幅则更是达到70.9%。同时,面对新形势,很多国家纷纷调整跨国投资政策,给江苏企业提供了新挑战,也带来了新机遇。今后江苏境外投资一个重要方向就是要推动我们的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包括研发、技术、设计、信息、资讯、人才等服务。江苏要围绕建设现代产业体系来推动境外投资,加快形成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科技和人类资源协同发展的体系。

走在前列步伐稳。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后来江苏视察,充分肯定江苏工作,赋予新的重大使命;李克强总理在全国两会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后不久,来到江苏考察调研,并主持召开经济形势视频座谈会,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江苏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关心厚爱。江苏的经济体量去年已经达到10万亿元的规模,多个行业和领域保持全国领先,还有不少供应链、产业链处在全国重要节点位置。打造先进制造产业集群,是推动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的必然选择。下一步,我们要努力把结构调过来、功能转过来、质量提上来。

工业巨舰领航,江苏发展才不惧风浪。江苏要继续加强改革系统集成,做大做强工业经济,从而更好担负起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江苏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光荣使命。(周雄)

责任编辑:董礼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