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要闻

“文化金山”微信公众号上线,马明龙撰写开篇寄语——文心化境 守正创新

2021-04-07 00:59

金山网讯  (记者 胡建伟)4月7日,“文化金山”微信公众号上线。“‘春风又绿’时常述说飞遍华夏人间的古今传奇;‘一片冰心’都寄放在历代文人墨客怀文耕心里……”市委书记马明龙为“文化金山”微信公众号上线撰写了题为“文心化境守正创新”的开篇的话。

市委副书记、市委统战部部长巩海滨也为“文化金山”录制了音频寄语。

为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增强城市影响力,拥有三千年历史的江南名城镇江,将在“十四五”开局之际全面启动“文化金山”等一系列IP品牌建设。为鼓励文化界“读懂城市精神、讲好镇江故事”,马明龙撰写了一篇饱含深情的千字文章,讲述对城市文化发展的关切以及对历史人文价值的提炼,与文化界人士进行了一场“心灵对话”。

马明龙在文章中列举了孙权、刘勰、刘义庆、沈括、辛弃疾等历史文化名人与镇江的故事,以及在镇江写就的《文心雕龙》《世说新语》《梦溪笔谈》等千古名著;描摹了镇江一水横陈、连岗三面的城市布局,以及江河交汇、城市山林的不凡气魄。

“当下,我们来到了二十一世纪的第三个十年,来到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立足新发展阶段的历史机遇期。我们必须以当仁不让之势,全力以赴、加速奔跑。这是文化的力量,更是责任使然。”马明龙在文章中对全市文化界人士发出鼓与呼,提出“文心化境、守正创新”的八字要求,并以“崇实雄豪、包容厚重、坚韧不拔”作为对城市文化气质的高度概括,动员全市文化战线“嬗变蝶变”,在“三高一争”的奋进道路上,为城市争得荣光。

此文一经发布,便引发了文化人士的热烈讨论。著名画家、作家、市文联原副主席王川表示,“文心化境”就是把我们的城市文化、城市灵魂变为可见的境界,文化人一定要迅速“跑起来”,拿自己的作品去说话,参与到镇江的文化推广工作中来。著名诗人、市文联原党组书记赵康琪表示,镇江的文化故事灿若星河,文化界一定要有创新意识,多出精品力作,以文化超强的传播力让更多人感受到镇江,乃至成为整个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主流部分。

据了解,“文化金山”IP品牌暨新媒体矩阵建设是市委宣传部于今年创新启动的一项工作,以“讲好镇江故事,延展千年文脉,读懂城市精神”为宗旨,通过开展金山文化艺术·旅游节、金山文化创意大赛、“米芾杯”青少年书法大赛等一系列品牌活动,搭建微信公众号、微视、抖音、微博、B站等新媒体的平台矩阵,以及聚合市内外文化大咖等三条路径,宣传推介城市文化资源,挖掘城市历史人文价值,构筑城市精神家园,探索产业转化方向,以文化之势助力镇江“跑起来”。

责任编辑:方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