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镇江新闻

通过PPP模式,创新区域联防联控工作方式 镇江闯出大气污染防治新路子

2021-04-07 09:23

金山网讯 在镇江新区新材料产业园内,经常会见到一辆宛如“天线宝宝”的大型面包车正在绕着园区缓慢移动,车身上印着“首创大气污染监测车”。这辆大气污染监测车所属的镇江首创是镇江新区通过PPP模式(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开展大气环境治理而引进的第三方。

4fcba860-7972-4530-8044-6ddb598417cd.jpg.1

“镇江新区作为镇江产业集中区,曾长期面临着废气排口数量众多、有机物恶臭物排放因子复杂、大气溯源监管难度大等问题。”镇江新区环境执法局工作人员王坚介绍,自2017年开始,镇江新区生态应急局按照江苏省蓝天保卫战要求,特别是化工集中园区大气治理要求,通过PPP模式引入北京首创大气环境科技股份公司,采取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方式开展镇江新区大气环境治理。

政企合作,要点是“联合”,一系列区域大气联防联控的创新工作方式,有效破解了近年来镇江新区生态环境顽疾。

信访投诉是反映大气污染问题的重要来源,而是否能高效精准解决是让群众满意的关键。“在接到有关部门异味交办单后,镇江首创会第一时间配合镇江新区环境执法局开展信访投诉巡查工作。”王坚说,通过异味监测识别、现场排查和数据分析等手段,在限定期限内明确管控目标,制定管控方案,形成投诉问题处置闭环。

信访投诉联合排查也很快见诸成效,2018年至2020年新材料产业园异味投诉量分别同比下降了50.79%、20.1%、46.15%。

在新材料产业园江南化工3号门旁边,有一处如同“守卫者”的小房子,被称之为“多因子站”(见图,张琼霞 摄),用来测量附近企业厂区内的废气排放数值。而在整个园区一共有5个多因子站,可检测附近区域内的116种VOCs(挥发性有机物)含量,同时园区还建设了1个安装集成设备的超级站、63套企业厂界无组织VOC(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和恶臭监控设备、61套园区废气排口固定源VOC设备,完善的监控体系实现了园区内重点企业全覆盖。

“镇江首创会定期调度监控体系数据,向废气排放异常的企业及时发布预警并通报镇江新区环境执法局。”镇江首创数据部主管聂文说,由镇江新区环境执法局牵头对异常情况进行现场调查,形成“监测预警-排查-督办-整改”闭环处置。

三年来这种在线超标联合调查的工作方式成效显著。据统计,去年以来镇江新区环境执法局通过跟踪企业固定源超标问题共开展26项废气治理工程,2020年企业固定源超标次数同比削减75%。

紧盯重点异味企业,是实现大气污染精准治理的重要一环。镇江新区环境执法局通过与镇江首创联合,开展夜间排放规律深度分析,借助人工监测与移动监测车监测,确定企业特征污染物及设备响应匹配度,逐步完善异味企业污染因子响应清单,每周统计企业异味排放行为并排名予以通报,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助力重点异味“拔钉子”行动。

2017年至2018年,镇江新区饲料生产企业嘉吉饲料,因生产产品异味重频繁被企业周边群众投诉,镇江新区环境执法局通过镇江首创联系相关专家现场分析评估,引进德国低温等离子吸附技术,企业异味情况获得明显改善,2020年企业异味投诉量未超过十位数。

类似的“联合式精准帮扶”还有很多,除了实现“治理”,“服务”也是PPP项目实施的重要目的。“镇江首创通过加大在线监测数据的深度挖掘,指导企业做好生产与废气处理设备能力协调,帮助企业排口稳定持续达标。”聂文说,与此同时,镇江首创联合镇江新区执法部门组织专家团队开展环保问题会诊,为重点区域和企业问诊把脉,对企业无组织污染物排放状况进行评估,指导优化大气治理减排方案,做到精准治污、科学治污。

自PPP项目建设以来,镇江新区环境执法局联合镇江首创邀请国内顶尖专家对嘉吉饲料、超跃化学等企业开展帮扶指导50余次,有效促进了企业本质环保水平的提升。(张琼霞 徐园 黄万正)

责任编辑:值班账号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