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今日要闻 镇江

镇江市京口区检察院做好学习教育 “四全”文章

2021-04-08 09:19

金山网讯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镇江市京口区检察院认真落实上级部署要求,以“坚定红色信仰,加速激情奔跑;铸造蓝色检魂,维护公平正义”为主题,突出抓好“政治淬炼铸忠魂、学习党史守初心、警示教育知敬畏、弘扬英模勇担当”四项教育。截至目前,共开展学习教育37场次,参加干警超1700人次。

“带头学+督促学”,示范引领全过程。第一时间成立“一把手”任组长的领导小组,检察长、派驻纪检组长分别为全体干警上专题党课、作廉政教育报告,积极发挥领导领学促学作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深刻感悟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党组班子赴世业洲开展“重走总书记视察路”活动,带头接受党性教育。定期对学习教育落实情况进行督促检查,激发干警学习的自觉性、主动性。先后组织开展“三个规定”和教育整顿应知应会知识测试2次,检验干警学习成果,实现以考促学、以学促行的效果。

“集体学+分散学”,参加干警全覆盖。领导小组办公室每周召开一次碰头会,对上周工作完成情况进行梳理,制定下一周集体学习计划在内网公布。统筹好干警学习时间与工作时间,通过全院集中学、支部专题学、科室讨论学等形式,确保在编在职干警全员参加。在院内“初心书吧”和内网均设置了教育整顿专栏,电梯内张贴宣传展板,一楼大屏幕滚动播放应知应会知识,营造积极向上、比学赶超的学习氛围,在潜移默化中加深干警对教育整顿相关知识的理解和掌握。

“静态学+动态学”,教育体验全兼容。组织全院干警按时全员参加上级组织的党史系列讲座报告会和政治轮训专题辅导课16次。3月31日下午,邀请该院曾经参加过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的首任老检察长宁昭为全院干警讲述革命史、检察史,进一步凝聚奋进力量。各支部相继开展“弘扬英模精神、践行初心使命”“学习恩来精神,践行忠诚为民”交流研讨会,学习周恩来、赵亚夫践行为民情怀的感人事迹,营造学习英模、崇尚英模、争当英模的良好风尚。用好红色基地场馆,相继组织全院干警前往镇江市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基地、丹阳总前委旧址纪念馆和贺甲战斗纪念馆开展现场学习教学活动,通过实地参观接受警示教育和党性洗礼。

“理论学+实践学”,学习效果全检验。以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等为指定必学教材,以《中国共产党的100年》等为重要参考材料,发动全院干警在读原文上用心,悟原理上聚力。将为民办实事与“精准普法月月行”“三官一律”进网格相结合,院领导走进上堭村,来到群众的“家门口”开展普法活动。先后组织开展“践行新思想,提升贡献度”“跟班先进找差距、比学赶超促发展”活动,鼓励干警在平时工作中学先进、找差距、补短板,切实提升检察贡献度。学习教育期间,办理的2件案件相继入选最高检和省检察院典型案例,实现历史性突破。

下一阶段,京口区检察院将认真落实区委督导要求,进一步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全面完成学习教育总结和评估自查,深入推进查纠整改环节工作,细致做好“自查从宽、被查从严”的思想发动、政策宣传和政策落实,重点查纠整改6大顽瘴痼疾和本院N个突出问题,切实做到动真碰硬,从严从实。(杨钰)

责任编辑:董礼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