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芙蓉楼 首页

粉墨春秋 舞台旧话(上)

——曾来镇演出过的那些剧团和角儿

2021-04-09 10:41 来源:镇江日报

739a1239-af08-4134-82cf-6b4b7e6eee76

图为京剧演员李慧芳、李丽芳、钱浩梁、谷春章、李光

9fa674b0-8c79-486d-b554-16e42a27f47e

图为来镇演出的京剧团戏目

□ 秦 苏

镇江是座不大的城市,然而借助便利的水陆交通,近代成了一个“戏码头”, 许多南来北往巡演的剧团和角儿路经这里都会逗留,并演出几场戏。尤其是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是我国戏剧演出鼎盛的时期,来镇演出的剧团一个接一个,市区几家剧场一年到头演出不断,几乎没有空档,既有晚场也有下午场。

当年来镇演出的剧团,有十多个剧种,除了镇江观众偏爱的京剧、扬剧,还有锡剧、越剧、淮剧、黄梅戏等,偶尔还有话剧、滑稽戏、歌舞剧的演出,其中又以京剧最有影响。上世纪五十年代初,外地较有名气的剧团都先后在当时设施最好的解放剧场演出,周信芳率领的华东实验京剧团,拥有关正明、高盛麟、李蔷华等十大头牌的武汉京剧团以及尚小云、荀慧生、黄桂秋等名角都曾率团先后在这里献艺。在这些名家的演出中有许多轶事至今还留在老戏迷的记忆中。如1956年尚小云剧团来镇,尚小云先生没有参加演出,而是由他的几位儿辈担纲演出了《武松》等戏,为增添人气,他连续两天登台把场。把场是京剧演出的一种老习俗,即在演出进入高潮时,由剧团内一位德高望重的角儿从幕后出来与观众行礼见面,然后站立或坐在大幕一侧以渲染演出气氛。那天,当戏演到武松在狮子楼斗杀西门庆时,尚先生穿一身白色杭罗中装,手拿折扇从后台走到幕前,向观众鞠了一躬,一句话未说,然后就端坐在舞台右侧观戏十多分钟,直至这场戏结束才走回幕后,台下掌声喝彩声迭起,镇江观众还很少见过这种场面。

在来镇演出的外地京剧院团中,无论是场次还是阵容,都当首推上海京剧院,该院各个年代的角儿几乎都来过镇江。1957年,新华剧院刚建成不久,由李玉茹领衔的上海京剧院就来这里演出了《红娘》《玉堂春》等传统戏。次年,童芷苓又率上海京剧院二团来镇,该团阵容强大,拥有王熙春、童祥苓、魏莲芳、陈正薇等众多角儿,先后演出了《雁门关》《望江亭》等戏。1959年,该院一团来镇演出了新编历史剧《淝水之战》《智破泰安州》,纪玉良、李仲林、王正屏、贺永华等名家参演。1980年10月,李玉茹再次率团来镇,演出了《锁麟囊》《关羽走麦城》等戏。周信芳之子周少麟早在1962年,就曾在谏壁东风剧院演出,其父周信芳还特地赶来观戏。上世纪八十年代初他又两次率该院三团来镇演出《四进士》《乌龙院》等麒派名剧。此外,后来并入上海京剧院的新民京剧团也曾在1959年9月来镇,该团拥有小王桂卿、小高雪樵、艾世菊、迟世恭等名角,演出了《武松》《杨家将》《西游二猴》等戏。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分别在“样板戏”《龙江颂》《海港》《智取威虎山》中扮演主角的李炳淑、李丽芳、童祥苓联袂来镇引起轰动,三天演出几乎场场满座。值得一提的是,还有1962年12月上海青年京昆剧团的那次演出,这是由上海戏校京昆两班首届毕业生组成的年轻剧团,全体演员年龄时年都在22岁以下,青春靓丽。他们给镇江观众送来《杨门女将》《白蛇传》两出大戏,由于人才济济,一个角色由多人扮演,出现几个穆桂英、白娘子同台亮相的盛况。剧中主演杨春霞、李炳淑、蔡正仁、华文漪等如今都已成为闻名全国的京昆名家。

从北京来的京剧院团也为数众多,中国京剧院二团从上世纪六十年代起,曾三度来镇,李和曾、李世济、张云溪、张春华、景荣庆、高玉倩、江新蓉等几十位名家分别参演。此外,还有由虞俊芳、李小春、于世文、高宝贤等组成的北京青年京剧团;由徐东来、徐东明、李小春为主演的北京新华京剧团。尤为引起轰动的是,1962年10月由梅葆玖、李宗义、李慧芳、王泉奎等名家参演的梅兰芳京剧团与北京京剧团的联合演出,在镇七天分别演出了《穆桂英挂帅》《蝴蝶杯》等传统戏,几乎场场满座。1964年1月,新组建不久的北京实验京剧团带来了名剧《赵氏孤儿》,主演有张学津、李崇善、李玉芙、李浩天、马永安等一批刚从北京戏校毕业的学员,由于他们都分别拜在梅兰芳、马连良、裘盛戎等大师门下,继承了各自流派,演出大受欢迎。后来这些演员大多成为京剧界的名家。

除京沪两地京剧院团,省京剧团及省内各市的京剧团更是常客,来镇演出频繁。王琴生、沈小梅、梁慧超、陈正薇、胡芝凤、白玉艳等角儿都为镇江观众所熟知。来镇演出过的外地较有影响的京剧院团还有由李如春、李君华领衔的江西庐山京剧团,国庆十周年前夕在新华剧院连续四天演出了该团擅演的包公戏;由四大须生之一奚啸伯领衔的石家庄专区京剧团,1962年10月在解放剧场连演七天;山东省京剧团1994年5月来镇,由张君秋先生亲传弟子薛亚萍主演《秦香莲》。此外,山东的青岛市京剧团曾于1983、1987、2014年三次来镇,首次来镇时,该团言派名家任德川还与几位主演登北固山,与我市戏迷票友见面联欢,即兴清唱了一些京剧三国戏的选段,一时传为佳话。此外,香港京昆名票邓宛霞,首位裘派女花脸齐啸云也分别在1986年组团来镇演出了《凤还巢》《赤桑镇》等优秀传统戏。1982年10月,由云燕铭领衔的哈尔滨市京剧团来镇演出了《打金枝》等戏,云燕铭是一位文武昆乱不挡的旦角演员,在北京及东北地区大大有名。提起现代京剧《红灯记》,大多数人都知道剧中主角之一的李铁梅扮演者是刘长瑜,鲜为人知的是,后来成为样板戏的《红灯记》就是由哈尔滨市京剧团排演的《革命自有后来人》衍生而成,云燕铭其实是扮演李铁梅的第一人。

到上世纪八十年代末,戏剧演出市场逐渐萎缩,各地京剧团受演出成本急剧增加等因素影响,已很少整团赴外地演出,因此,由一些名角担纲挑班的演出形式应运而生。这期间镇江有四次这种戏班的京剧演出,分别是1983年8月,四大名旦荀慧生长女荀令莱,1987年4月,天津京剧团当红文武老生马少良,1989年12月,有“梨园姐妹花”之美称的李慧芳、李丽芳及京剧名宿艾世菊、王梦云,1990年4月,京剧名宿钱浩梁、谷春章,他们分别挑班,先后在迎江路上的工人影剧院演出了《勘玉钏》《打金砖》《四郎探母》《龙凤呈祥》等传统京剧,这些演出展现了这些老艺术家们的深厚功底和舞台风采。

责任编辑:阿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