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区域

扬中小康路上的“幸福鱼”

小河豚 大产业

2021-04-10 00:21

金山网讯 野菜圆子加上河豚会激发怎样的鲜味,河豚与鲢鱼又会擦出什么火花?昨天上午,一场别开生面的烹饪大赛拉开帷幕。扬中举行招牌菜烹饪评选大赛,评选“十佳招牌菜”。近年来,扬中将小小的河豚做成了大大的产业链。

河豚+创意:

大赛上大厨各显神通

上午,扬中各知名餐企的大厨们轮番登场,带来30道食材各异的招牌菜。“野菜圆子大家都做,我们想着如何创新,于是加上了扬中名菜河豚。我们还利用春天的食材春笋、山药,这些都是比较鲜香的,加上河豚的香味融合在一起,属于创新加创意。”今年46岁的扬中某大酒店主厨吴余祥告诉记者,这次带来了自己研发的招牌菜“豚香野菜圆子”。

本次招牌菜大赛,商家们拿出看家本领,让食客看到了扬中的美食。扬中市商务局副局长王琪介绍,正值扬中市第18届河豚文化节期间,举办招牌菜大赛也是为了吸引更多游客。除了河豚之外,扬中还有其他的招牌菜、好的美食推荐给大家,通过这个招牌菜评选活动打造扬中餐饮品牌,进一步打响扬中餐饮文化品牌。评选出的“十佳招牌菜”将代表扬中参加即将举行的镇江“招牌菜”评选。

河豚+深加工:

河豚产业经济版图更广

比赛现场还有河豚深加工产品。一位大厨拿出一款“河豚佛跳墙”,浸在热水中洗了一个“热水澡”后就轻松出锅了。方便的烹饪方式,可以令消费者在岛外也能品尝这诱人的美味。

从曾经的“香不出‘乡’”到“礼品经济”,再到如今的“产业经济”,河豚作为扬中独特的舌尖美味,正随着当地工业化生产线走向全国各地,成为越来越多百姓餐桌上的家常菜。一直以来,扬中河豚名声在外,慕名而来的食客多,但是美味带不走,难上普通家庭的餐桌。对于如何破解扬中河豚从当地饭店走向全国商超、从高档消费转型大众市场,扬中人一直在思考和探索。

不满足于河豚现场烹饪的名气,打造一条特有的产业链,是扬中河豚“走出去”的关键步伐。江苏豚岛的“产业化梦”从拿到扬中首家河豚深加工企业准入证便开始成真。2018年12月30日顺利投产,目前开发了真空包装白汁河豚、红烧河豚,河豚包子、圆子和饺子等十多种面向大众消费的产品,由于自动化程度高,每天可加工包子5万只、圆子5万只、饺子10万只,已经和苏宁易购、顺丰速运、上海海天下等品牌合作,在全国25座大中型城市都能吃到河豚产品。

河豚+促消费:

推动新兴消费潜力释放

扬中市第18届河豚文化节将于4月30日闭幕。本次河豚文化节精心筹备了文娱互动、经贸招商、美食文化、旅游推介等四个方面60余场活动,全方位展示河豚文化,多角度展现岛城风貌。扬中市河豚协会、扬中市融媒体中心还在河豚文化节期间联合打造“豚岛寻香”餐饮名店大型直播惠民行动,在直播展示数十家河豚烹饪名店风采的同时,还在微信公众号开辟了餐饮优惠券专区,为市民带来优惠。

扬中市打出的促消费“组合拳”也获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果。近日,省商务厅公布了一组地区名单,扬中市以“消费促进工作落实到位”而榜上有名。该名单是商务领域3项配套激励措施拟予激励支持的地区名单,扬中市作为开展消费促进工作、推动高品位步行街建设、推进农产品流通现代化及产销对接、积极发展农村电商和社区电商成效明显的地区,在2020年度推动相关工作落实并取得明显成效。

去年,镇江市商务局针对消费领域的“三部曲”极大地促进了疫情防控阶段我市市场活力的恢复。今年为推动新兴消费潜力释放、服务消费提质扩容,由市商务局策划的“新三部曲”已登场,第一部曲就是通过镇江招牌菜的评选,弘扬餐饮文化,这次扬中的选拔赛也是镇江整个大赛的一次热身,不断打造镇江餐饮的特色化、品牌化、规模化,满足老百姓的消费需求。(俞佳融)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