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镇江市党政领导报道集 新闻聚焦

徐曙海调研省级以下工业园区整合优化工作

2021-04-10 10:17

“没有高水准的园区,好比没有为机场配套高标准的跑道一样,就不能为产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市委、市政府今年在园区整合上的‘破题’,就是要像绘画一样,以全局视野,给未来‘留白’。各地各部门一定要认真谋划、审慎研判,做好园区整合这篇大文章,为产业强市夯实基础,为子孙后代留下发展空间。”4月9日下午,市长徐曙海在调研省级以下工业园区整合优化工作时,用形象的比喻,道出了园区整合优化对产业强市“一号战略”落地生根的现实意义,对未来发展的深远影响。

“下决心整合省级以下开发园区,提升园区的整体承载能力,推动主城区产业园区加快向创新社区转变。”这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园区整合优化工作的表述。新年伊始,市委、市政府就在去年调研基础上,着手启动全市园区整合事宜,计划以今年为起步年,用三年左右时间,推动省级以下工业园区整合工作见成效。

上党生态汽车产业园和丹徒高新技术产业园,是丹徒区的两个省级以下工业园区。徐曙海在现场调研时,不仅详细了解园区整体规划布局的形态、基础设施配套建设的进展、近年来发展的走势,还走进园区内部分企业了解生产情况。在与属地、园区和企业负责人交流时,徐曙海问得最多的是他们对于园区整合优化的建议和需要突破的重点,说得最多的是市委、市政府决意整合园区的现实意义和长远考量。

在镇江新区,徐曙海先后前往位于丁卯街道的鑫鼎茂工业园和位于大港街道的智能智造产业园调研。在现场,徐曙海看规划蓝图、听项目介绍、问产业定位、谈转型升级。以问题为导向,徐曙海不时询问属地和园区负责人:“园区整合优化这项工作,你们是怎么认识思考的?这篇文章,你们打算怎么做,做成什么样?”

调研结束前,徐曙海特地将参与调研的同志召集到一起,道出了他对园区整合优化工作的思考:没有配套完善、管理高效的高质量产业园区,园区整体承载力和竞争力就会丧失;没有集约、集聚的产业集群,主导产业就难以做大做强,产业链条就不能补强补齐;没有布局合理、特色各异的产业项目,产业强市战略就成了无根之水、无本之木。

徐曙海说,全市部分省级以下工业园区存在布局分散、配套不全、定位不高、效益低下的问题,市委、市政府着力对这些园区进行整合,就是本着对区域发展负责、对子孙后代负责的态度,要为未来发展留下空间。各级各部门一定要结合“十四五”规划,牢固树立“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正确政绩观,谋划和制定好全市园区整合优化的整体方案,以园区整合优化为契机和抓手,用扎实举措践行新发展理念,引导和培育好有基础、有前景的园区,有序落实好低层次园区的撤销、合并、代管等工作,做好园区整合的文章,为镇江腾飞夯实产业强市的基础。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郭建,市政府秘书长马国进参加调研。

(记者 崔骏)

责任编辑:阿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