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民生

文俊工作室教您如何科学健康饮茶

2021-04-12 00:23

金山网讯 俗话说“春风十里,不如春茶一两”。春茶遍布镇江,金山翠芽、茅山长青、宝华玉笋等都是口碑之选。采茶、品茶的季节在向你招手,刚刚采摘完的明前茶正值上市期,雨前茶又进入了紧张的采摘工作。

明前茶口感鲜爽,雨前茶口感醇厚,都是极好的春茶。不过,市餐饮安全监督所“文俊工作室”负责人阮文俊提醒广大茶友,喝茶的诸多讲究不要忽视。

茶叶有诸多功效,经现代科学研究证实,茶叶中含有咖啡碱、茶多酚、蛋白质、叶绿素、胡萝卜素、酶、维生素A原、维生素B、维生素P以及无机盐、微量元素等400多种成分。可以提神醒脑、增强记忆、延缓衰老;刺激胃液分泌,增进食欲,消除口臭;保护视力,减肥美容,保护牙龈,强齿固体;降低动脉硬化、高血压、脑血栓等心血管疾病风险、预防癌症等。

但是新茶并非越新越好,喝法不当易伤肠胃。“文俊工作室”作出以下六点提醒。

新茶并非越新越好,喝法不当易伤肠胃。由于新茶刚采摘回来,存放时间短,含有较多的未经氧化的多酚类、醛类及醇类等物质,这些物质会刺激胃肠黏膜,因此,胃肠功能较差的人群不宜多饮新茶。

特殊人群不宜在睡前或空腹时饮用。新茶中还含有较多的咖啡因、活性生物碱以及多种芳香物质,这些物质还会使人的中枢神经系统兴奋,有神经衰弱、心脑血管病的患者应适量饮用,而且不宜在睡前或空腹时饮用。平时情绪容易失控、睡眠状况欠佳的人,晚上还是以少饮或不饮茶为宜。

避免饭后一小时内喝茶。空腹饮茶会伤身体,尤其对于不常饮茶的人来说,会抑制胃液分泌,妨碍消化;同时,避免饭后一小时内喝茶,因为茶叶中含有大量单宁酸,饭后立即喝茶,会使刚刚吃进的还没消化的蛋白质同单宁酸结合在一起形成沉淀物,影响蛋白质的吸收,还会冲淡胃所分泌的消化液,从而影响胃对食物的消化工作。

不宜茶水服药,不宜搁置太久。俗话说:“茶叶水解药”。不用茶水服药,茶叶中含有大量鞣质,可分解成鞣酸,与许多药物结合而产生沉淀,阻碍吸收,影响药效。另外,不能喝隔夜茶。茶水如搁置时间太久(超过24小时),细菌容易繁殖,会使茶水变质变味,饮之对身体有害。

要饮热茶,忌饮冷茶。热茶能使胃的幽门开放,茶水能很快进入小肠而被吸收。另外,饮茶的温度不宜过高,应在50℃以下,太烫的茶水对人的咽喉、食道和胃刺激较强,且世界卫生组织将高于65℃的热饮列为2A级致癌物(很可能致癌)。

饮茶要适量和适度。浓茶含咖啡因、茶碱多,刺激强,饮茶过浓可影响胃肠对维生素B1的吸收;还影响对铁的吸收,导致缺铁性贫血。每日咖啡因摄入量应控制在400mg以内,如饮茶后有心悸、心动过速等症状,应调整饮茶的“量和度”。尤其是患溃疡病和心肾疾病者,切忌饮浓茶。一般150ml的水配以3克茶叶,泡3-4杯为宜,可根据茶叶种类和个人喜好作适当调整。 (俞佳融)

责任编辑:方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