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社会

一季度京口区民政局共接收离婚申请132对,最终办理离婚登记82对

“30天冷静期”作用明显

2021-04-12 00:27

金山网讯  昨天,记者从京口区民政局了解到,今年一季度京口区民政局共接收离婚申请132对,经过“30天冷静期”后最终办理离婚登记82对,仅占申请离婚的62%,离婚率较以往有大幅下降。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民法典》规定的“30天冷静期”作用明显。

以往,冲动离婚在民政局屡见不鲜。京口区民政局的这名负责人告诉记者,不少夫妻吵架时特别爱说“我们离婚”,但真正到了民政局,很多人就后悔了。这位负责人说,前不久他们就遇到了一对因为冲动前来离婚的小两口。小张和小王婚后一直很恩爱,但自从有孩子后,两人的争吵就不断升级。妻子小张经常抱怨自己既要带娃,又要上班,还要做家务,“每天像陀螺一样转个不停,可他就知道玩手机、打游戏,什么忙都帮不上。”小王则认为自己工作压力大,妻子不懂体谅自己。双方为此闹到了婚姻登记处要办理离婚手续。

到了婚姻登记处,小两口仍然不肯让步,工作人员当即耐心劝导,让他们多换位思考,找到合理的沟通方式。可小张和小王就是要离婚。在办理了离婚申请后,两人就此离去。但没过两天,小张和小王又手拉手来到婚姻登记处,撤销离婚申请。小两口首先向工作人员表达了感谢,同时表示当时双方都太激动了,回去之后好好沟通就后悔了,他们坦言:“幸好有‘冷静期’,不然真的离了,可能要后悔一辈子。”

类似的情况,几乎每天都在婚姻登记处上演。“必须等30天才能离吗?”这是《民法典》实施后,在婚姻登记处,前来办理离婚的夫妻问得最多的一句话。其实“离婚冷静期”的设置,就是希望能够劝住一些冲动离婚的夫妻,筑起婚姻“缓冲带”,给夫妻双方思考和缓和矛盾的时间,让双方做出更理性的选择。

记者了解到,自《民法典》正式实施以来,京口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积极宣传落实婚姻登记新内容,全面启用新版婚姻登记证书,制定婚姻登记流程图,对婚姻登记程序调整进行对外公示。面对有离婚诉求的当事人,工作人员就“30天冷静期”的内容和流程,进行详细宣传与解答,给予离婚当事人更加充分的考虑时间,理性处理双方矛盾,缓和夫妻关系,从而有效减少冲动型离婚。

 (包文明 刘蕙 朱美娜)

责任编辑:方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