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要闻

这五年,镇江服务外包产业持续增长

2021-04-13 01:53

金山网讯 服务外包对推动经济转型升级、促进产业迈向价值链中高端具有重要意义。当前,服务外包产业呈现数字化、智能化、高端化、融合化发展的新趋势,作为国家级服务外包示范城市,镇江如何推动服务外包产业转型升级?

市商务局党委委员虞军首先报出了一串“闪亮的名字”:全国医药研发服务外包领军企业凯莱英医药集团、阿里巴巴电商官方客服(镇江站点)、与微软联合打造的“镇江数字经济创新中心”、芯片设计和先进芯片封装测试领域的领先企业华祥耀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国际著名电竞投资机构奋荣集团……“2020年,这些国内外知名企业和重点项目陆续落户镇江。通过高质量产业招引,我市服务外包产业规模持续提升,产业总量屡创新高。”

统计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全市入库列统企业由582家增长到1031家,注册资本1000万元以上企业由278家增长到528家;服务外包执行总额、离岸外包执行额均翻番。特别是2016年被认定为国家级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后,产业结构持续调优调强,形成了知识流程外包领头、信息技术外包支撑的发展格局,检验检测、生物医药、影视制作、数字出版等新兴产业成为增长主力军。

这其中,总投资50亿元的凯莱英项目,由全国医药研发服务外包领军企业——凯莱英医药集团投资,目前已开工,建成后将为欧美及国内生物科技制药公司提供医药合同定制服务。“这一项目将加快推动生物医药产业高端化、智能化、国际化发展。”虞军认为,一批质量高、效益好的项目落地,不仅会改变服务外包产业发展格局,而且其较好的示范性,将推动整个产业的提档升级。 

事实上,在地重点企业的示范引领、辐射带动效应已经显现。市商务局服务外包处处长孙亚斌以生物医药企业为例,在镇落户运营的金斯瑞、凯莱英、鱼跃医疗等全球和全国知名生物医药和医疗器械企业,在疫情期间带头打响抗疫阻击战。其中,金斯瑞集团作为全球最大的基因合成供应商,在我市设立的江苏金斯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去年向全国20多家检测试剂盒生产单位提供新冠病毒检测试剂解决方案,为防疫抗疫立下新功。

同样值得关注的是,我市服务外包产业构建起错位发展的格局,并形成了一批镇江特色品牌。“丹阳医疗设备、光学眼镜、影视后期制作,京口区船舶研发设计、动漫网游,镇江新区检验检测、生物医药基因合成,镇江高新区数字出版、半导体芯片检测等,在国内外都具有较强的影响力。”孙亚斌对此如数家珍,“可能大家想不到,国内外的很多票房大片都与我们镇江有关。”

“这种联系”正是我市服务外包产业在文创领域的新亮点。从事电影立体后期全流程制作的视程影视有限公司,在行业内具有明显的质量、产量及口碑优势。“我们拥有100多名数字图像处理工程师和立体影视制作专业人员,和华谊、中影、万达影业、环球影业等国内外知名制片公司,以及吴宇森、徐克、陈凯歌、王家卫等知名导演、电影人建立了合作关系。”企业负责人介绍,他们已经独立参与立体转换及制作《速度与激情7》《红海行动》《流浪地球》等数十部票房大片,总票房超过百亿元。

当下,服务外包产业以互联网及数字技术为支撑,对推动信息技术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推动生产性服务业的国际化水平、加速服务企业嵌入全球价值链等都具有重要作用。在此背景下,我市服务外包产业的转型升级,已进入了奔跑状态,跑出了新优势。这一点不妨从结果导入:一批传统软件企业完成了“工业企业服务提供商”的转变。其中,金蝶软件、江苏怡通等列入全省优秀产品和服务解决方案推荐目录;斯诺物联入选全省首批优秀工业APP案例;镇江软通、江苏冬云等入选江苏省工业互联网服务资源池企业。

以“数字赋能”为动力的转型之路也初现成效。以数字产业化为例,目前我市主要以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为代表,电子信息产业规模以年均超20%的增幅持续增长,涌现出睿泰数字产业园、中业慧谷、软通动力等一批国内知名数字企业或运营商,培育了奥博洋、江苏易乐等行业细分领域的领军企业或“单打冠军”。

“紧扣招引优质项目这条主线,我们正积极推进镇江数据湖产业园等重大项目签约落户,深化与华为、腾讯、字节跳动等企业合作。”虞军透露,今年,我市将探索基于互联网的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和云计算等新业务,培育服务外包产业新增长点。“服务外包产业具有知识密集、国际化程度高、吸纳就业能力强等特点,而这一切都依靠‘人’,因此必须用好各类人才引培政策,吸引人、留住人,鼓励支持各类人才在镇江创业、就业、兴业,为镇江产业发展、城市建设提供有力支撑。”(记者 朱婕 通讯员 秦锐文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