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芙蓉楼 往事勾沉

杨振宁的婚恋史

2008-10-28 16:49 来源:来源:中国经济网

摘要:杨振宁谈前妻:58年前的师生恋;杨振宁谈翁帆:遇见她是历史性事件……

  杨振宁谈前妻:58年前的师生恋

  杨振宁和前妻杜致礼是标准的师生恋,杜致礼是杨振宁1940年代在西南联大教书时的学生。不过据杨振宁讲,杜致礼在当时他教的30个学生中,并不是特别出色的,他甚至没有太在意这个学生,更谈不上产生爱意。突变发生在1949年的一次重逢之后。那是在美国一家中国餐馆的聚会上,师生两人相遇了。离西南联大一别已经好几年,杜致礼那清新的气息给了杨振宁极大的好感,“套用香港话说,我们很快就拍拖了。1950年8月我们就结婚了。”从相恋到结婚,时间快得让人眼花缭乱。

  杜致礼为杨振宁生了3个孩子,一个女儿,两个儿子,“她陪伴了我53年,直到2003年她75岁的时候因一种很难治疗的疾病去世。”不过,杜致礼却见过丈夫的第二任妻子翁帆,并对翁帆表示满意。

  

  左起:翁帆、杨振宁、杜致礼(杨振宁前妻,原国民党著名将领杜聿明的女儿)

  

1950年8月26日摄于纽约的婚礼

  

  1973年毛泽东主席接见杨振宁

  

  杨振宁携手妻子翁帆

  杨振宁谈翁帆:遇见她是历史性事件

  杜致礼见到翁帆那次,也是杨振宁第一次和翁帆见面。“那是1999年在汕头大学的学术会议上,学校派了一批一年级的同学来作客人的向导,这里面就有翁帆。这是历史性的事件。”杨振宁昨天强调,那次见面,“我和杜致礼都觉得这个女孩子很好。”而事实上,因为有杜致礼,杨振宁5年后才会下定决心和翁帆结婚。

  汕头一别后,翁帆和杨振宁一家一直保持着联系,每年都会寄来圣诞卡片,而2004年初翁帆的一张贺年片,彻底感动了还处于失去杜致礼寂寞之中的杨振宁。“我收到贺年片之后,马上给她打电话,让她来香港看我。”几个月后,“杨振宁与翁帆结婚”的消息就已经路人皆知了。

(原标题:来源:中国经济网)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