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芙蓉楼 往事勾沉

叶圣陶的长寿之道:不熬夜

2008-10-31 18:36 来源:文摘报

    著名作家、教育家叶圣陶享年94岁,是一位高寿者。他究竟有何养生妙招呢?除了积极处世不断进取、淡泊名利、注重学问、心胸开阔、善于调节身心外,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他从来不“开夜车”,保证睡眠充足。

    叶圣陶先生十分注意劳逸结合,坚持早睡早起,保证睡眠充足,故始终精力都很充沛。在工作之余,叶老还经常

    参加一些娱乐活动,如听广播、看戏、看电影、听音乐、看书画展览等,做到有张有弛,使紧张的神经得到调节和放松。

    经常熬夜危害多。首先,免疫力下降。经常处于熬夜、疲劳、精神不振的状况,人体的免疫力会跟着下降,感冒、胃肠感染、过敏等症状也会不期而至地找到头上。其次,肠胃危机。熬夜加班的人要吃夜宵,但人的胃黏膜上皮细胞的寿命很短,平均2~3天就要更新再生一次。这个过程,一般是在夜间胃肠道休息时进行的。如果经常在夜间进餐,胃肠道得不到必要的休息,胃黏膜的修复就不可能顺利进行。久而久之,易导致胃黏膜糜烂、溃疡。熬夜还增加患心脏病的风险。

    研究报告显示,作息时间紊乱的人进行身体调适并不如一般所想的那么容易,不仅脾气会变坏,得心脏病的几率也较高。因为心脏之类的器官,不会因为白天休息了,就做好了熬夜的调整,因此若长期“黑白颠倒”,将会使患心脏病的风险增加。

    (《大众健康》2008年第10期 郭冬仙文)

(原标题:文摘报)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