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芙蓉楼 往事勾沉

老者回忆40岁梅兰芳

2008-12-09 22:40 来源:青年报

摘要: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一部为人物立传的电影,失真总是宿命般地在所难免。记者日前踏访梅兰芳在上海的一些足迹,一个真实的梅兰芳历历在目。

梅兰芳旧照

图片说明:梅兰芳绘制的扇面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一部为人物立传的电影,失真总是宿命般地在所难免。记者日前踏访梅兰芳在上海的一些足迹,一个真实的梅兰芳历历在目。

    梅宅:安静的梅兰芳

    思南路的一条小巷子,梅兰芳一家人住过的别墅就在巷子的尽头。走进去100多米,思南路87号的梅公馆就在眼前。正在外部装修的这幢别墅悄无声息,很难想象这里曾住过一位绝世名伶。据上海史专家梁永安讲,1933年梅兰芳挑选住所时提出的条件就是“地段不要太热闹,房子不要太讲究”。

    陈凯歌选定汤公馆作为电影里梅兰芳的住所,是将这位京剧大师的排场无限夸大了。其实梅兰芳是一个很安静的人,一位见过梅兰芳的邻居回忆道,每晚演出结束后,一辆黑色的轿车总是轧着梧桐的落叶,悄然驶过,在87号前停下,梅兰芳下车入门,绝没有前呼后拥的排场,以至于过了很久他才知道,那条小巷的尽头,是梅兰芳的家。

    梅兰芳的老邻居们大多离去了,整条思南路上已经没有多少人知道梅兰芳的故事。80岁高龄的陶先生,在他很小的时候就搬到了这条马路上,他的家与梅公馆隔了一条复兴中路。陶先生始终没有见过梅兰芳,却见过他的儿子和朋友们。“梅葆玖才这么高。”老先生伸出手掌在腰部比划了一下:“常看到他坐在父亲的车里回家去,也是个不大出声的孩子。”梅兰芳的搭档金少山和琴师王少卿,老先生倒是经常见到的,“他们就住在梅先生家里,梅先生对朋友都极好。”

梅兰芳

资料图片:梅兰芳剧照

  “兰心”:“昂贵”的梅兰芳

    不知道为什么,《梅兰芳》剧组到了上海竟然没有去兰心取景。这家老上海著名的戏院至今保持着其庄重的外表,并且依然履行着演戏的功能。大戏院的蔡先生将剧场顶灯打开,硕大的空间顿时陷入一片金色之中。当年的老座位已经全部换了新的,但是当年的舞台还在,蔡先生指着脚下那块并不宽广的舞台,有点激动地说:“梅兰芳复出之后的第一出戏,就是在这里唱的。”

    1942年拒绝为日伪政府演出,梅兰芳蓄须明志。蔡先生所说的“复出”,当时梅兰芳连演3天《刺虎》,盛况空前。85岁的老票友陈老先生记忆犹新,他说他看了一辈子戏,再也没有见过那么昂贵的票价,“梅兰芳之前停演了数年,此番复出一票难求,位子稍微好一点的戏票,竟炒到了两根小黄鱼(即金条)。”

    “天蟾”:优雅的梅兰芳

    一位老者每次路过福州路天蟾京剧中心(原天蟾舞台)时,还总忍不住要向里面张望几眼,似乎此刻梅兰芳正在里面演《洛神》,而台下的一个小男孩则张大了嘴。

    1949年的一天,这个小男孩跟着爸爸乘上了一辆“祥生”出租车,向天蟾舞台驰去。那天,梅兰芳要在那里上演他的代表名剧《洛神》。这是小男孩第一次见梅兰芳的真人,在这次庄重的出行中,他紧张得手心里出了汗。已是银行高级职员的爸爸出大价钱买了两张前排的票,因此小男孩能够清楚地看到台上梅兰芳的一笑一颦。若干年后,当男孩变成了老者,他已然忘记了梅兰芳当时的唱词,而梅兰芳的优雅却至今留存在他的心里。“梅先生在台上漂亮极了,当时他不过40多岁,身体还没有发福,身姿都近乎完美,我当时就在想,这世上怎么还有如此优雅的人呢?”(郦亮)

(原标题:青年报)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