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政要动态 杨建

中共镇江市五届九次全委会举行

2009-12-26 14:58 张群

摘要:        “回顾2009年,镇江跨越发展态势初显!广大干部群众从日新月异的城市变化中、从一个个产业项目相继落户的喜讯中、从一件件民生实事可观可感的成果中,真切感受到了镇江跨越前行的铿锵脚步。

镇江新闻网讯  “回顾2009年,镇江跨越发展态势初显!广大干部群众从日新月异的城市变化中、从一个个产业项目相继落户的喜讯中、从一件件民生实事可观可感的成果中,真切感受到了镇江跨越前行的铿锵脚步。镇江的跨越发展已不是蓄势待发,而是蓬勃而发。明年乃至‘十二五’,镇江必须坚持‘跨越发展,创新驱动,绿色增长,和谐共享’的16字总体要求,全市广大干部群众进一步咬定目标、砥砺奋进,为推进跨越发展,实现后发先至而努力奋斗。”昨天召开的中共镇江市五届九次全委会上,市委书记许津荣这番话掷地有声。

全委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市委委员、市委候补委员出席会议。市领导许津荣、张庆生、黄宝荣、李国忠、李茂川、杨建、陈照煌、魏红军、张洪水、甄邢兵在主席台就座。

市委书记许津荣代表市委常委会,作了题为《推进跨越发展,实现后发先至》的报告。报告分四个部分:一、积极应对金融危机,跨越发展迈出可喜步伐;二、咬定跨越发展目标,找准后发先至路径;三、坚持民生优先,建设和谐社会;四、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许津荣说,2009年是新世纪以来最为困难的一年,也是镇江迎难而上、跨越奋进的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镇江全力以赴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坚定跨越信心,坚持危中抢机,明确赶超目标,狠抓“千亿投资、百亿财政”,“四大建设”推进有力,全市项目建设强势推进、结构调整成效显著、城乡建设力度空前、始终把民生放在重要位置、党的建设不断加强。预计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580亿元,增长13.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010亿元,增长40.6%;地方一般预算收入101亿元,增长17.9%;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增长12%、12.1%。主要经济指标增幅高于全省平均、快于沿江八市。

这一年镇江的跨越发展,具体表现在项目建设强势推进,有许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世界领先技术水平的优质项目落户镇江;结构调整成效明显,五大主导产业预计实现销售2515亿元,增长14.8%,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5.3%,占比提高1.2个百分点,新增高效农业面积21万亩、设施农业5.3万亩,新兴产业发展呈加速之势;城乡建设力度空前,全年投入城建资金305.1亿元,增长31.7%,市区拆迁380万平方米,是去年的2.17倍,“南城北水”、老城区危旧房改造、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生态市建设、新农村建设均呈提速发展之势;民生始终被放在重要位置,就业、创业、社会保障、住房保障、医疗改革等成绩显著;党的建设不断加强。

这一年的发展更加验证了这一心得的正确性:要实现跨越发展,民心最宝贵,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当然,成绩只代表过去。

所以,未来尤为可期。

关于2010年乃至镇江“十二五”期间发展的目标和方向,许津荣说,2010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也是镇江奋力推进跨越发展的关键一年。全市要保持清醒,积极应对。明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指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3%,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增长20%,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0%,实际利用外资增长10%,进出口总额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8%,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1%,COD、二氧化硫排放分别减少2.2%、4%,万元GDP能耗下降4.28%。

对这些“工作目标”,许津荣即席发言:“明年人代会上,会确定明年各项主要经济指标的目标。但请大家记住,今天提出的是‘工作目标’,不是‘奋斗目标’,因为‘奋斗目标’是没有上限的,只待大家如何跨越式的完成。”

如何能通过努力奋斗,完成更高的发展目标,最终打破发展“先发先至、后发后至”的一般规律,实现后发先至呢?许津荣说,必须依靠大投入,勇于走新路。

而在具体工作中,尤其要在深化思想解放、激发强大动力,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强化第一驱动力,加快产业升级、促进结构优化,统筹城乡发展、加快城镇化进程,保护环境资源、加强生态建设,推进改革开放、增强发展活力,弘扬创业精神、推进全民创业等七个方面狠下工夫、力求实效。

许津荣说,明年要推进城乡充分就业、加大社会帮扶救助力度、提高社会保障水平、维护和谐稳定。要率先建成“充分就业市”,努力提高低收入者的收入水平,着力增加一线职工工资,缩小贫富差距。着力改善环卫工人等低收入群体的居住条件,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开工建设经济适用房10万平方米、廉租住房1.1万平方米。高度重视拆迁居民的住房安置,开工建设安居房200万平方米,城镇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失业三大保险覆盖率稳定在95%以上,加快实现社保制度、参保人群“两个全覆盖”。同时要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着力提升各级干部推动发展的能力、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狠抓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深化“效能革命”。

市委副书记张庆生在会上作了《中共镇江市委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重大问题的决定〉的实施意见》的情况说明。

市委常委、纪委书记杨建作了《中共镇江市委常委会关于自身建设和廉洁从政情况》的报告。

昨天下午,会议通过举手表决的方式,通过了会议决议。(记者 崔骏)

责任编辑:张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