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政要动态 李国忠

推动科技创新 全市科技创新大会隆重召开

2010-02-04 16:36 来源:镇江日报 李斌

推动科技创新 引领未来发展

全市科技创新大会隆重召开

许津荣为2009年度市自主创新获奖代表颁奖

 

 镇江新闻网讯 昨天上午,市委、市政府召开科技创新大会,隆重表彰获得国家、省、市科技奖励的先进集体和个人。市委书记许津荣为获得2009年度镇江市自主创新重大成果奖和自主创新杰出人才奖的代表颁奖。市长刘捍东讲话时要求,大力推动科技创新,引领镇江未来发展。

 刘捍东说,过去的一年,全市上下危中抢机、团结拼搏,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首超千亿,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首超百亿,一些主要经济指标的增幅在全省处于领先地位,取得了跨越发展的喜人业绩。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全市上下特别是企业界的共同努力,其中,科技创新提供了有力支撑,主要得益于广大企业和科技战线全体同志的辛勤努力。

 刘捍东指出,市委、市政府决定召开这次科技创新大会,除了市相关部门的领导参会外,更多地邀请了企业界的领导参加,目的就是要在全市上下进一步树立“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共识,认真落实市委“跨越发展、创新驱动、绿色增长、和谐共享”的要求,大力推动科技创新,引领镇江未来发展。

 谈到如何依靠科技创新引领镇江的未来发展时,刘捍东强调,一是必须强化科技创新引领未来的意识。回顾一年多来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实践,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只有依靠科技创新,才能在“危”中见“机”,摆脱危机。当前,世界正处在科技革命的前夜,各国都把科技创新作为走出危机的重要措施。科技创新的力量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巨大,科技创新的要求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迫切。科技创新已成为引领一个城市未来发展的决定性力量。市委五届九次全会提出跨越发展、后发先至的目标,强调要大投入、走新路,最为关键的就是要走科技创新之路。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企业家,本人可以不是科技创新方面的专业人士,但是决不可以不重视科技创新、不支持科技创新。各个部门、社会各界也不能把科技创新简单地当作科技部门的事情,要举全民之力、集全民之智,形成推动创新型经济发展、推进创新型城市建设的浓厚氛围。

 二是必须强化企业在科技创新中的主体地位。企业是科技创新的主体,已为实践所证明。在世界近百年来的发展进程中,起决定作用的技术几乎全部源自企业,发达国家80%的科研工作是在大企业中完成的。因此,在推动科技创新过程中,一方面,企业要成为研发投入的主体。各地各有关部门要积极动员企业家们增加研发投入,确保实现今年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的比重达2%、大中型企业研发经费占销售收入比重达1.58%的目标任务;另一方面,企业要成为技术创新活动的主体,通过自主创新、与科研院所联合创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等形式,研发更多的先进技术,开发更多的自主品牌产品。同时,企业还要成为创新成果应用的主体。要以“千企技改”工程和“软件千企”工程为抓手,引导和鼓励企业运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低碳经济、绿色经济,加快淘汰落后生产力。要继续实施品牌带动战略,培育更多的全国知名、全球市场有一席之地的镇江品牌。

 三是必须强化科技创新的高素质人才支撑。没有高素质的人才,科技创新就成为无源之水。各级领导和企业家们要在三个方面下工夫,即:吸引人,要以特别的政策和机制,通过舍得给高薪、舍得给股份、舍得给市场、舍得给管理权,吸引高端人才来镇发展或柔性流动;使用人,要有知人善任的气度,敢于使用、大胆支持那些可能在某些方面超过自己的人才;宽容人,真正的创新型人才,往往是执着的甚至是执拗的,他们有时会有异于常人的思维模式、工作方法包括生活习惯,对于他们,我们一定要用其所长,给予更多的理解、厚爱和宽容,减轻他们的身心压力,特别是当他们真正遭遇失败的时候,我们要从精神层面给予鼓励,鼓励他们锲而不舍、继续探索,更要从物质层面予以保证,增加更多的投入、提供更好的条件,真正让人才感到在镇江有舞台、有奔头,能干事、干大事。

 四是必须强化对科技创新的服务引导。推进科技创新,事关镇江未来发展,各级党委和政府重任在肩。各地各部门要紧紧围绕今年科技创新工作的各项目标,加大对科技创新的投入,优化科技资源的配置和使用,让有限的资金发挥更大的效益,为镇江发展新跨越、实现后发先至提供强大的动力支持!

 市委副书记张庆生宣读2009年度镇江市自主创新重大成果和杰出人才表彰决定。副市长陈建设主持会议。

 市领导郭礼荣、李国忠、李茂川、张甫雄、杨建、陈照煌、魏红军,各辖市区、镇江新区党政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组织部、科技局等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各镇(开发区)、街道党(工)委书记;市各有关部委办局主要领导;市科教兴市领导小组和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市人大科教文卫委、政协经科委主要领导;各驻镇高校和科研院所主要领导和科技处长,以及部分重点企业、高层次领军人才、团队代表参加会议。会议还进行了交流发言。 (王强 姜木金)

责任编辑:李斌

(原标题:镇江日报)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