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政要动态 张洪水

用井冈山精神照亮跨越新征程

2010-11-17 16:24 来源:京江晚报 于蕾

用井冈山精神照亮跨越新征程

  本月13日至15日,市委组织“井冈山精神与跨越发展”学习体验班,在红色摇篮井冈山,缅怀革命先烈、接受专题教学、追寻先辈足迹。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各地党政主要负责人和有关部门负责人,通过现场学习和亲身体验,深有感触、备受教育——

 

  

红课红歌红军情

  学员在井冈山革命博物馆现场听课。魏兢 摄

  “镇江,是井冈山干部学院建院以来,第一个把全套班子领导带来学习体验的地级市。”江西省社会科学院首席研究员、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特聘教授余伯流,在专题讲授“井冈山斗争简史及几个重大问题”时说。

  在这堂课上,余伯流以精炼诙谐的语言,将那段革命艰难时期的一个个鲜为人知的故事一一再现,还原历史的同时,更道出了为什么红军在错综复杂的局面下,还能坚定信念走出一条符合中国实际的革命道路,并且最终取得胜利的原因。

  一场原定两个半小时的讲课,足足讲了三小时。除了其间响起的10余次掌声,听到更多的声响,是笔尖滑动在书本上的沙沙声。

  “这是我带过的所有班中,行程最密集的一个。你们3天的学习内容,在其他班里,至少需要5-7天才能完成。”全程跟踪服务镇江班所有课程的中井院教务部教学管理处干部欧阳慧,很替学员们的身体状态担心。

  但镇江学员们的认真、勤奋,尤其是由内而外的那份激情,很快让欧阳慧打消了顾虑。

  最能让中井院的教员们感受到激情的,是聆听过余伯流教授讲课后那晚的“红歌”课。

  “唱红歌”是中井院的特色课目,被定义为“激情教学”。但让授课教师肖小明、姚玉珍没想到的是,不用他们过多提示,镇江学员们都会在每一首熟悉的红歌声响起时,高声唱和。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毛委员和我们在一起》《十送红军》《歌唱祖国》……

  课上,或分声部,或分段落,被分成两组的许津荣、刘捍东、张庆生、黄宝荣、李国忠、李茂川、张甫雄、杨建、魏红军、张洪水、王树均、陈苏、卢章平、陈建设、王萍、夏新平、李小平、赵腊根、宋余庆、赵庆荣、许能斌、宦祥宝、徐平、孙志安等市领导,与其他镇江班学员一样唱得激情昂扬,每首歌唱完时,大家都会以掌声彼此鼓劲激励。或高亢或悠长的歌声,飘荡在中井院的教学楼内。这还不算,镇江学员还自告奋勇地争当领唱,唱到高潮处,大家更是振臂而歌。

  “各位学员,你们在中井院的每一课都完成得很棒。中井院的首个‘地级市’班很有激情。”中井院培训部学员工作处处长、镇江班的“班主任”朱荣兰在结业时如此评价。

 

责任编辑:于蕾

(原标题:京江晚报)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