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政要动态 张洪水

市委五届十一次全委会分组讨论侧记:集思广益

2010-12-28 17:06 来源:镇江日报 李斌

集思广益,做好“强”“富”大文章

——市五届十一次全委会分组讨论侧记

  

 镇江市委五届十一次全会昨日召开,市委书记许津荣代表市委常委会向全会作了题为《加快转型升级,实现强市富民》的工作报告。报告结束后,与会同志分组进行了热烈讨论,大家集思广益,为城市做“强”、民众增“富”共谋方略。

 报告全面总结了“十一五”收官之年,镇江转型升级、跨越发展的强劲态势:预计今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3%以上,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33%,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0%,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增长112%,服务业投资增长35.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8%;镇江港迈入亿吨大港行列,镇江经济技术开发区升格为国家级开发区;此外,我市还被授予国家知识产权工作示范城市、“中国十佳和谐可持续发展城市”等称号……报告内容传递出的信息令与会者深受鼓舞,分组讨论会上的发言十分踊跃。

 扬中市委书记凌苏认为,对于扬中来说,转型升级应当结合地域特色,一方面要强调传统产业向高端提升,做出特色和品牌,让传统产业也能成为符合科学发展观的可持续发展主导产业;另一方面要努力实现新兴产业的裂变倍增,以每年翻一番的速度将光伏、风电、临港装备制造业做成产业集团,同时做好现代服务业经济的发展和社会民生事业。产业兴则地方经济兴,老百姓的腰包自然会更充实。

 强市富民战略中,国资、央企的作用不可小视。市国资委主任尤廉表示,明年起,市国资委将通过项目投入抢占产业技术的制高点,实现规模扩张、技术创新、结构优化;同时,通过央企招商推动产业实体项目“空降”,以及央企国有资本与地方存量资产的嫁接,强力支撑新兴产业崛起;此外,通过创新金融产品整合国有资源,优化资本投向,促进国有资本向金融领域流动,为转型升级提供强劲动力。

 把本地产业做大做强也是与会者讨论的重点。市经信委主任朱云峰说,“十二五”开年,全市经济和信息化工作将突出加快实现产业转型升级的主题,实施新兴产业爆发式增长、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现代服务业跨越发展三大计划,抓好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高端发展现代服务业、两化融合、节能降耗、民营经济、产业招商、运行监测、信用体系建设、企业服务等十项重点工作,为实现强市富民目标做好“基本功”。  

 强市富民也需要各地发展齐头并进。镇江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罗洪明表示,新区将把新兴产业作为重点来打造,侧重抓好科技创新,做好现代服务业,将进一步加快城乡二元结构的调整。丹阳市副市长、后巷镇党委书记沈留海说,作为乡镇党委的负责人,后巷镇将依照自身特色,努力将后巷打造成具有江南特色和拥有支柱性经济支撑的优美乡镇。句容市发改和经信委主任戴家俊表示,围绕句容特点,明年将在旅游业上面培育新增长点,打造好赤山湖风景区,把它培育成华东地区最大的湿地公园。而茅山北部则着手建立一个以手工作坊为中心的体验游、生态游、观光游为一体的地球村。

  (记者 崔骏 钱华明)

责任编辑:李斌

(原标题:镇江日报)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