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政要动态 张洪水

许津荣慰问新闻工作者:做四有媒体和媒体人

2011-01-31 16:33 来源:京江晚报 李斌

摘要:  昨日,市委书记许津荣和市委常委、秘书长李国忠,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张洪水等一行走进镇江报业传媒集团、镇江文广集团等,与一线新闻工作者亲切交谈,共话发展,并向大家提前祝贺新年

许津荣走访新闻单位慰问新闻工作者时殷切寄语

 做“四有”媒体和媒体人

 

 “十二五”开局之年,舆论宣传鼓呼先行,得风气之先。昨日上午,市委书记许津荣和市委常委、秘书长李国忠,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张洪水等一行代表市委、市政府走进镇江报业传媒集团、镇江文广集团等,与一线新闻工作者亲切交谈,共话发展,并向大家提前祝贺新年

 
许津荣走访金山网

许津荣等市领导与镇江传媒集团采编人员交谈。
 
 
“新”“喜”二字概括感受

 “一路看过来,感觉两个字:‘新’和‘喜’!”在走访镇江日报、京江晚报、金山网、镇江文广集团广播管理中心、镇江电视台新闻频道、镇江电视台民生频道、镇江壹周等新闻单位,与新闻工作者零距离接触后,许津荣首先用这句话表达自己的心情。

 “说‘新’,因为耳闻目睹都有新感觉,新视角、新体验,也看到人员的新组合、改版后的新版面、推出的新栏目、产业发展新的业绩数据。”

 “说‘喜’,就是心里感受到喜悦。新闻媒体和媒体人让老百姓感受到了发展的新成就、媒体创新的新亮点,以及竞争带来的新闻人精神风貌的新变化、勇于创先争优的意识。我对这种精神状态、创新意识、蓬勃向上的风貌感到非常喜悦。新闻媒体积极向上敢于和强者竞争,向下能够真正贴近基层、贴近百姓、贴近一线。”许津荣欣喜地说,“镇江的媒体已成为市民日常生活离不开,追求健康幸福美好生活的‘健康餐’、‘营养餐’。”

“四有”要求寄托厚望

 新闻工作者被人们喻为“大海航船上的‘瞭望者’”,是站在时代前沿、守望社会的一个群体。许津荣对舆论宣传工作十分熟悉,对媒体和媒体人十分关心,她对2011年新闻宣传工作给予激情寄语。

 “需要做有方向的媒体、媒体人。”许津荣高度重视舆论导向,“必须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正确引导大众舆论,这是社会健康、民众健康、舆论健康的重大问题。镇江的媒体和新闻人需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科学发展观这条主线,坚持正确的政治原则和政治方向,在突出趣味性的同时不能偏离方向。”“新闻宣传工作需围绕主题、坚持主线。镇江正处于转型升级、强市富民、跨越发展、后发先至时期,这是上下一致、干群一致的方向和目标;坚持生态花园城市建设也是需坚持的内容。这些都是我们镇江的特色,要在长期坚持中做到特而强(进行强势媒体宣传),特而深(深入家庭家喻户晓)。”

 “需要做有思想的媒体和媒体人。”许津荣对新闻工作者的业务能力也提出希望,“要善于学习、勤于思考,站在事物和镇江发展的前沿把握趋势,去挖掘有力度、有影响、有思想、有价值的新闻。对于上级的意图,通过媒体转化为群众喜闻乐见、生动活泼、能够让人入耳入心入脑的形式,运用大家能听得进、能接受的形式、方法和语言,挖掘背后更深层次的内容。”“要善于如何去关注民生、贴近民生、反映民生、引导和改善民生,为民生改善鼓与呼,更加关注弱势群体,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同时还需宣传创业文化,以积极的人生态度宣传如何实现有意义的人生,这样的新闻宣传才会对社会有帮助、对弱势群体有帮助。这也是有深刻思想的媒体人的责任。”

 “需要做有活力的媒体和媒体人。”许津荣说,“我们探讨体制和机制创新,用人力资源管理的创新,调动和激发内在活力,通过收入分配方式改革,鼓励有贡献有创意的版面、组织形式、工作方式。”

 “需要做有作为的媒体和媒体人。”许津荣寄语新一年的宣传思想工作,“不仅在全市而且要在全省、全国有影响。在思想上有创新、有作为,推动镇江发展、推动大局发展。”

 对于镇江报业传媒集团和镇江文广集团对文化产业发展起到引领作用和应作出的贡献,许津荣说,“产业发展要有大作为,今年文化产业占GDP的比重要达到5%,提前一年实现市委、市政府下达的目标,在全省起到引领作用,激活这一块。”“与此同时,对外宣传要有大作为,对外推出镇江发展的成果,反映镇江发展的局面,树立镇江城市的形象。”

点明今年工作基调

 “善弈者谋全局”。新闻工作者胸有全局,方能做好宣传工作。

 “2011年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年份。镇江人干事创业的劲头会更足、城乡面貌变化会更大、产业转型将更强劲有力、镇江人精气神的张力会更加彰显。”在分析今年新闻宣传工作态势时,张洪水说,“需统一思想,高扬主旋律,大力促跨越,鼓舞全市人民充满激情、充满干劲,树立必胜的信心。这就是今年的主基调。”

 张洪水还对新闻工作者提出要求:进一步领会好市委、市政府的意图,把握好主基调、主节拍,用心、用智慧去思考,做好宣传工作。策划工作更加有艺术性。市内外宣传实现同频共振。对于文化产业发展,有做大做强的决心,在全省走在前列。

 在座谈交流时,镇江报业传媒集团和镇江文广集团两家新闻单位负责人汇报了2010年工作和新年打算。

  (记者 干光磊)

 

责任编辑:李斌

(原标题:京江晚报)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