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醉驾入刑”后 谁还敢继续挑战公共安全底线 镇江酒驾

新规“醉驾入刑”催生另类商机

解酒药、酒精测试仪成了“抢手货”

2011-05-06 01:27 来源:金山网 费菲

“醉驾入刑”催生另类商机  

金山网讯 随着“醉驾入刑”,药店的各类解酒药以及以前很少有人问津的酒精测试仪最近开始走俏起来。警方提醒市民,依靠这些东西并不可靠,避免醉驾还要靠自律。

解酒药热销生意红火

昨天,记者在市区几家药店采访时了解到,最近不少市民热衷于购买防止“醉驾”的“克星”药品,如西洋参、葛根等。在市区某连锁药店,营业员告诉记者,自从“醉驾入刑”以来,来药店询问解酒药的市民增多,部分解酒药的销量是过去的二三倍,特别是周末,生意最好。

记者在中山西路一药店看到,工作人员将几种不同品牌的解酒药摆在了药店最醒目的位置上,有一些市民正在询问价格。“我是帮我男朋友来看看的,吃了总比不吃好。”正在选购解酒药的方小姐告诉记者,她的男朋友是做生意的,晚上应酬避免不了,为了防止醉驾,便想让他喝酒前吃点解酒药,以防止“醉驾”。

在网上,记者看到,一瓶28元的美国进口解酒药在短短30天内卖出了1500多瓶,令人咋舌。

酒精测试仪销量猛增

酒精测试仪最近也在市场上旺销起来。据一位在我市常年经营多种气体、液体检测仪的老板介绍,过去很少有人问津的酒精测试仪,5月1日以来销量猛增,是去年同期销量的三倍。他分析,这与“醉驾入刑”是分不开的。

记者在淘宝网上搜索发现,售卖酒精测试仪的网店大概有200多家,测试仪的种类多达900种,其中,酒精测试仪主要产地为广东深圳、浙江金华、江苏苏州等地,这些网店上的产品五花八门,价格最便宜的只有几元,贵的数百元不等。销售数量排首位的一位金华卖家打着“交警专用酒精测试仪”的名称,在30天内售出93件。

一些车主表示,“醉驾入刑”后,不仅喝酒后不敢开车,有时中午喝了酒晚上开车时还有些担心。于是有人想到买个酒精测试仪,“出门前先自己测测”。

远离醉驾还需靠自律

解酒药和酒精测试仪真的能成为好酒司机摆脱酒驾的“良方”?

针对不少市民服用解酒药以逃避酒驾检测的现状,江滨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徐岷认为,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种药物可以很有效地降低血液中的乙醇浓度。市场上的解酒药一般属于保健品,只能帮助保护肝脏,缓解酒后胃部不适,并不能起到躲避酒驾检测的作用,“真正想避免酒驾,还是要靠司机的自律”。

而对于各式各样的酒精测试仪,警方有关人士认为,市面上的酒精测试仪质量良莠不齐,检测结果未必准确,市民购买应谨慎。(景泊)

责任编辑:费菲

(原标题:金山网)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