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镇江青年联合会 重要文件

魏红军镇江市青年联合会第六届委员会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2011-12-14 03:53 费菲

勇担历史使命    谱写壮丽青春

在镇江市青年联合会第六届委员会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初稿)

魏红军

20111213

 

各位委员、同志们:
        今天,全市各行各业、各族各界的青年才俊汇聚一堂,在这里召开镇江市青联第六届委员会全体会议。在此,我谨代表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各位委员并通过你们向全市广大青年朋友和青年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
        近年来,全市青联组织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充分发挥组织优势、人才优势和联络优势,青年爱国统一战线不断巩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成绩显著,服务青年成长成才成效明显,青年外事工作更加活跃,青联自身建设不断加强,为促进镇江跨越发展、率先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这些成绩的取得,集中体现了各位委员、广大青年炽热的爱国情怀、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昂扬的精神风貌,充分展现了镇江青联工作的勃勃生机和青春活力。
       “十二五”时期,是镇江加快转型升级、实现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镇江要按照建设产业发达城市、创新创业城市、山水花园城市、幸福和谐城市的发展思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目标,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这需要全市人民特别是广大青年的共同努力和团结奋斗。各级青联组织和广大青年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牢记使命、争当表率,创造更大业绩,发挥更大作用,作出更大贡献。
         一、胸怀发展全局,增强干事创业的争先意识。成大事者必先立大志。要树立远大理想,深刻分析当前国际国内发展大势,准确把握我市“十二五”发展趋向,用“十二五”的宏伟目标来感召自己的事业,在“十二五”的美好蓝图中找准事业的支点,把事业前途、企业命运与镇江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融合为一体,努力在镇江跨越发展中建新功、立新业。要找准发展定位,青联委员特别是青年企业家,作为微观市场主体的管理者、经济建设的参与者,要主动承担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历史重任,创新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模式,加快推进科技、管理和业态创新,努力成为善谋大局、敢做大事的先行者。要强化开拓意识,克服“小富即安、小可即止”的狭隘观念,改变短期性、随机性、功利性的传统模式,紧扣发展战略性需求,瞄准市场潜在性空间,科学制定长远目标和成长战略,主动把自己的事业推进到全国甚至国际空间,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上开辟事业发展新境界。

二、树立一流标杆,提升干事创业的能力水平。标杆高低决定成就的大小。各位青联委员都是青年中的佼佼者,只有看到差距、拉高标杆,才能激发开拓创新、超越自我的干劲,才有可能实现高位突破、继续走在前列。要常怀“勤勉务实”的创业精神,能干常人不肯干的活,能吃常人不肯吃的苦,在勤恳劳动、勤奋积累中成就事业。要常怀“吐故纳新”的创新精神,敢为天下先,敢吃第一只螃蟹、敢接触新型技术、敢探知新兴领域,保持创新锐气,投身创新实践,抢占事业发展的新高地。要强化“团结协作”的精神,注重沟通交流,增强团队合力,不断提升青联组织的影响力和竞争力。各级青联组织要团结带领广大青年立足岗位,锐意创新,勤勉创业,总结推广先进典型和新鲜经验,引领广大青年投身我市改革发展的火热实践,形成推动镇江跨越发展、创新发展、转型发展的强大合力。
    三、强化组织依托,汇聚干事创业的优秀人才。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青联组织要突出青年人才工作这条主线,创造更多机会,搭建有效平台,提供优质服务,不断汇聚各行各业、各个领域的优秀青年人才,为镇江跨越发展构筑青年人才高地。要及时发现青年人才,拓宽委员选拔的视野和渠道,充分利用各种机会和场合,把各地区各行业各系统中信念坚定、事业成功、品德高尚、在青年中具有广泛影响的优秀青年人才选拔出来。要广泛吸引青年人才,积极应对社会结构分化和社会组织变革对青联组织吸引凝聚青年人才带来的新挑战,努力创新组织形式和运行方式,通过崇高的理想追求、先进的组织文化和宽广的事业平台,最大限度地把青年人才吸引到青联组织中来,不断增强青联委员的组织归属感和责任感。要精心培养青年人才,针对人才的社会需求,加大对各类青年人才的培养力度,特别是要充分利用组织和联络优势,向各级组织推荐优秀青年人才,促进更多的青年人才“人尽其才,才尽其用”。

青联是最具影响力和凝聚力的青年社会组织,是党联系青年的桥梁和纽带。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全市各级青联组织要以这次大会的召开为新的起点,继承发扬优良传统,高举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旗帜,把不同界别、不同民族、不同信仰、不同地域的青年广泛团结起来,把广大青年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充分调动起来,共同汇聚到推动科学发展、建设美好镇江的火热实践之中。要准确把握社会发展潮流,深入了解青年的需求,进一步解放思想,求真务实,以创新的精神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使我们青联的工作理念更加科学、组织体系更具活力、方式方法更为有效,切实增强青联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要坚持把竭诚服务青年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紧紧抓住青年最现实、最关心、最直接的问题,为青年诚心诚意办好事、尽心竭力解难事、坚持不懈做实事,更好地维护青年的合法权益,促进青年全面发展。要扩大与各地青组织的联系交往,加强同国内外青年组织和青年朋友的交流与合作,积极宣传我市现代化建设的新成就,展示新时期镇江青年的新形象,吸引更多的有志青年参与到镇江的跨越发展中来。

    青年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党委、政府要站在党的事业兴旺发达、后继有人的战略高度,更加重视青年工作,进一步加强对青年工作的领导,支持各级青组织依照法律和章程,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帮助他们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使青联工作始终保持正确的前进方向。共青团要充分发挥在青联组织中的核心作用,带动青联依照法律和各自的章程独立自主、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社会各方面都要大力支持青年工作,为广大青年施展才华创造条件,为青年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环境。

    同志们、青年朋友们,我们正处在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伟大时代,时代召唤青年,青年创造未来。在这个时代,青年的创造活力可以得到最大程度的发挥,青年的成才愿望可以得到最充分的实现。我们相信,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青年一定能够继承和发扬光荣传统,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切实肩负起时代赋予的神圣使命,志存高远,胸怀宽广,勤奋学习,扎实工作,把火红青春融入到我市加快转型升级、推进跨越发展的伟大实践中去,在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历史征程中谱写出新的更加壮丽的青春之歌。

    最后,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责任编辑:费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