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渣土车 检查活动

上路跑的渣土车几乎都有问题

2012-01-06 23:16 来源:京江晚报 费菲

摘要:

  仅仅一周,我市就出现了两起与渣土车有关的事故,造成多人伤亡,“疯狂的渣土车”再次成为市民关注的焦点。从昨天下午2点至今天凌晨1点,市公安交巡警支队渣土车集中整治小组,再次出击,对渣土车进行现场执法,截至记者发稿时,已对26辆渣土车进行检查。记者与几名市民督察团成员、金山网市民记者直击了执法现场。

  仅仅一周,我市就出现了两起与渣土车有关的事故,造成多人伤亡,“疯狂的渣土车”再次成为市民关注的焦点。从昨天下午2点至今天凌晨1点,市公安交巡警支队渣土车集中整治小组,再次出击,对渣土车进行现场执法,截至记者发稿时,已对26辆渣土车进行检查。记者与几名市民督察团成员、金山网市民记者直击了执法现场。

 

 

很严重:被查车几乎都有问题

  昨天下午,集中整治小组兵分两路,对在京口和润州辖区内通过的渣土车进行集中整治。

  下午3点05分,京口检查小组刚刚上路便发现了一辆渣土车,这辆渣土车的号牌竟然被塑料薄膜严严实实地包了起来,车辆也没有安装放大车牌。在随后的3点15分、30分、40分、45分,京口检查小组共发现5辆渣土车,除一辆进行口头教育、一辆已被润州检查小组处罚过,另三辆均不同程度违法。

  与此同时,下午3点到4点半,润州检查小组在南徐大道与天桥支路交叉口设置检查卡口,一个半小时内拦下的13辆渣土车无一例外都不合格。这些车都被依法处以罚款200元,其中还有4辆车的驾驶员同时被扣掉6分。

  晚8点整治小组再次行动,对市区范围内的渣土车进行检查。由于下午的整治,晚上上路的渣土车明显减少,但仍有多辆不合格渣土车被查处。最雷人的一幕出现在晚上9点46分。在润州区戴家门路上,检查组发现一辆装满沙石的运输车,所挂牌照竟是农用拖拉机牌照,核定载重量仅为1吨。“按规定农用车牌的车是不允许在公路上行驶的,这辆车不仅车牌有问题,保守估计车上载了30吨以上的沙石。”交警介绍说。

很委屈:司机称“哪有车不超载的?”

  几乎每个渣土车驾驶员被拦下后的第一个动作都是掏手机,让老板找关系。面对记者的询问,几乎每个渣土车驾驶员都有这样的反问,“哪有车不超载的?”

  一位卢姓驾驶员告诉记者:“我一个月的收入也就3000来块,家中老小都要靠我,我不多装点怎么赚钱?”一位来自安徽的范姓驾驶员则说:“我一个月收入就2000多块钱,修个车正常也要两三百,你让我三天两头修车,我还生活不生活?你去看看我租的那个房子,一个月300块钱还在城郊接合部,又脏又小,连个公厕都不如。我不多拉点成吗?”

  市区目前共有合法营运的渣土车260辆,渣土车驾驶员还远远超过这个数。根据渣土车驾驶员的表述,记者对他们的生存状态有了粗略了解,他们中相当一部分人是外地来镇的农民工,很多人文化程度较低,一些人对交通法规不了解。有一位驾驶员很自信地对记者说:“我开车很慢,市区也就每小时40到50公里。”而就在他身后不远处,交通指示牌上标示着大型车限速“每小时30公里”。他们的家庭经济状况大多较差,他们的月收入在2000-3000元,为了节省开支,他们或单独租住在简陋的小披子里,或多人合租一间较大的房子。

  与此相对应的,我市目前的渣土车运营存在着恶性低价竞争现象。据估算,目前渣土车的运送成本,10公里内每立方为25元左右,而很多中标的渣土车运营公司给出的价格仅为每立方22元,甚至曾有每立方19元的。在这样的情况下,运营公司必然要压降成本。渣土车驾驶员希望增加收入,渣土车运营公司希望压降成本,导致渣土车频频出现多拉快跑现象。

很辛苦:市民记者、督察员谈体会

  从昨天下午到今天凌晨,三位市民记者和市民督察员一路随行,和交巡警一起执法。市民记者、督察员认真询问相关法律法规,记录着执法现场的一点一滴,并用镜头拍下了一个个富有教育意义的画面。他们说,要将这些用作向广大市民进行宣传和教育的素材。

  “这一路,我看到交巡警检查得很细致:司机的驾驶证、行驶证、刹车灯、转向灯每一项都认真检查;遇到司机对处罚不理解的,交巡警都要耐心劝导;针对渣土车违规现象,我认为渣土车的老板和司机都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应加大对渣土车老板和司机的安全教育。”市民督察员张兴淮说,这次直击渣土车检查,让他对渣土车管理有了更深的了解,他也希望有更多的市民支持和理解交巡警的执法行动。

  金山网市民记者顾华琪、杨俊达说,镇江在全国率先推出的渣土车后车厢安放放大号牌,对遏制渣土车道路违法违章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但除了要对渣土车管理常抓不懈、狠抓不懈外,也要加强对市民的相关宣传与教育。

(记者 沙艳秋 见习记者 史春阳)

责任编辑:费菲

(原标题:京江晚报)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