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新春走基层 日报走基层

智慧医疗,开通“健康绿色通道”

2012-01-31 16:29 来源:镇江日报 原晶晶

 昨天是大年初八,家住富润华庭小区的李开道很是高兴,因为他的家庭医生王春雨来看望他了。一进门,花生、橘子、苹果摆上了桌,家里贴着大红福字,喜气洋洋。

 李开道今年64岁,患高血压20多年、患糖尿病有12年。他是个地道的农民,两年前征地回迁到富润华庭小区。润州工业园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王春雨医生带着家庭医生团队上门,与他签订了家庭医生服务协议,成为他的家庭医生和健康顾问。“他们开通了‘健康绿色通道’,我们看病、保健是省事、省时又省钱。”去年10月,李开道在润州工业园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住院治疗慢病并发症,“住院治疗12天,自己支付900多元,其他都是医疗保险统筹支付。社区医院方便实惠了咱老百姓。”

 王春雨给李开道测量了血压,血压正常,血糖也正常。然后打开笔记本电脑,将采集的血压、血糖情况及时输入到李开道电子病历上。王春雨介绍说:“通过电子信息互通,李开道的病史、处方,他的健康状况、生活习惯,在社区卫生服务信息平台上可以‘一目了然’,医生可以给他开出有效的‘行为处方’。”

 王春雨告诉记者,电子病历是智慧医疗中的一个部分。所谓“电子病历”,是指“数字化医院模式”,包含了网上挂号、网上分诊、网上结算、网上书写病历、网上查房诸多内容。医生只需一刷卡,即可获取患者的病史、用药、检验结果等基本信息,并将诊断结果输入电脑系统储存,还让各科室之间实现资源共享。

 “除了给居民们治病,我们还要为他们提供‘治未病’的健康服务。”王春雨告诉记者,除了上门为社区居民随访,家庭医生还到社区广场义诊,组织居民走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自助式健康检测室——健康小屋,在医生的指导下自助检测身高、体重、血压、血糖、肺功能、心电图、心脑血管功能等,依据这些常见健康指标的变化,随时调整生活作息、改善饮食,来维护健康。

  (记者 余宽平 陈志奎 叶明旻)

责任编辑:原晶晶

(原标题:镇江日报)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