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新春走基层 日报走基层

把女儿培养出来,上大学

“好人大亮”妻子的最大心愿:

2012-02-02 16:52 来源:镇江日报 原晶晶

      施玉亮义务巡逻队。王呈 摄

   正月初八,贺家弄196号南门浴场正常营业:浴客进进出出,也有附近居民来坐坐、聊聊。而这一天,浴室的经营者朱双琴没来“掌柜”,她带着家人去了烈士陵园,看望长眠在那里的丈夫施玉亮。

   2010年4月,“好人大亮”为夺回他人被盗财物,在与歹徒搏斗中献出了37岁的年轻生命,在镇扬两地架起了又一座“润扬大桥”,唱响了正义之歌。

   突遭变故,失去至亲,心理、生活上的无助可想而知。可是,在贺家弄社区党委副书记佘斌的记忆中,烈士施玉亮的妻子朱双琴,只在孩子上学问题上找过他们,“有什么难处,她不愿意开口。”采访中,佘斌向记者介绍,因为施玉亮的热心,南门浴室常免收社区残疾人的洗浴费,在他走后,这个“传统”被他的妻子继承下来。

   昨天上午,记者见到了正在打扫浴场的朱双琴。也许是记者的出现,勾起了她对丈夫的思念,表情中难掩伤痛,这让记者不忍多说。沉默片刻,她自己开了头:“生活还要继续。”

   丈夫走后,朱双琴和公婆一起挑起了经营浴场的担子。尽管生活过得并不富裕,但一家人奔着把“孩子培养好”的目标一起出力,倒也踏实。“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把孩子培养出来,让她上大学,我也对得起她爸爸。”一直忍着泪水的朱双琴,泪流满面。“除夕那天,答应孩子不哭的。”她擦掉泪水,告诉记者,“姑娘很懂事,吃年夜饭的时候关照我不要哭,不然爷爷奶奶也跟着伤心。”

   女儿的懂事让朱双琴心生温暖,社会各界的关心和关注则让她心存感恩:在政府的帮助下,女儿的户口转到了镇江,顺利在外国语学校读上了初中;社区“夕阳红老年巡逻队”更名为“施玉亮义务巡逻队”,成为精神的传递;一起打拼多年的老伙计们一直不离不弃,帮持着自己……

  (记者 朱婕 童本宽 王鹏程)

 

责任编辑:原晶晶

(原标题:镇江日报)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