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清清的九河 新闻报道

九条河多为“断头河”

问题出在水里 根治应在岸上

2012-02-04 01:21 来源:京江晚报 费菲

     九条河多为“断头河”

 问题出在水里 根治应在岸上

 采访中,住建、水利、环保部门的工作人员均强调:问题在水上,根治在岸上。九里街附近有凌家湾、红旗村等数个城中村,住宅条件差,有的家庭甚至没有抽水马桶,很多人直接将家庭废水、废物、垃圾倾倒入河;到了下雨天,雨水污水一起流入河中。

 “不管是换水,还是清淤,都只是河流治理的辅助手段,而不是必要和根本的手段。”市水利局副局长张岱峰说,我市河道整治过程中虽已同步实施污水截流工程,但仍有少数污水未接入管网,老城区大部分道路仍然采用雨污合流制,系统本身存在缺陷,特别是雨水丰盈期,必然造成雨污水漫溢下河,加上污水偷排仍时有发生,对河道水质造成影响。去年治理的九条河,除运粮河和古运河具备换水条件,其他基本是断头河,如果通过换水来改变水质,不现实,不科学,也没必要,从长远来看,最根本的出路在于雨污分流。

 何谓雨污分流?就是指将雨水和污水分开,各用一条管道输送,分别进行直接排放和后续处理的排污方式。雨水可以通过雨水管网直接排到河道,不仅防止河道被污染,还能供给河道充足的洁净水,便于河道自洁自净功能的恢复,且能减少污水处理厂的污水处理量,降低成本节省资源,提高污水处理厂的污水处理效率。张岱峰表示,采用雨污分流排水系统,不仅提高了污水处理效率,还大大降低成本,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节能减排。 如果与其他治理的措施,如截污、兴建污水处理厂、生态湿地建设、水体置换、生物防治等组成立体化、交叉化、深度化的治理方案,将大大加快河流治理成功的步伐。

 对于雨污分流,作为市政协委员和水利专家,张岱峰已为此呼吁了10多年。让人欣慰的是,去年,我市已经拉开了雨污分流管网建设的序幕。记者从市给排水管理处获悉,去年,我市已对解放路两侧、黎明河、张王庙沟、润兴路等5个片区,共计10平方公里约50公里的管道改造。今年,将对虹桥港、孩儿河、朱方路周边三个区域约10平方公里进行雨污分流改造,工程总投资1.7亿元,当年投资0.4亿元,工程将于今年3月开工,2013年12月竣工,基本实现旱流污水不下河、建污水主管网全覆盖的目标。

 


 

 

 

  河流整治目标:消除黑臭,晴天污水不入河

 为了消除城区范围内主要河流的黑臭现象,全面提高我市城市环境综合治理水平,进一步改善城市的水环境质量,提高公众满意度,去年2月,全市掀起了河流整治的热潮。

 河流整治后,要求河水水质明显改善,感官上不黑不臭、无漂浮物、水质清澈,河底无淤泥堆积,引换水和河面保洁管理措施落实到位。晴天污水不入河,沿河排污口全部截污纳管、治理到位,无违规排污。沿河环境综合整治成果显著,河道两侧管理范围内无露天粪坑、无违章建设、无畜禽养殖和农作物种植,河坡整洁、绿化良好,垃圾箱按要求设置,达到“水清、岸洁、绿化”的要求。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措施落实,人员及经费安排到位。

 为巩固市区河流集中整治成果,遏制回潮现象发生,彻底改善城乡水环境质量,去年10月底,市政府办还专门下发了“镇江市区河流整治长效管理意见”,要求各地各部门要突出属地负责、以块为主,进一步理顺河流管理体制,全面落实河流长效管理工作责任。同时,实行河(段)长单位负责制工作标准,细化河道保洁、河流水面保洁、河床清淤、绿化管养等工作内容,规范作业时间、次数、人员和装备等要求,制定检查验收办法,确保长效管理工作落到实处。

 控源截污工程目标

 控源截污工程是市区河流专项整治重要的基础性工程,工程实施直接关系到我市生态城市的创建和环境的改善。通过实施控源截污工程,到2011年底实现建成区内污水主管网全覆盖,主城区旱流污水不下河。按照12个区域和流域,完善污水收集系统,落实污水设施建设和排口整治方案。建设润州路以西,金山湖、南徐新城、官塘新城、古运河中段等区域污水管道100公里及相应污水泵站。在2010年黑臭河排口整治107个的基础上,完成剩余134个排口整治。完成解放路、黎明河、张王庙沟等10平方公里区域内合流制管道改造。通过引水换水、河道清淤保洁,改善城市水环境。

责任编辑:费菲

(原标题:京江晚报)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