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我们的节日——元宵节 头条

正月十五西津渡:镇江市民“欢乐元宵”

2012-02-07 18:12 来源:京江晚报 李斌

摘要:  2月7日晚上,镇江市区里是缤纷多彩的烟花,西津渡老码头文化园里则是热热闹闹的民俗表演。彩灯、表演、游戏、欢声笑语……一片欢乐的海洋。

民俗表演精彩纷呈 各式花灯大放光彩

昨晚西津渡,市民“欢乐元宵”

 金山网讯 昨天晚上,镇江市区里是缤纷多彩的烟花,西津渡老码头文化园里则是热热闹闹的民俗表演。彩灯、表演、游戏、欢声笑语……一片欢乐的海洋。

 昨晚的西津渡古街内张灯结彩,各式花灯大放光彩。

 鉴园广场的舞台上,7个小伙子举着长龙,时而腾起,时而俯冲,变化万千。台下,上百名观众看到这种气势雄伟的场面,不断叫好。锣鼓声一响,舞狮表演者两人一组,跃上舞台,作出狮子的各种形态动作。

 如今,舞龙、舞狮已经成了维系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不可缺少的乐章,表演团队负责人蒋瑾介绍说,中华儿女都是龙的传人,狮子则象征着吉祥如意,舞龙舞狮主要体现了国泰民安、和谐社会。市民李女士和丈夫一起,专门带着不到两岁的儿女康康和乐乐到西津渡看表演,李女士说,儿子和女儿是一对龙凤胎,今年他们就是想带着孩子出来体验一下节日热闹的氛围。

 加入现代趣味艺术的踩高跷,表演者扮成“小丑”,吸引不少孩子驻守在舞台周边不愿离开。娘子军锣鼓队的腰鼓表演,更是锣鼓喧天,把元宵活动推向高潮。广场上滚铁环、踢毽子、跳皮筋、跳大绳等传统的小游戏,不仅令小朋友乐开了怀,还引来不少家长和中年人参与,“哎呀,这些可都是我们小时候玩的游戏啊,好多年没玩了,参与其中感觉自己更年轻了。”来看表演的市民吕先生也兴致勃勃的跟小朋友们一起玩起了滚铁环的游戏。

 金山街道西津古渡社区负责人朱勤介绍说,“大俗才能大雅”,今年是中国文化年,民俗文化体现了我们特有的一种文化。与去年不同,今年的元宵节活动将舞龙、舞狮、高跷等节目搬上了舞台,在以前,这些节目大多在广场进行游街表演,起到“热场”的作用。此外,将传统游戏纳入元宵节活动中,目的是希望家长带着孩子走出家门看表演的同时,也能做一些既锻炼身体又节能环保的活动。

 本次2012“‘欢乐元宵’民俗文化活动”将元宵节的多项镇江民俗活动融于一体,突出体现了传统元宵节在镇江的地域文化表现形态,既营造了浓郁的传统节日氛围,也为广大市民奉献了独具地方特色的元宵民俗盛宴。

  (王小月 王锐 怀悦)

 

西津画苑:民俗艺人绝活诱人

 金山网讯 昨天晚上的镇江西津画苑里挤满了前来猜灯谜、看民俗表演的市民,烙铁画、剪纸、面塑、头发作画、糖人、草编、中国结等令人叹为观止的民俗绝活,让不少前来看热闹的市民赞不绝口。

 今年62岁的沈建国已经捏面塑整整48年了。在他的展台前,摆放着一条长约15厘米的金龙,金龙身上的鳞片、触须都捏得栩栩如生、比例精确,引得不少市民驻足围观。昨天晚上,沈建国主要以捏玫瑰花为主,他说情人节快到了,这是提前给准备过情人节的情侣们准备的,5元钱一朵的价格比鲜花价还便宜。聊天的间隙,沈师傅的玫瑰花很快被抢购一空。

 民俗艺术家盛珏更是把烙铁画搬到了活动现场,架上一块木板,拿起一根烙铁,“烙铁代笔、高温代墨”画起昭关石塔的美景来,现场空气中弥漫着一股木板被烫后的焦味。

 画苑里最受小朋友欢迎的要数民间艺人戴家军制作的糖人了,一群小朋友拉着家长围在戴家军的展台前,争着抢着让戴家军制作各式各样的糖人,有的要小兔子,有的要蝴蝶,有的要喜羊羊,当然最多的还要数小龙人。

 今年刚满4岁的润润拉着家人来到展台前,闹着要做个小龙人,戴师傅的糖人刚做完,小润润就迫不及待地拿起糖人往嘴里送,孩子心急的样儿惹得在场不少市民咧嘴笑了起来,“孩子从小生活在城里,没怎么接触过像糖人这类的民俗文化,头一次看到觉得特别新鲜,能在元宵节的晚上让孩子感受这些老民俗真好。”润润的家人说。

 做糖人27年的戴师傅告诉记者,这些糖人都是用白砂糖加蜂蜜为原料制成的,不仅形状好看,吃起来也是既美味又营养,“我平时都是正常上班,一到这种传统节日就拿出工具来做做糖人。现在做糖人的手艺人越来越少了,希望这门手艺能传承下去。”

  (记者 王爱敏)

 

责任编辑:李斌

(原标题:京江晚报)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