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我们的节日——元宵节 头条

镇江:医院微博普及元宵健康吃法

好吃别多吃 搭配萝卜菜

2012-02-07 18:15 来源:京江晚报 李斌

 金山网讯 老镇江习俗“上灯圆子落灯面”,即正月十三吃汤圆、正月十八吃面条,但这并不妨碍正月十五煮一碗热气腾腾的元宵应个景。怎样才能健康吃元宵?昨天,各家医院纷纷发布相关微博。

 “元宵的常规馅主要以果料和干果为主,包括芝麻、核桃、花生,再加上植物油,营养价值就‘更上层楼’了。”“镇江中医院”官方微博说,中医历来将元宵视为补虚、调血、健脾、开胃之物,现代营养学家也非常推崇它的保健功能。

 “健康镇江”是镇江市卫生局官方微博,昨天转发了“吃元宵六法”:1.正确选购元宵,看元宵色泽形状,好元宵色泽洁白浑圆,选择未解冻的。2.正确煮元宵,水烧开后,把元宵放入锅内,慢水煮,煮时加少量冷水。3.早餐不宜吃元宵。4.元宵不能多吃。5.吃元宵别忘喝汤。6.元宵不宜与肉类或酸性食物同食。

 “镇江市第二人民医院”微博则向网友普及知识:元宵是用黏稠的糯米所制,不易消化,故不宜多吃。吃时搭配山楂、大麦芽汁、陈皮和生萝卜等,能帮助消化。

 “镇江市第三人民医院”则转发了“健康时报”的微博,请网友“记得今天晚上吃点萝卜制成的菜”——元宵是高糖、高脂肪的食物,不好消化,因此搭配一些解腻食物很重要。这里特别推荐萝卜,萝卜是纤维素含量很高的食物,能助消化、解油腻。元宵节的餐桌上准备一盘凉拌萝卜皮,或者凉拌萝卜丝,都会非常爽口。小菜还可以选择以山楂为辅料,比如非常有助消化作用的京糕条。

 时序已过立春,“镇江市卫生局团委”微博除提醒健康吃元宵外,还附赠“春季养人食材”的介绍:润燥之物首推蜂蜜。中医认为蜂蜜既是食品也是药品,口服时上可润肺利咽,同时由于肺主皮毛,养肺后也可改善皮肤的干燥程度;下则润肠,可通便助消化。

  (记者 翟进)

责任编辑:李斌

(原标题:京江晚报)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