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清清的九河 新闻报道

虹桥港今晚“洗河” 九条河不达标的将整改

2012-02-08 00:28 来源:京江晚报 费菲

工人在打捞虹桥港水中垃圾。王呈 摄

 金山网讯 关于“虹桥港河段和宗泽沟再成黑臭河”的消息引发社会各界强烈关注。昨天上午,镇江市黑臭河流整治办召集市水利局、市给排水管理处、京口区水利局、象山街道等相关部门,对虹桥港河水变黑臭问题进行专题讨论和部署。

 昨天下午3时左右,记者来到虹桥港市委党校河段。一辆装满设备的工程车正停在路边,十几名施工人员正在河岸边忙碌,河里,两个圆鼓鼓的东西已经放进水里。在现场的市给排水管理处副处长赵宝康告诉记者,这是市水利局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派来的施工队,水利部门将增援两台大功率抽水泵,加快抽水速度。施工队朱队长指着几位正在施工的工人介绍,他们下午1:30就来了,几位工人忙着安装的是发电机,因为施工队带来的泥浆泵功率较大,附近的居民用电满足不了,必须自带动力装置。

 与此同时,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派出的另外一台大功率泥浆泵正在虹桥港闸附近安装。朱队长告诉记者,两台机器安装到位后,每小时的抽水量可达500多立方米,再加上市给排水管理处正在作业的抽水泵,每小时抽水量可达600立方米左右,速度比原来提高了七倍多。据了解,这些变黑变臭的河水将被抽到污水管网,进而送进污水处理厂处理。

 镇江市水利局副局长张岱峰昨天下午也来到现场。他告诉记者,两个泥浆泵正常运转,今天下午,虹桥港闸内外形成的落差将具备开闸放水的条件,如果天不下大雨,抽水顺利的话,今天晚上金山湖水将通过虹桥港闸引换到虹桥港,提前完成“洗河”。

 昨天18:00,施工队朱队长电话告诉记者,第一台泥浆泵的发电机已经安装完毕,已经开始抽水,第二台也将很快开始作业。

 与此同时,记者从市政协督查室了解到,按照昨天上午的会议要求,除了加快对虹桥港河水置换,市黑臭河流整治办还要求相关职能部门对虹桥港的明沟进行清理,沿河环境进行整治,对虹桥港的溢流井进行重新设计安排,以提升溢流井能力。

 记者采访中还了解到,本周我市将召开镇江市区河流整治长效管理工作推进会,就市区河流整治后长效管理问题进行具体部署。会前,市整治办将派市环境监测部门对市区九条河流进行全面的水质检测,检测结果将在本周的市区河流长效管理工作推进会上进行公布。水质达不到去年验收时标准的,将责令进行限期整改。

  (姚秀峰)

 


 

镇江虹桥港水颜色变浅 10天后或将“洗河”

2月2日的虹桥港。 姚秀峰 摄

2月5日的虹桥港。 姚秀峰 摄

 金山网讯 2月2日,有关“虹桥港河段和宗泽沟再成黑臭河”的报道见报后,引起镇江相关部门和广大市民的高度关注。当天,镇江市排水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也赶到现场,表示将立即启动抽水设备,准备进行换水。昨天,记者再次来到现场,与前几天比,这里河水颜色变浅了不少,如果不走近仔细闻,臭味已基本闻不出来。

 昨天下午,记者在虹桥港党校斜对面看到,与前几天的“墨汁”色相比,河水的颜色变浅了许多。住在河边的居民蒋仁功告诉记者,2月2日,关于“虹桥港河段和宗泽沟再成黑臭河”的报道发出后,已有几波人过来查看。“这里去年治理后好了几个月,到11月份就开始变黑了,年前就有臭味出来。”蒋仁功表示,从后来的报道中了解到,虹桥港区域今年将启动雨污分流管网建设,希望河水整治要彻底些,今后家门口不再飘臭味。

 管网建设毕竟要有一个过程,“远水解不了近渴”,如何解决虹桥港河水黑臭问题是当务之急。市排水管理处副处长绪涛告诉记者,目前,他们正在通过潜水泵抽取变黑变臭的河水。因为虹桥港下游水质尚好,到了九中和市委党校段才能出现严重的黑臭,这几天随着上游黑臭河水被不断抽走,河水的颜色和气味正在好转。

 绪涛表示,根据他们的预计,如果天气晴好,10天左右能抽干虹桥港的河水。“这两天夜里都下了小雨,因为目前这一区域还没有实现雨污分流,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抽水进度。”绪涛表示,等水抽干后,他们将与水利部门协调,打开虹桥港闸,将金山湖的水引进来,对虹桥港进行“洗河”。(姚秀峰)

责任编辑:费菲

(原标题:京江晚报)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