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悼念薛秋妮 相关新闻

星光照耀 秋妮走好

I Will Always Love You

2012-02-21 23:04 来源:京江晚报 费菲

 秋妮走了。

 带着大爱,带着对梦想的执著。

 秋妮悄悄地走了。

 38岁的秋妮生前的最大梦想是登上央视“星光大道”的舞台。2011年时,她离那个舞台只有半步之遥。

 她放心不下一直和自己心手相连的抗癌协会的病友们,带着对人世间的无限爱意,带着对生命的无限眷恋,带着和家人平平安安生活在一起的心愿,默默地走了。

 歌者秋妮,铸就了自己的“民星传奇”;闻者动容,聆听到的是生命之花历经磨难后爆发出的最强音符。

 天堂放歌,春雨沥沥!

 星光照耀,秋妮走好!


 

大爱秋妮——

用歌声礼赞生命

 秋妮学生时代就爱上了唱歌,中学毕业后进工厂干了没几年,她就成为专职歌手,在杭州、广东、内蒙古、安徽等地参加巡回演出。2004年,在镇江电视台举办的签约歌手大赛中,她夺得了一等奖。

 “我特别享受舞台上的感觉,在悦耳的音乐声中,在观众热烈的掌声中,我收获着快乐!我将歌唱视为我一生的追求……”薛秋妮曾向别人这样描述自己对唱歌的理解。

 与歌声相伴的日子是那样的快乐,可快乐的时光却走得那样匆忙。就在2006年底,就在薛秋妮准备与北京一家唱片公司签约时,因身体不适,她到医院检查,结果令人震惊:她患了子宫癌。

 回到镇江接受治疗后,由于年轻,原本身体素质也不错,恢复一个阶段,她觉得没有大碍了,又开始登台演出。“离开舞台的日子里我感到心里空落落的。”薛秋妮说,她将自己的生命交给了舞台、融进了舞台。特别是在与病魔抗争的几年里,在加入如同温暖大家庭的市肿瘤防治与康复协会后,薛秋妮的心态平和了许多,她最大的愿望就是和家人平平安安生活在一起,和康复协会的病友们永远牵手在一起。

 在身体十分虚弱的情况下,薛秋妮积极参加协会组织的各项活动。2010年6月,薛秋妮代表协会参加镇江市“民星传奇”歌舞大赛,她用顽强的意志、乐观的精神,在与病魔抗争的同时,历时四个多月,从海选、复赛、半决赛、决赛,一路汗水,一路艰辛,终于夺得“民星传奇”决赛的冠军。

 此前,她对自己是否要亮出协会会员的身份犹豫过,因为她一直很忌讳别人说自己患了肿瘤,更别说在这种场合了。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她终于战胜自己,同时她也感受到协会对她的支持,她有责任和义务向社会展现肿瘤患者的精神风貌。当她登上大赛海选的舞台,首次向评委和现场观众说出:我来自癌症康复协会时,全场震惊,有评委问她“你是在协会工作吗?”“不是,我是肿瘤患者,是协会会员。”当薛秋妮坦然说出这一切时,现场掌声雷动,协会拉拉队队员们更是齐声欢呼:“薛秋妮,好样的,我们大家支持你!”那一刻,协会会员们禁不住泪流满面,薛秋妮终于走出了心魔,能坦然面对病魔了。协会的每个人都经历过这个阶段,大家由衷地为她高兴。因为,她走出这一步,说明她已经走出封闭的自我,勇敢接受挑战,她已经融入大爱的社会氛围,并且为集体、为社会有了担纲。

 在几个月的比赛过程中,因为身体虚弱,她需要付出常人几倍的努力。特别是当薛秋妮进入十强后,参加封闭式集训,她克服无数困难,除了体力上,还有心理上的各种挑战,在最困难的时候,由于受凉和劳累,她腰痛得连续几晚无法入睡,只好靠止痛药维持,她曾经想到过放弃,但是当她想到集体,想到自己的责任,她对自己说,决不放弃,坚持到底,为协会争光,让所有爱自己的人放心。

 在最后的总决赛上,薛秋妮舞台上健康大气的形象,代表着协会群体自强不息的精神面貌。“今天,为什么我能重返舞台?那是因为在我身上汇聚了太多、太多的爱,是爱,让我重新站了起来!是爱,让我走得更远,飞得更高!”在决赛表演这首诗朗诵时,薛秋妮道出了自己的心声。

 2010年11月5日晚,“万达之夜”2010镇江市慈善网聚举行。在表演环节,薛秋妮演唱了一首《前门情思大碗茶》,悠扬奔放的歌声迎得满堂喝彩。薛秋妮还讲述了自己如何战胜自我、重塑信心的心路历程。

 2011年1月1日晚,第三届“大爱镇江”新闻人物颁奖典礼现场,作为“大爱之星”其中一员的薛秋妮高歌一首外文歌曲《我心永恒》,和千余观众共同唱响生命、守望幸福。当时,她的身体状况已经不好,是从上海的医院赶回来参加颁奖典礼的。组织者考虑到她的身体状况,事先准备让她对口型放录音,但她坚决不干,“我一定要真唱”。现场,观众和着节奏,挥舞着荧光棒,为她的真情演唱报以最为尊敬的掌声。

 当她从“民星传奇”的冠军领奖台上走下来,当她从镇江市“大爱之星”耀眼的光环中归于平常,她最想说的是:感谢协会,感谢大家对我的支持和鼓励,感谢生命带给我的惊喜和兴奋,不管未来的路有多远,有多难,我都会把这份感动珍藏心底。我要把大爱通过歌声辐射出去,我要传递爱、回报爱!

 此后的日子里,薛秋妮积极投身到协会15周年庆典演出的排练。同时,她还参与镇江慈善晚会等多项公益演出。

 

责任编辑:费菲

(原标题:京江晚报)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