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纪念《镇江日报》复刊30周年征文启事 报缘

海纳百川的幸福大家庭

2012-03-03 01:58 来源:镇江日报 费菲

姜木金

 

  从1997年1月8日正式到镇江日报社报到上班算起,不知不觉中,至今已有15个年头了。

  1992年我从河海大学毕业时,正是邓小平南巡讲话后各地大发展,竞相抢人才的时候,我也有幸被热情的镇江人事干部“抢”到了镇江,进了拥有1000多号人的省级先进企业镇江建筑材料厂,并由此结识了《镇江日报》。工作之余,我也偶尔向报社投投稿,新闻、散文甚至言论都有,好几篇还幸运地被刊出。

  镇江日报社的发展可谓蒸蒸日上,1996年,不仅盖了大楼搬了新居,而且率先上马了现代化的方正采编系统,告别了纸与笔,进入了电脑时代。

  不过,此时我所在的镇江建筑材料厂却因为政策及资源、管理等诸多因素而风光不再,后来干脆黯然停产。我一夜之间成为了镇江最早的“下岗职工”之一,需要“再就业”维持生计。那个时候,因为我所学的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并不吃香,加之在镇江又举目无亲,想要再找一个理想工作并不容易。

  就在这时,《镇江日报》上一则招录时事编辑和责任校对的启事引起了我的注意,怀着闯一闯的想法报名参加了考试。没想到的是,我这个没有任何社会关系背景的外地人,竟然一路过关斩将,笔试、面试、政审……在数以百计的竞争者中脱颖而出,成为了报社的一员。

  融入报社这个大家庭之后,我才知道,其实从1982年《镇江日报》复刊之始,报社几乎所有新进员工都是像我们一样,是公开面向社会招考而来的,而且其中绝无所谓“猫腻”或者“萝卜招聘”之嫌,否则,即使你进了这个门,恐怕也未必干得了这个活。因为,新闻这一行与其他许多工作不同,不仅每一件产品都必须在极短时间内完成,而且还必须完全地放在太阳底下接受公众反复审视与评判,没有点真功夫是很难“忽悠”的,更不可能整天在这里混事儿。

  正因为如此,《镇江日报》复刊30年来,只要你热爱新闻事业,具备新闻人的基本素养,不管你来自哪里,以前从事什么行业,有没有名校的文凭,是不是学的热门专业,报社都会敞开心扉、张开双臂热情地欢迎你。现在,在报社这个大家庭中,有新闻、中文等沾边专业的专业人才,也有物理、化学、医药、卫生、金融、法律等不沾边专业的毕业生,甚至还有曾经当过木工、瓦工、采石工、纺织工……的各类人士,这里真正是一个海纳百川的幸福大家庭。

 

责任编辑:费菲

(原标题:镇江日报)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