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纪念《镇江日报》复刊30周年征文启事 报缘

难忘的第一次采访

2012-03-03 01:57 来源:镇江日报 费菲

 

景 泊

 

  在《镇江日报》的一年多,我的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采访,应该是在2011年的秋天。

  那年10月,当时有几名外来务工人员在宿舍突然出现不明原因的中毒症状被送进某医院,部门主任习斌派我前去调查。

  临行前,习主任告诉我这家医院素来以不配合媒体采访闻名,让我想办法采访到尽可能多的情况。事发突然,我从来没有接触过类似的采访,甚至平时连医院都很少去,一路上我忐忑不安,设想了许多开场:要么被护士挡在门外,要么让我提交采访申请再等通知最后不了了之,要么干脆找不到病人……总之,各种猜测的场景都提示我,很有可能徒劳而返。而那日又赶上恶劣的阴雨天,顿时让我心情沮丧。

  到了现场却兴奋了起来。我试着探查医院周边的环境,看到一个水果店,于是决定买一袋水果,佯装探望病人。当我来到急诊室门口时,铁门紧闭,医护人员和保安来来往往,我不禁有些紧张。突然门开了,一位患者家属进入大门,我紧随其后……

  急救室内一片繁忙,无人询问我,医生和护士正在对刚刚送来不久的五名外来务工人员展开生死营救,其中两人被送入重症监护室,由于错过了最佳抢救时间,其中一名中年患者已离开了人世。此时正巧有一位中毒症状比较轻的小伙子清醒了过来,我低头上前,悄悄地说:“我是记者。”他心领神会地点点头。采访中,这位姓丁的小伙子呕吐了起来,一开始,我感觉恶心,努力不去看。但是随后,他告诉我本来准备第二天要回老家结婚的,这次中毒可能要花掉他不少辛辛苦苦赚来的钱,我再次看到他呕吐的时候,感觉完全不同了。

  刚刚做完一位患者和一位亲属的采访,几个保安闻讯而来,如临大敌般把我“请”了出去。回到报社后,我便拉开了架势,以大量细节描述了患者的痛苦、当日的阴雨场景、医院的“强硬”。但是当我将完稿交给习主任的时候,这些内容却全部被删去,只保留了最基本的信息。对于我从病人口中得出的有可能是食物中毒的“结论”也被“模糊化”。

  后来经过警方的核实,事故的原因是煤气中毒,我庆幸当时习主任的“英明”,没有妄下结论。

  回顾这段经历,我深刻认识到,采访中记者的同情、痛苦、愤怒的情绪都应该尽量淡化,不影响新闻的客观和公正。每一篇报道都需要有极大的好奇、耐心和勇气,然后精雕细琢出经得起检验的新闻作品,这才是新闻报道的魅力所在。而其中,我所体验到的真实与冷酷、人性和温情、构成了我的“第一次采访”。

 

责任编辑:费菲

(原标题:镇江日报)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