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各界同庆三八节 优秀女性事迹报告

永远的“知心姐姐”

——扬中市人民检察院“知心姐姐”热线负责人 赵莉

2012-03-09 23:26 费菲

摘要:  “您好,这里是扬中检察院知心姐姐热线……”每当市民们拨打这一热线电话,这亲切的话语,常常使人们心头一阵阵激动。“知心姐姐”热线电话……

    

DSC_0362.JPG

    “您好,这里是扬中检察院知心姐姐热线……”每当市民们拨打这一热线电话,这亲切的话语,常常使人们心头一阵阵激动。“知心姐姐”热线电话自1995年开通以来,五代“知心姐姐”坚持维权接力,为青少年提供法律咨询、司法救助等服务,用自己的爱心和热情架起一座通向全市青少年的“连心桥”。17年来,接听青少年和家长的热线来电3500多个,为3200多名青少年、150多位家长提供了帮助。这个群体就是荣获镇江市第四届“大爱之星”称号、全国“巾帼文明岗”的光荣称号、“江苏省巾帼志愿服务示范队”的扬中市人民检察院“知心姐姐”热线团队。17年来,40多本电话处理记录,忠实记载了我们这个群体背后动人的故事。

    200012月,中学生小薛盗窃别人衣物时被当场抓获。经查,他作案数起,窃得钱财金额较大,已经涉嫌盗窃罪。该案移送审查起诉后,第二任“知心姐姐”方红卫主动接手此案。 经走访,方红卫了解到小薛父母都是老实巴交的农民,平时打工在外,顾不上照顾孩子,更谈不上定期交流了,“没想到孩子学偷学坏!”父母懊悔不已,多次打电话给“知心姐姐”方红卫,后悔自己对孩子关心不够,请求从宽处理自己的孩子。在提审时,方红卫询问赃款去向,结果印证了邻居的猜测--购买学习用品。庭审时,方红卫综合孩子主观恶习不深、社会危害性不大等因素,建议法庭作出从轻判决。最终,小薛被判有期徒刑一年。小薛被判决后,方红卫去监狱看望小薛,并经常以姐姐的名义给他写信、寄去书籍,鼓励他坚持学习,安心改造。现在,出狱后的小薛开了一家电器修理铺,自食其力,并成了家里顶梁柱。 

    5年前,农村孩子小张令第三任“知心姐姐”朱文霞至今难忘,有一回,小张到舅舅家串门时偷了100元,事后他深感自责,打来电话求助,在朱文霞的安慰和教育下,小张最终把钱还给了舅舅,事后朱文霞到小张家走访,了解到小张的父亲长年患病卧床,母亲种田,全家人生活极为困难。朱文霞把这件事向单位汇报后,全院干警自发为小张捐款,当捐款送到小张家时,一家三口感动得全都落泪了。而如今,小张已经是22岁的小伙子,并承担起家庭的重担。

    对于每一个来电,“知心姐姐”们做到像家长对待子女、老师对待学生、医生对待病人一样,尽量创造亲切和谐的气氛,缩短与来电者的心理距离。对青少年的求助电话,总是在第一时间作出处理和答复,竭尽全力提供帮助。“您好,知心姐姐为您服务。”为了这句极其普通的问候语,17年来,“知心姐姐”们付出了太多太多。据不完全统计,17年来,仅他们用无私的爱心挽救的极有可能滑入犯罪泥潭的青少年就有140多名。

    白天,他们坚持守候着热线,保证电话畅通,如果工作实在来不及就晚上熬夜、周末加班,审查卷宗,撰写出庭提纲、法律文书。通过接听热线,她们发现,一些学生沉迷于校园周边的网吧,常被社会青年强行索要钱物,或共同参与涉黑、涉黄游戏,影响学习。经过明查暗访,在掌握确凿证据的基础上,她们以"知心姐姐"的名义,向教育主管部门发出"检察建议",并联合公安等部门开展专项行动,关停了违规网吧,推动全市大中小学实施"绿色上网工程"。扬中人民感谢她们,“知心姐姐”成了一个正义的道德符号。一位周姓家长来信说:“是知心姐姐十多次上门谈心,让儿子戒除了网瘾,并与社会不良青年断绝关系,重返课堂。”

    通过热线电话,她们挽救了一个又一个青年。201010289时许,在校大学生袁某在宿舍偷了舍友放在床尾裤子口袋内的6300元现金。接手这个案件后,“知心姐姐”多次前往袁某所在学校,走访班主任、保卫处处长,调查袁某的一贯表现及犯罪动机。经了解,袁某在校表现良好,老师、学生对其评价很高,其父亲长期在外打工却被拖欠工资,母亲有病在身,经济拮据,为偿还债务产生盗窃动机。根据相关规定,知心姐姐和学校保卫处处长、班主任、承办民警等组成帮教小组,对袁某进行了为期三个月的考察,并根据考察期间的表现,最终对袁某作出了不起诉的决定。

    “知心姐姐”热线,使扬中检查院精神走进了孩子们的内心世界,走进了人们的视野,走进了社会生活的深处……她们是永远的“知心姐姐”!

    

责任编辑:费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