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18岁少年见义勇为 后续报道

小情侣吵架女孩跳进古运河 18岁男孩下河救人溺亡

2012-03-16 00:04 费菲

 

逝去的18岁少年:季康


事发地:镇江西门桥及古运河






9日深夜11时许,在镇江打工的一对淮安籍的小情侣小萍(化名)和小俊(化名)斗气过程中,小萍纵身跃进距离地面约6米深的古运河。小萍跳河后,当时跟随朋友到场劝解的镇江丹徒区世业镇的季康,也纵身跳下并向小萍游去试图救援……后在水中双手乱舞的小萍,抓住男友小俊伸出去的扫把而获救,但在镇江市区思念发艺店做理发的阳光男孩季康却沉入了运河中。记者从镇江京口公安分局大市口派出所获悉,季康的父母都在外打工,听说儿子溺亡后,正从外地赶回镇江见季康最后一面。目前,警方正在着手准备季康的见义勇为材料。  记者万凌云文/摄

悲剧起因

女友酒吧与人豪饮  男友不快引发口角

10日中午,记者在大市口派出所内见到了刚被民警从镇江康复医院带回来做进一步调查的小俊和小萍。小俊给记者详细讲述了9日晚悲剧发生的经过:1990年出生的他在镇江八佰伴做厨师,和1992年出生的小萍认识了4个月,小萍在镇江火车站附近一家理发店做发艺,两人已确定了男女朋友关系。当晚,小萍和其他两女两男至镇江毕加索酒吧喝酒,5个人好像都喝多了。除了小萍,小俊只认识其中一名女子小艳,其余均不认识。晚10时左右,小俊和一帮同事赶过去,却看到女友在和别的陌生男子豪饮,同时和对方开心地玩着骰子。看到自己过来,女友却不搭理自己,小俊心中很不好受,再看到小萍跟别的男子玩得那么热络,小俊心中就有了醋意。在枯坐了约莫20分钟后,没说话他和同事就离开了酒吧。

出来后小俊和同事吃了点东西,然后就回西门桥附近单位租住的宿舍。但到六楼宿舍时,却看到小萍已经到了,并且在宿舍门口大喊大叫。小俊就火了,好说歹说将其劝下六楼到了西门桥上,并表示打车送其回租住处。不想小萍不答应,却拨打了小艳的电话,让她过来。小艳在警方笔录中陈述,当时她和女孩小娟及高阳、季康正在东门肯德基吃宵夜,接到小萍的电话后四人就赶了过去。高阳也是丹徒世业镇人,1994年出生的季康是高阳的同学且关系很好,但和其他人都不熟悉,更不熟悉小俊和小萍。

在桥上劝说无果

小俊告诉记者,看到小艳等四人过来,他再次劝说哭泣的小萍回住处却没有效果,女友不肯离去并要小俊不要离开她。其间,小萍一个人走到了西门桥中段,季康也好心地劝小俊不要跟小萍分手。面对固执哭泣的女友,小俊就对小艳等说:“我把她交给你们了,到时我跟小萍再电话联系”,然后就返身准备回宿舍睡觉。谁知惊愕的一幕出现了:只见小萍突然翻过了1米多高的桥护栏,一纵身“咚”就跳进了距离地面约有6米高的古运河!看到女友跳河了,小俊一个激灵,由于自己不会游泳,赶紧绕下河坡,然后也跳下水试图去救。“呛了几口水,水太冷了,感觉自己动都动不了”,小俊说,在距离女友两三米处他就不敢向前,惊惶之下又爬向岸边,而此时小萍已经沉入水中,仅剩双手在水面乱舞。

男友转身欲离开,女孩翻护栏跳下了古运河

连衣服也没脱

一旁劝架的男孩也跳了下去,但游一段就不动了

紧急时刻,小俊说,他看到季康连衣服都没有脱,居然也从西门桥上纵身跳入运河中,并奋力向小萍游去。季康会不会游泳,记者得到了两个版本:高阳在笔录中明确表示季康不会游泳,但小俊说他亲眼看到季康会游,而就在快靠近女友的时候,可能因为水冷加上身上衣物多,他似乎游不动停了下来。面对女友拼命挥舞的双手,此时高阳也跑了下来,并随手将岸上的一把扫把抓起递给了小俊,小俊马上将扫把伸向小萍乱舞的双手,小萍本能地抓紧了扫把这一“救命稻草”!小俊将小萍拉上岸,此时她已经昏迷。很快,接到岸上他人报警求救的镇江120急救中心的救护车及大市口派出所民警都火速赶到。小萍和小俊被众人七手八脚抬上救护车疾驰至附近的康复医院,但众人惊恐的是,恢复平静的水面上,已经不见了季康。小俊说,众人发现季康不见后,当即不停呼喊“季康”,高阳还下水试图寻找,但终无果。此时,已近10日凌晨。

警方连夜打捞

找来专业渔民,4小时后才找到他的尸体

当时现场已有不少人围观,记者从警方获悉,在送走小萍和小俊后,当晚到场处警的大市口派出所的曾志平和汪祝年两名警官,立即将信息反馈给镇江110指挥中心,请求调集专业力量打捞。

同时,报告所领导,所领导当即增援警力到场警戒并协助打捞。指挥中心首先协调海事部门的两艘打捞船进入运河打捞,但由于缺少专业的打捞设备,打捞船无功而返。汪祝年等再次跟指挥中心通报,指挥中心又联系了谏壁镇一带的专业渔民,渔民驾驶带有滚钩等专业打捞设备的渔船进入古运河,民警随船协助。渔船放下滚钩,在水面上来回打捞……

10日凌晨4时许,在沉入水底4个多小时后,季康的尸体终于被打捞出水,随后送往镇江殡仪馆暂存。

他就这么去了

多名同事赶来送别,吵架跳河的女孩后悔万分

闻听季康遭遇不幸后,昨天下午发艺店的多名同事都赶到派出所,都想看季康最后一眼。同事们不停给民警回忆季康的阳光、开朗和善于助人,大家很难相信这样一个花季男孩说没就没了。

在派出所内,小俊一直被巨大的内疚感折磨着,他是在医院治疗中听民警说季康已经不在了的。“小萍酒后太冲动了,我很难受,其实他跟我们都不认识,却为了救不认识的人将命丢了……我现在只想见见他的父母,替季康照顾他们”,小俊说,当晚季康穿了一件有很多口袋的大衣服,感觉很阳光潇洒,他纵身跳下去的那个瞬间,自己可能一辈子都忘不掉了。小萍也冷静下来,面对自己的一时冲动她同样后悔万分,当记者问其知道季康走了她心里有什么感受时,嘟囔半天她说:“我也不知道……”

发稿前,记者从警方获悉,警方已经辗转联系上了在外地打工的季康父母,目前他们正赶往镇江,整个事件的调查还在进行中。

“虽然和我们都不认识,但季康是为救我女友而去的,我很难受。我想见他的父母,尽我所能替季康照顾他们二老……”昨天,在派出所内,小俊低着头对记者说。


  多说1句

不会游泳谨慎下水救人 危急时刻更需理智

为救跳河的女孩,18岁的阳光男孩季康去了,我们在悲伤惋惜这样的英雄离世之际,不免还生出一些遗憾和感慨,如果这样的时刻季康能多一些自我安全意识或是多一份救人前的理智,这本该是一件完全可以避免的悲剧。

在记者的调查中,关于季康会不会游泳有两个版本:季康的好朋友高阳明确表示他不会游泳,而跳水女孩的男友却说看见季康在水中游了一段距离。按照事情最后的发展,如果没什么特殊情况,我们大概可以推断季康是不会游泳的,或者只能说他会一点点。我们知道,一个人落水的话,由于惊慌以及求生的本能,在水中扑腾的力量是非常大的,在这样的情况下,即便是一个游泳好手下水救人,也得有相当的力道和技巧才行。而一个不善游泳的人如果在没有任何装备的情况下下水的话,很多时候不仅起不到救人作用,自己反而会成为被救对象或者是牺牲者。

再者说,不会游泳不下水,也不是真的就不能救人。在这场悲剧中,恰恰就是不会游泳的人,用路边捡到的扫把这样一个小工具,最终将落水的女孩拉了上来。如果救人的季康在下水前不那么急切,先稍稍观察、考虑下现场有没有更安全更便捷的救人方式,结局会不会就不一样了呢?危急时刻救人重要,但理智地考虑下自身的能力和周边的可利用条件也很重要。

不管怎么说,救人是好的,为救人而失去自己生命的人更是高尚的,但如果不是迫不得已,我们更愿意看到像季康这样的牺牲少一些。 编者

 

责任编辑:费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