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18岁少年见义勇为 后续报道

季康救人遇难  引发深层次话题

见义勇为付出沉重代价,受益者该不该承担责任?见义勇为者及其家人权益如何保障?

2012-03-16 00:16 费菲

  家人感受: 有寒心有温暖

  痛失爱子,季小军夫妇的悲痛难以用语言来形容。但连日来,社会各界的关心关爱,还是让他们感到丝丝温暖。镇江市、京口区、世业镇的相关部门和机构纷纷前来慰问。此外,季康身前在上海和镇江两地的同事朋友也纷纷前来吊唁。素不相识的市民网友也发起了爱心捐款。

  在季康家人心中,与社会各界给予的温暖帮助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季康遇难后被救女孩及其男友和他们家长的表现。女孩前天才露面,其男友更是人影都没见到,只是其父亲草草接触过一次。昨天下午,被救女孩方面携两万元现金向季康家人致歉感恩并表示将为“季康父母养老送终”。然而,被季康父母断然拒绝。“我们不会原谅她们,诚意不是用钱来衡量的……”季小军坚持前天的态度,因为对方缺乏诚意。这么多天对方才出现,实在让他们寒心。
  失去季康这个唯一的孩子,季小军说,从此这个家就失去了希望。“季康还有一个奶奶,两个太奶奶,季小军两口子负担不轻啊!”想到未来生活的艰辛,亲友无不替季小军夫妇担忧。

  律师建言: 向受益者索偿

  有不少热心人向季康父母支招,应该向被救女孩及其男友乃至他们的家长索赔。江苏甘露律师事务所律师陈秋言认为,季康见义勇为不幸遇难过程中,被救女孩乃至其家人都是受益者。

  据陈秋言介绍,按照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人身损害赔偿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的相关规定,为维护国家、集体或他人合法权益而使自己受到人身损害,受损害者有权向受益人在受益范围内予以适当补偿。“法律法规有明确条款,法院一般都会支持诉求。”因此,陈秋言建议季康父母可以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向被救女孩甚至其父母提出索偿要求。
  “当然生命是无价的,多少钱也买不来生命。不过,这是自身合法权益,季康又是独生子女,其父母未来的赡养保障是很现实的问题。”陈秋言认为,季康父母合法维权无可厚非,这并不影响季康的形象,相反如果都能这样做,反倒可以让人们心理上更踏实,见义勇为行为也会越来越多。

  权威说法: 保障还需跟进

  见义勇为,不幸遇难,在镇江这座古城,18岁的季康不是第一个,或许也不会是最后一个。他们及其家人的权益如何得到保障呢?除了向受益者索偿外,还有没有其他渠道?
  “目前,在全国范围看都是缺失的,除非评上烈士,家人能够享受到固定的待遇。”据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我省特别是在镇江,见义勇为表彰奖励和抚恤工作走在了全国前列。对所有见义勇为行为,只要接到申报,经审核确认,根据其维护利益大小、产生社会影响等因素,一般都会得到见义勇为基金会相应级别的慰问、表彰奖励或抚恤,且实行重复累计表彰。具体到季康,目前市区两级见义勇为基金会已分别慰问,追授荣誉称号,还将参照标准给予抚恤和奖励表彰,此外,市见义勇为基金会还会努力协助向省以上申报其他荣誉奖励。
  “现在对因见义勇为致伤致残和牺牲的,若家庭确实困难,基金会逢年过节还会酌情给予数百至数千元不等的慰问金。”不过,该负责人表示,这仅仅是作为民间团体的见义勇为基金会所能做到的分内工作。他们也一直在通过多种渠道,呼吁国家立法,给予制度性保障。
  (通讯员 顾钰 记者 习斌 景泊 许益明)

责任编辑:费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