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18岁少年见义勇为 后续报道

救人小伙永远地走了百余市民送别季康

2012-03-16 18:13 来源:京江晚报 费菲

季康告别仪式。 王呈 摄

 

  最后的告别

  季康,一路走好   

  15日上午9点半左右,记者赶到市殡仪馆,此时季康家人以及百余名自发前来送别的热心市民,已经等候在那里。大市口街道办的村官许晚枫说,他们街道办一共来了6个人,“他太年轻了,就这么走了,我们想过来给他家人一些安慰。他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许晚枫说,希望人们在关心季康家人的同时,也能给他们留下一些自己的空间。双井路社区居民代表怀民今年已经73岁,他告诉记者,白发人过来送黑发人的情形让他感觉悲痛,希望有关部门能解决好救人小伙家人的后顾之忧。

  季康的同学也来了。与季康从小学一年级就在一起的刘东说,他10号听说季康出事的消息根本不信,直到看到报纸、电视上的新闻,才确信季康真的走了。“昨天晚上,同学们在QQ上联系好,今天来送送季康。季康人很好的,他出事的当晚,我在外地还跟他通了电话,准备过两天来找他玩的,谁知道回来就这样了。”他告诉记者,他还准备着以后喝季康的喜酒,“不敢相信他就这么走了。”

  上午10时许,追悼厅里,人们肃立在季康的遗像前。镇江市见义勇为基金会、京口区见义勇为基金会、京口公安分局等单位的相关领导纷纷前来送别。默哀仪式后,京口区见义勇为基金会理事长张兆才介绍了季康的生平,肯定了阳光男孩的义举。在季康遗像两旁写着这样的话语:“奋不顾身舍己救人,临危不惧见义勇为”,恰当地诠释出救人男孩的价值与不凡。

  季康家人

  感谢各方关怀  

  季康父亲季小军说,他为儿子的英勇行为感到光荣,也感谢那些关心他们的人。不过对于小玲以及她的父母,他说:“不管别人怎样,我反正不会原谅他们。一个养了19年的儿子,突然一下没了,谁的心里都不会好受。”他说,如果小玲及她的父母能在事发后早点过来,他们家人的心里还会好过些,但是现在什么都晚了。“我们也不要求他们什么,就是希望能早点来看看我们,过了三四天才过来,我们接受不了。”谈到小玲前天表示出要照顾他们、给他们养老送终的承诺,季小军激动地表示,他不相信小玲的承诺。

  季小军在电话中告诉记者,15日下午,丹徒区委区政府、镇里的党委领导分别派人送来1万元人民币,他们村的村委会也送来2000元,加上丝念老板送来的3万元,这让他们非常感动。而他对这几天所住旅馆的老板娘也表示了感谢,“她还给了我们100元,对我们蛮照顾的。”

  被救女孩父亲

  我们是真心的道歉

  记者多方求证得知,被救女孩小玲的父母昨天也来到殡仪馆,哭别女儿的救命恩人。记者随后辗转联系上被救女孩小玲,对于记者的采访,小玲情绪比较激烈。在时间不长的交谈中,小玲表示,事情发生后,她承受着巨大的心理压力和社会舆论压力,她现在什么都不想说,相信时间会证明一切。她表示,对季康的家人,她会尽到自己的责任和义务。

  小玲父亲在接到记者电话时,也在为当初的晚来而后悔着,但他表示,如今人们对他们的指责不客观,“我们遇到这事后根本就慌了神,没了主意,一下子根本不知道该如何处理。随便人家怎么说吧,我们是真心道歉的。”

  小玲父亲介绍说,他和妻子都是淮安人,在镇江打工,收入不多,女儿今年20岁。他说,10日这天,他接到女儿的电话,“不得了了,有个男孩为救我死掉了,这得赔多少钱啊!”听到女儿的话后,他当即吓傻了,因为害怕、羞于对人提起,他们也迟迟不敢去见季康的家人。“我以为要承担很大责任的,还得赔个十几万什么的,根本就不敢去面对。”小玲父亲说,13日上午,他们一家人去世业寻找季康家人,但没找到,后来通过派出所知道了季康父亲的电话,并赶往了旅馆。“当时要我表态,我身上没有钱,也不知道怎么表态,所以低头不吱声。”他说,在旅馆里因为被骂,他也说了一些不该说的话,“就算被打也是应该的,请他们原谅我们,我们犯了个很大的错。”

  在电话中,小玲父亲多次提到自己嘴笨,表达不好心里的想法,“或许是这样造成了见面后的误会。”他说,因为不懂得该如何处理突然而至的意外,加上生女儿惹事的气,当民警11日来接自己和爱人时,小玲母亲没有前往派出所,“就没能见到季康父母,耽搁了一天,第二天也是因为心里头害怕,一直捱着没去。”小玲父亲说,他完全可以理解与季康父母见面时他们的愤怒,“没有站在人家角度上考虑,做的事确实对不起人家,”他说,如果中间能有人联络“搭桥”,沟通双方的想法,或许事情也不会变得这样糟。

  小玲父亲对季康救他女儿的举动,表示了强烈的感激,“非常感谢,季康真的是非常好的一个人,他是我们的救命恩人。”而对于季康的父母,他也反复说道,这样的好父母培养出了季康这样的好小伙。他说,13日,季康母亲王莹翠病倒在了医院里,他带着小玲去看望,小玲进门后跪倒在了王莹翠面前,而王莹翠身边的亲属将小玲拉到一边,并动手打了几下,这时他亲眼看到王莹翠将小玲护在身前,拉着女儿的手说,“孩子,你一定要珍惜生命,以后要好好活着”,小玲父亲说,他听了这话,眼泪止不住流下来,心里很不是滋味,回去后想到此就感动得眼泪直流。

  小玲父亲说,小玲做出承诺是应当的,“对人家父母不能不好,你的命就是别人给的。”他告诉记者,希望两家能并一家好,不要成为仇家。“我们一定会选个日子去季康坟头看他,以后逢年过节都要去看他的父母。”小玲父亲一再表达着他们的歉意。

  (陈路)

 

 

责任编辑:费菲

(原标题:京江晚报)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