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18岁少年见义勇为 后续报道

这就是季康,平凡、立体

2012-03-16 18:45 来源:京江晚报 费菲

  他是个孝子,平时乖得很

去年夏天,他也曾下河救人

邻居夸他“从小就有一种英雄感” 这就是季康,平凡、立体

  “三八”节与母亲的联系成了永别

  18岁,花一样的年纪,青春而充满朝气,为救人而付出生命代价的阳光男孩季康,在即将挣工资、补贴家用的时候,却令人揪心地中断了人生长卷。昨天,记者怀着沉痛的心情赶往多处,从季康的邻里、父母、亲属处大致整理出了救人男孩的成长脉络。昨天下午,京口区见义勇为基金会、京口公安分局等单位,上门对季康家属进行了安慰,并送上了慰问金。

  11日下午,大市口某旅社,记者见到了季康父母及他的一干亲属。屋中的三张床上,季康的母亲王莹翠、父亲季小军、奶奶沙德喜半躺着。已经63岁的沙奶奶大声啜泣着孙子的离去,嘴里念叨着季康的小名,“一家人的期望都在我孙子身上啊!”巨大的悲痛让老人无法自持。母亲王莹翠憔悴的脸上挂满泪痕,据身边亲戚介绍,她坐了一夜的火车,11日上午9点多从天津赶到镇江,还没合过眼,滴水未进,一直哭个不停。父亲季小军对着被子发呆,时不时抹把眼泪。

  季康的姑爷爷周国府说,因为家里条件不好,王莹翠与季小军在季康12岁的时候就出去打工了,在浴室里做搓澡活,季康那时就与奶奶还有太奶奶生活在世业镇下兴滩。“平时乖得很,小孩是很好的。”周国府说,季康过年时回的家,那时父母在外挣钱没有回家,过年时双方也没有见到面。

  王莹翠说,季康经常与她电话联系,8日她还与儿子联系过,季康发了短信过来“祝妈妈节日快乐”,并告诉她“等想到更好听的话再发过来”,王莹翠哭着说,“万万想不到,这竟成了永别。”她告诉记者,季康平时很乖,对他们也很孝顺,“他之前说过,妈妈你不要太辛苦了,过年时回家没事的,以后我结婚买房子不要你掏钱,我挣钱慢慢还。我还要苦钱给你们花。”对于这样一个懂事孩子的早逝,她已经没有了再哭的力气。

  季小军伤心地说,他在郑州打工,11日凌晨2点赶回来的,“在我心目中,这个儿子是最好的。”他说,季康前两年去上海学手艺,在一家美容美发店当学徒,单位不发工资,不管吃只管住。“季康爷爷6年前患病走了,我们就出去打工了。孩子一直交给奶奶照顾。”他介绍,今年过完年,季康回到镇江,经人介绍在丝念美发店上班,他已经好久没见到季康了,一年也只能见到一两次。

  季小军说,10日中午12点多,他接到大市口派出所的电话,一位警官告诉他“季康出事了,不在了”,季小军听到后吓了一跳,他不相信,立刻给王莹翠打电话。王莹翠于是打给季康的姑奶奶季静,请她到派出所去问问到底是怎么回事。可能是在季康生前的手机里查找到的信息,季静的女儿此时也接到了警方的电话,并随即告诉季静“季康死了”。

  季静收到女儿电话后,打的赶往派出所,证实了季康救人而离世的事情。她说,自己当时就打电话给了季康父母,王莹翠听到消息后瘫倒在地。周国府说,丝念美容店的老板在得知季康父母来镇看孩子最后一面后,帮助安排了住宿,这让他们十分感谢。

  去年夏天他也曾下水救人

  12日上午9点左右,记者来到季康位于世业镇下兴滩的家中。车至房前,已有很多邻居聚集在那里,叹息着季康救人遭遇不幸的事情。季康家是一个上下两层的小楼,与许多农村房子一样,没有太多的装饰及物品,除了洗衣机与电视机,没有看到什么大件的电器,屋里空荡荡的。在楼房边的一间小屋前,季康的太奶奶正在外面晒太阳。周围邻居介绍,老奶奶今年80多岁了,“现在还没敢告诉她康康走了的事,也不敢让季康奶奶回来,奶奶回来一哭,老奶奶就知道了,这个家就瘫掉了。”记者看到,因为腿瘫的缘故,老奶奶行走都要用手撑着板凳。可能是看到这么多人拥在门前的“不寻常”情况,而预感到了什么,季康的太奶奶用袖子擦着眼睛,突然号啕大哭起来。邻居赶紧过去违心的告诉她,这些人过来是谈拆迁事情的,没有什么。

  在交谈中,邻居们对季康一致的感觉与评论就是“懂事、听话、孝顺、乐于助人”。一位老大爷说,季康家里的负担较重,孩子初中毕业后就出去工作了,“很懂事的,哪个都夸,见到人都喊。”而邻居汤阿姨说,“季康看见人都是笑眯眯的,又会喊人,过年前回的家,在家孝顺得很,还给奶奶钱用。”而季康的奶奶无疑最疼爱这个唯一的孙子。记者看到,在房前的一块空地上,养着几只鸡,邻居告诉记者,这些都是奶奶沙德喜留着给季康吃的。季康出去学手艺后,每次回来时,沙德喜都要杀鸡给孙子吃。“可怜啊,这个家以后怎么办啊!”邻居摇着头说。

  仅隔一条小河,住在季康家对面的四十多岁的徐光珍,去年夏天也被季康救过一命。“那时是六七月份,因为发大水,门前小河比现在深多了。”她说,那天自己沿石板下去挑水的时候,石板上的青苔比较滑,不小心滑到了水里。季康在对面看见后,毫不犹豫地跳到水中,将她救了上来。与季康家相隔不远的杨应珠说,季康这孩子“从小就有一种英雄感”。而另一位徐阿姨说,季康十五六岁的时候,“有个老奶奶开荒打了菜子,准备弄回家,季康看她推不动,就用自行车帮她送回了家。”

  邻居刘桂芳告诉记者,她听到季康说要出去打工,不愿上学的话,“那时我在他家里,听到他父母说出去苦钱,让他再上学,而康康不愿意,说要出去闯事业,不要他们烦神。”她说,季康做了件大好事,我们为他感到骄傲。

  救人事迹牵动各方关注

  12日下午,京口区见义勇为基金会、京口公安分局、大市口街道办等单位的相关领导,在大市口派出所慰问了季康的家人,并送上了慰问金。见义勇为基金会理事长张兆才表示,在得知季康救人的英勇事迹后,昨天上午,根据大市口派出所调查取证的证明,并对照相关条例规定,季康属于见义勇为,性质已经确定。“18岁的孩子培养到现在很不容易,我们将在适当时机召开表彰会,并按规定发放一定的奖金与抚恤金。”接下来,他们将把季康见义勇为的事迹向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申报,争取得到市里或更高一级的奖励。张兆才说,季康舍己救人的英雄壮举“震撼了我们的心灵,也给大家树立了光辉的榜样。”京口公安分局政委王琦梦表示,经过商量,他们准备适时为季康召开表彰大会。

  季康父母等亲属表示了感谢。周国府说,季康是为救人而牺牲的,希望那对小情侣的父母或家人能来看看季康的父母。

  12日下午6点多,记者在镇江网友之家网站上看到,在上午11时左右,以0511爱心家园名义发出的“为季康募集善款”的帖子,得到了不少网友的关注。记者拨通了帖子上留下的电话,找到了季康的老师——“花开有声”。他在电话中告诉记者,他是季康初中的班主任,教思想政治。前天他去黄鹤山栽树时,听说了这件事。“早上有人联系我,准备发个帖子募捐。钱多钱少无所谓,只是表达我们对见义勇为行为的支持,以及对季康家人的安慰。”

  “是个老实本分的孩子,为人比较憨厚,人缘也蛮好的。为人处世都不错。”说到季康,“花开有声”似乎有很多话想说。当记者问到季康家里情况时,“花开有声”说,他和季康不是一个村子的,也不是很了解。“季康被丹徒职教中心录取后不愿去,到外面打工去了。”

  据“花开有声”介绍,昨天一天,他已经接到了二三十个电话,问情况的很多,也有一些是问捐款的,“到目前为止,已经募捐800多元了。”

  记者随后辗转联系上被救女孩的男朋友小赵,他难过地告诉记者,他与季康第一次见面时,就感觉季康挺活泼的,“如果可以的话,打算明天和他父母见面,我想尽量让自己良心上过得去。”

  (记者 陈路)

责任编辑:费菲

(原标题:京江晚报)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