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120急救知识学习 相关知识

眼睛受伤如何紧急处理?

2012-03-17 02:51 费菲

  有些轻微的眼伤是可以在家中自行处理的,有些则需要立即去医院进行医疗救治。眼睛是较为脆弱的部位,角膜会被纸角、指甲划伤,重击会造成视网膜脱落。甚至看起来很小的损伤,也会带来意想不到的危害。其实,有90%的眼伤是可以避免的。

  小脏物入眼 可以让孩子不断眨眼,这可使脏东西自行出来。把上眼皮翻起来,孩子会流泪,促使脏东西流出。如果脏物在眼白部,可用湿手绢的一角或者用棉棒将其擦出。如果自己没法取出,可用绷带或手帕盖住眼睛以防孩子不断用手揉搓使脏物深入眼睛伤了角膜,带孩子去医院吧。

  被球击伤 为减轻肿胀和疼痛,需冷敷10~20分钟,包好一包碎冰(高尔夫球大小)置于眉骨上,将冰包轻轻放在眼皮上。如果孩子眼睛发青,感到视线模糊,应该立即咨询儿科医生,有可能是眼内出血。

  划伤角膜 如果孩子常常抱怨眼睛里似乎有沙子,或者不肯睁开眼睛,觉得睁开眼睛有疼痛感,可能角膜有伤。可涂布路芬眼膏,用纱

    布松松盖在眼睛上,去看医生,医生会根据病情给你开眼药水药膏等。

  眼睑割伤 眼睑上的小伤一般会自愈,但如果是较深的伤口就可能需要缝针。用温湿的布压在伤处,可以止血,以便看清伤口(当心不要用力太重,会伤了眼睛内部),如不止伤到了表皮,就要去看医生,就医途中用纱布轻轻盖在眼睛上。

  碎玻璃伤 这种伤需立即去找医生。不要试图自己取出玻璃,这样是在冒加深伤口的危险,可用泡末塑料杯底轻盖住眼睛,去医院急诊。

  化学品溅入 用流动的温水冲洗眼睛至少15分钟。如果正好在外野餐郊游,没有水源,可用牛奶、果汁等凉的饮料冲洗眼睛,然后带孩子去医院,不要再用东西盖住眼睛。

  当孩子在使用利器如刀具之类的东西时,家长一定要在旁边看着。提醒孩子拿着剪刀走路的时候,让剪刀的尖头向下,手里拿着这类东西的时候千万不要奔跑;据统计,玩具是造成孩子眼伤的第一大“杀手”,所以爸爸妈妈在选购玩具的时候一定要选择适宜自己孩子年龄段的玩具,还要提醒自己的孩子不可以把玩具随意抛向小伙伴,以免伤到别人。

责任编辑:费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