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120急救知识学习 相关知识

心肺复苏急救,先动手后动口

2012-03-17 02:55 费菲

第一步,使患者平躺。

第二步,胸外按压。

第三步,清理呼吸道。

第四步,做人工呼吸。

  编者的话:作为全球公认的“第一救命技术”,心肺复苏术已走过50个春秋。在11月20日召开的“2010年国际当代救援医学论坛”上,来自美国心脏协会的专家,带来了最新发布的《2010年心肺复苏和心血管急救国际指南》,并对心肺复苏有了新的解读,本版在此对该会做出全面报道,期望心肺复苏术能服务更多有需要的中国人。

  人工呼吸一直被认为是紧急救人的第一步,但美国心脏协会(AHA)最近更新的《2010年心肺复苏和心血管急救国际指南》指出,胸部按压被列为心肺复苏的第一个程序。

  解放军306医院心血管病专家钱方毅教授介绍,这一最新国际指南的出版,标志着现代心肺复苏术问世50周年,其中最主要的一个新观点就是将成年人及儿科病人(新生儿除外)的心肺复苏程序从“气道、呼吸、胸部按压”改变为“胸部按压、气道、呼吸”。

  美国心脏病协会心血管急救委员会主席迈克尔·R·塞尔博士表示,仅就始于胸部挤压一项将挽救许多垂危病人的生命。传统方法把胸部挤压滞后,而胸部挤压对全身血液循环至关重要。钱方毅也解释说,按照原来的程序,胸外按压往往被延迟,因为目击者要开放气道,进行人工呼吸需要准备时间,而改变程序后,胸部按压可迅速开始,通气只是稍微延迟。而根据报道,对于心脏骤停存活率最高的患者,最关键的起始措施是胸部按压和早期除颤。

  据调查,在我国,目击者对心脏骤停患者实施心肺复苏的比例仅有15%到30%。中国医学救援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李宗浩说,这其中有多方面原因,但实施人工呼吸的难度是其中之一。改变心肺复苏程序后,将有利于紧急事件中“第一目击者”的重要参与,从而提高抢救成功率。

  另外,新指南中还简化了心肺复苏流程,删除了“看、听、感知”的步骤。钱方毅说,因为完成这些步骤常不一致,且十分耗时,因此新指南强调,对所有无反应、无呼吸的成年患者,应该立即启动急救反应系统,开始胸部按压。

责任编辑:费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