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镇江一周 七月第一周 新闻

【高铁】句容至杭州,最快列车不到1小时

宁杭高铁明天正式通车

2013-06-30 17:53 来源:金山网 唐娇

宁杭高铁句容西站 文雯 摄

        金山网讯 7月1日,宁杭高速铁路将正式开通运行,这条线路途经我市的站点设在句容郭庄镇。昨天上午,记者赶赴宁杭高铁句容西站了解到,车站方面的相关设置及准备工作全部就绪。在宁杭高铁开通后,加上沪宁高铁和京沪高铁,我市拥有了三条高速铁路线。

        宁杭高铁的开通对于句容当地居民的出行具有极大的意义,从句容经宁杭高铁到杭州,车程可缩短至1小时内。同时,宁杭之间各站均有高铁停靠,沿线城市迎来高铁时代,长三角地区高铁网络初步形成,这对于促进我市与外界的交流,提升经济发展具有更加积极的意义。

        车站现场 准备已到位,静待正式开通运行

        昨天上午9时许,记者来到句容郭庄,一条笔直大道由郭庄镇宁茅公路直抵句容西站的站前广场,进入车站的候车大厅,记者看到一切准备工作已经就绪,大厅内身着铁路制服的车站工作人员已全部到位。大厅内的问讯处、服务处均有工作人员在岗,工作人员正在对检查危险品的安检仪进一步检测。从大厅经检票口到门外的站台仅有10多米远,方便带着行李的市民出行。

        据宁杭高铁句容西站工程建设指挥部副总指挥汪太平介绍,句容西站是宁杭高铁从南京出发的第二站,站内有站台2座,站内旅客地道一条,车站站房总长100.8米,站房为单层建筑,内部设有夹层,采用现浇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屋盖为钢网架体系,站台雨棚采用单悬挑钢梁结构,设计最高聚集人数400人。候车大厅建筑面积约4000平方米,大厅内部的高度约有15米,大厅旁还有售票处等相关设施。

        据了解,句容西站于2009年8月开始动工,至去年底完工,总面积达40亩,主要由站前广场、社会停车场、公交停车场、出租车通道、日常管理用房等组成。其中站前广场面积就达10万平方米,记者看到站前广场为花岗岩铺装,广场内及周边还布置了各种树木、花卉、草坪等景观,与整个广场相得益彰,浑然一体。目前广场灯光亮化工程及雨污水、电力、通信等各类管道已全部安装到位。

        从句容市中心至宁杭高铁句容西站的距离有20多公里,公路畅通直达,车程只要10多分钟。而郭庄至车站是一条新建的宁杭高铁专用线——空港大道接线,全长有1公里多,路基宽达50多米,其中上跨宁杭高速公路桥梁的长度达330多米,形成宁杭线铁路、公路两线齐达的快速出行效果。

        停靠列车 每天13趟经过,上行7趟下行6趟

        宁杭高铁镇江段全长7.66公里,全部位于句容市郭庄镇境内,与宁杭高速毗邻,与省道S243相连,距句容市区近30公里。句容西站工程总造价超过一亿元,正式运营后,每天将有往返宁杭的13列次班车停靠。

        汪太平告诉记者,停靠句容西站的13趟列车中,至北京南1列、杭州东2列、淮南东1列、南京南4列、宁波东3列、温州南1列、宜昌东1列。 其中上行的列车大体有7趟,市民可以从句容西站直达北京、天津,包括山东的济南,也能直抵湖北的宜昌、武汉。下行列车有6趟,大体上可以到达杭州、宁波、温州、上海虹桥等。

        句容西站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句容西站到杭州东站,D字头一等座113.5元,二等座71元;G字头一等座178元,二等座105.5元。列车运行时间最快不到1小时。此外,南京南至宁波东“G”字头一等座票价321.5元,二等座票价191元,运行时间约为2小时30分;“D”字头一等座票价205.5元,二等座票价128.5元,运行时间约4小时20分。

        记者注意到,从句容往杭州是下行往东南方向的一条直线,与需要绕道的京沪铁路相比,距离缩短了一半。这样不仅车程少了一半时间,票价也便宜了一半,也给了市民更多便捷实惠的出行选择。

        到站时间 最早上午7时许,最晚晚上7时许

        昨天,记者在句容西站采访的过程中,句容当地的离退休老干部也专程赶来看新车站,原郭庄镇副镇长、84岁的潘东山老人告诉记者,他从1954年到郭庄,已经半个多世纪了,当年这里全部是农田,如今真是大变样了。他说,建成宁杭铁路是孙中山先生当年的梦想,也是我们镇江人多年的梦想,如今这样的梦想成真,体现了我们国家经济建设的强劲实力,体现了我们党的伟大。

        据句容市交通运输局工程科负责人陈松介绍,7月1日句容西站正式启用后,配套公交将随之开始运行,句容到宁杭高铁句容西站的城乡公交车每天有8个班次,并根据13趟列车的发车及到站时间安排公交运行时间,最早到站时间为上午7时许,最晚到站时间为晚上7时许。同时有4班是从句容到城隍庙线路延伸到车站,4班是句容后白郭庄线路延伸到车站,更大程度方便市民。

        据了解,原先从句容到杭州,市民基本上都选择大巴从宁杭高速公路走,大概近4个小时可以到杭州,而如今宁杭高铁开通,最快一个小时不到就能从句容西站到杭州东站了。同时,随着7月1日宁杭高铁及杭甬高铁的正式开通运行,市民到宁波等地的出行也更加方便。

 

责任编辑:唐娇

(原标题:金山网)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