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业务类专题 军嫂评比

十佳军嫂候选人——邱丽娟

2013-07-23 18:33 朱浩

  

 

 邱丽娟同志,系镇江船艇学院学员一大队学员四队政治教导员李红杰同志的妻子,现为镇江日报社美术编辑。结婚十年来,她把满腔热情化作对丈夫国防事业的支持,把相夫教子作为爱的诠释,铸牢了军营坚实的后盾。家庭里,她上敬老人,下育子女;工作中,她兢兢业业,不断进取。在大是大非上,她识大体顾大局,始终不渝地支持丈夫献身国防事业;在家庭生活里,她知难而上、迎难而上,无怨无悔地担起家庭的重任;在工作岗位中,她爱岗敬业、奋发有为,坚持不懈地追求自我价值的实现。她全身心地支持丈夫在部队建功立业,安心军营做贡献,用柔弱的双肩担起家庭和事业的双重重担,是大家公认的好军嫂。

 全力支持丈夫,把满腔热情投入国防事业。结婚十年来,料理家务、照顾老人、教育孩子大部分落在邱丽娟一个人身上,但她从不喊一声苦,叫一声累,默默付出,无怨无悔,她常说“家里的困难再大也是个人的事,部队工作再小也是国家的事”。为了实现“嫁给你,就全力支持你”这句诺言,用无私的奉献,无悔的付出,支持着丈夫对国防事业的执著追求。大学毕业后,为了能离丈夫更近些,毅然放弃了南京一线繁华城市的生活,更是放弃了扬子晚报社这一发展前景更为广阔的优越工作单位,来到镇江自谋职业,并凭借自己的努力,应聘到镇江日报社工作。作为一名军人的妻子,邱丽娟热爱自己的事业,但更看重丈夫的事业。十年来,不管丈夫在什么工作岗位,工作中遇到什么挫折,她始终给予他默默地支持和积极地鼓励;十年来,她从未因为家事让丈夫请过一次事假,他跟着丈夫辗转反复、不停奔波,每周在一起的时间加起来不超过一天,见面的时候,还体贴丈夫,总是说“工作辛苦了,回来就歇歇吧”。十年间,工作的艰辛、生活的曲折不仅没有改变她对丈夫的爱,反而使她更加深切地认识到:爱一个军人,就该爱他的事业、支持他的事业;爱一个军人,就应该自立自强,牺牲自己的小事业来支持丈夫的大国防;爱一个军人,就应该融入丈夫的精神世界,为丈夫筑起温馨的小家园。她对丈夫的爱在对军人的理解中、在对国防事业的支持中、在对祖国的热爱中升华。

 真心对待家人,把亲情体贴落在实际行动。作为一名军嫂,她勤俭持家,尊老爱幼,孝敬老人,任劳任怨,努力维护家庭的和睦。婆婆长期操劳身体不适,为了能更好地照顾老人,经常把家里老人接到身边照料,工作之余常常带老人到外面走一走,转一转,让老人放松心情;逢年过节或者老人生日,总是为老人送去礼物和祝福的话语;每次回老家看望老人时,她总为老人买足营养品和生活必需品,并且每次离别时总给老人留些钱,都说“媳妇婆婆难相处”,但是她用一次次的悉心照料、端茶倒水,用一声声的嘘寒问暖、体贴备至感动了婆婆,这是一种体贴与细致更是一种真诚与大爱。生活中的邱丽娟乐于助人,邻里关系和睦、氛围融洽。无论自己多忙,邻居家一遇到困难,她都会主动去帮一把。孩子出生后,面对既要照顾孩子又要干好工作的双重压力,她经常忙得吃不上饭、睡不好觉。但即便这样,每次跟丈夫通电话,她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不管什么时候,只要部队有事,你忙你的,家里有我呢”。孩子生病了,为了不影响丈夫的工作,自己一个人带孩子去看病,孩子上学了,自己接送并辅导孩子学习。丈夫意外受伤,她始终陪伴左右,形影不离,在她的悉心照料下,丈夫的病情很快得到好转并康复。十年间,生活中的家庭琐事都靠自己去处理,遇到再多的苦都自己担着。十多年来,默默理解、支持着丈夫的工作,尊老爱幼、孝老爱亲全力做好家庭的事情,教育抚养好女儿,自己扛起了半边天。

 潜心钻研本职,把技能提高视为价值体现。结婚前,她就知道,要做好一名军人的妻子需要比别人付出更多地辛劳。但她无怨无悔,并下定决心,努力工作,孝敬父母,抚育好孩子,解除丈夫的后顾之忧,让他安心工作。结婚后,她用柔弱的肩膀挑起了家庭更多的重担,闲暇时间寥寥无几。即便是这样,她能够抓住点滴时间强化自己的业务技能。面对单位领导的关心、关爱,邱丽娟总是怀着一种感恩之情、感恩之心,在岗位上努力工作、默默奉献,潜心钻研。工作八年来,从未迟到早退,产假还没休完就回到了工作岗位,每天提前一小时下班的哺乳假也没有休息过一次。作为一名美术编辑,她勤于思考、善于学习。工作中遇到问题后,总是能够严谨缜密地分析问题,并经常向同事请教,一个个难题在她手里一一破解。同时,工作中她的上进心很强,对自己的要求非常高,她的高标准也得到了领导和同事的一致好评。此外,她勤于学习、善于研究,敢于摸索刚刚接触到的新知识,自身的业务能力也在尝试中不断提高。美术编辑工作的创新性很强,为了能够跟得上更新的速度,她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通常会抽一些时间学习最新的专业知识,并不断在创新实践中寻求突破。她虚心好学,敢于创新,业务熟练,一直把技能提高作为自身价值的体现。由于工作成绩突出,多次被评为“优秀党员”和“先进工作者”,设计作品先后多次荣获国家、省市级等级奖,得到了领导、同事极高的评价。

 

责任编辑:朱浩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