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镇江一周 七月第四周 新闻

【聚焦】城建大手笔,见证一座城的嬗变

2013-07-27 16:52 来源:金山网 唐娇

        主城56条道路全面改造开工

        过去半年,或许是镇江城建史上最忙碌的时候——

        城建大手笔,见证一座城的嬗变

        过往半年多,或许是镇江城建史上最忙碌的时节。会战的气氛充满身边的每一个工地。持续推进的征收拆迁,分秒必争的道路改造,拔地而起的高楼大厦,乃至点点滴滴的细微进步,这都预示着这座城市未来足可期待的诸多可能。

        “镇江能行”,不只是简单的口号,也诠释了镇江在城市建设上敢想敢干、干则必成的信心和决心。城建重点工程的数量翻了一倍不止,且大多限定在年内竣工,压力可想而知。工期紧,没关系,加班加点;项目多,不要紧,督查推进,紧盯不放。

        不能等,也等不起,城市正在以史无前例的建设速度和推进力度,完成一场嬗变。

        “7+1”,关系形象更牵动民生

        旧城区城中村改造事关城市形象提升,事关民生改善,社会各界普遍关注。“7+1”旧城改造为镇江提供了最为难得的改变契机。灰暗破败的旧城缓慢隐退,低矮局促的老宅成为记忆。然而,这背后却是征收拆迁人员的付出,以及众多市民对旧城改造从戒备到支持的态度转变。

        毕竟,说服一个在老宅生活了数十年的家庭搬往陌生的新居,这注定不会轻松。在过去大半年的时间里,众多征收人员晨昏颠倒地行进在这条并不轻松的路上,挨家挨户反复做工作。一面坚守政策底线,一面以情感人、将心比心,赢得了征收户的信任,有力推动了“7+1”征收拆迁工作的深入开展。

        润州区金山街道黑桥社区居委会主任赵一华和另外两名社区女干部组成了一个三人工作组。三个身材娇小的女人,带着13个家庭的名单一户一户跑,一个月内就完成了签约任务。为了和一个征收户见上面,她们从晚上7点半一直等到10点多,“将心比心、换位思考,想想自己也是一个征收户,就更能理解他们的诉求,工作也就更好开展了。”4月动迁工作开展时,仇师傅全家正在为女儿婚事谋划:“征收以后,女儿没有婚房结婚怎么办?”为了打消他的顾虑,赵一华多方联系,寻找到新城花园的一处房源。当晚物业人员已下班,赵一华来到所在楼幢,上下楼挨个敲门,敲开了已入住的住户房门,带着仇师傅进去看户型。最终对户型满意的仇师傅当晚签约。仇师傅谈起赵一华和她所在的工作组,有点惭愧:“好多人都给她们送了锦旗,我还没来得及送呢。”

        一组数据可以反映旧城改造的力度。今年以来,市区房屋征收拆迁规模再创新高,征收拆迁完成量是去年同期的3.13倍。在征收拆迁加快实施的同时,属地政府、房屋征收拆迁部门以及各责任主体严格执行政策,坚持依法、阳光、惠民征收拆迁,确保每一个项目程序合法,操作规范,总体形势保持平稳。广大征收拆迁户积极支持配合,绿竹巷北片区483户,仅用两个月时间全部完成;太古山片区一期润州山路以西地块1个月时间已签约2476户,签约率66%。

        在向旧城告别的同时,镇江正在迈向充满希望的崭新前程。尽管目前仍处在征收拆迁阶段。不过步子快的区域已经跃跃欲试。6月底,备受关注的协信·太古城开工奠基仪式举行。该项目更宏伟的目标则是再造一座城市新中心。随着旧城改造其他地块陆续征收拆迁完毕,一块块热土孕育升腾着无限的希望,在一片空白的土地上必将谋划绘制出新的梦想蓝图。

        56条路开工,给城市更通畅的血脉

        道路是城市的脉络、最基础的设施。道路建设,给充满活力的镇江插上了腾飞的翅膀,拓展着崛起的梦想,推动城市文明沿着道路延伸的方向不断注入城市的各个角落。近年来,城市道路建设尽管一刻也未停止,但仅限于小打小闹。今年则一反常态,呈现出多点开花的繁忙局面。作为2013年“城乡建设行动计划”的重头戏,主城56条道路全面改造开工,这种气势恢宏的景象在镇江城建史上多年来鲜见。一些难啃的“骨头”如健康路、南门大街都进入了改造的视野。一些着眼于疏堵、打通重要交通节点的黄山东路、林隐路、双井路南段、八叉巷等道路悉数开工。多年来的欠账,似乎要在一夕之间讨回。

        “我们负责的区域中山路从火车站到斜桥街这一段。道路施工比较辛苦的,我每天早上6点起床,7点钟就来到工地,平均要到晚上12点才能回到宿舍。”建筑工人胡建清说,由于工期很紧,工人们基本没有休息日,他们的口号就是“白+黑”,施工基本实行的是“歇人不歇机器”,一台挖掘机一般都配有两三名司机,相当于三班倒。正是这样高强度的工作节奏,保证了道路建设的进度。仅仅四个多月的施工,中山路(斜桥街-九华山路)改造主体业已完工,一条漂亮、宽阔、崭新的马路亮相在主城中心区。除了已竣工的中山路,在56条城市道路中,城市内部交通建设项目48条,80%以上都要求年底建成或通车。随着下半年一条条马路的陆续竣工,这些知名或者不知名、正在动工或者规划的道路,在不断拉开城市框架的同时,开启的则是300万镇江人关于城市的无尽想象空间。

        令人可喜的不止于此,在道路建设的同时,则是一系列新工艺的改进提升。在中山路一期改造中,我市使用了一种原本用于高速公路和大桥建设的SMA沥青,这是首次用于市区城市道路摊铺。这种沥青具有非常好的高温抗车辙能力,低温变形性能和水稳定性也有较多的改善。耐老化性能及耐久性都很好,抗滑性能好,行车舒适性有了很大提升。目前此种新型沥青在今年的市区多项道路建设中已经得到采用。同样的细节改进则体现在窨井盖,今年市区多项道路建设使用了新型防盗、防沉、防震窨井盖。这种井盖在施工中下部配合混凝土浇筑的井,在沥青摊铺的同时将井盖外圈固定在沥青中,使整个井盖与道路处在一个平面,平整度,抗压性,防盗性能均优于以往。一直为市民所诟病的窨井盖凸陷、丢失、震响的问题由此得到很大改善。

        热情和责任,源于群众的关切

        事实上,城建领域的采访,没有几番相约几乎很难顺利敲定,原因不外乎一个“忙”。下午刚刚参加完市政府城建调度会,好不容易坐定后,市住建部门一负责人坦言太忙,“半个小时后,马上就到点上进行项目巡查,顺带对工人进行高温慰问。”

        或许对比今年和去年的项目数量,可以感受城建人肩头沉甸甸的分量,“去年城建项目100项,确定20项城建重点工程,今年实施城乡建设行动计划后,整个项目数达到285项,确定40项重点工程年内竣工,其中25项属于当年开工当年竣工。较之去年,今年参与城建的项目主体涉及20多个主体,参与主体之多也是历年来未有的,属于典型的多部门多兵种协同作战。”

        285个项目,数上一遍就是几分钟,如何让这些项目不只停留在纸面上,保证如期有序地运作推进?这位负责人表示,这得益于一套缜密的工作机制。除了项目主体的自身督查,市城建领导小组办公室不但时刻了解进度,每周向市政府上报进度,“工作人员还会带着这些汇总的进度表下去,跑工地、跑现场,就是看上报的数据是否准确,进度是否跟项目的实际进展吻合。”

        督查不仅限于此,而是多个层面的助推。市委督查室和市政府督查室定期不定期地开展巡查。而在更高层级上,从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人,到市政府分管领导,更是百忙之中频繁对项目展开强有力的调度推进。

        这位住建部门负责人表示,工作强度尽管高于往年,但工作积极性更高,“大家都觉得都能为城市建设做一点事情,也有热情有责任,希望做出一点精品的工程,体现我们城建人的价值。”

        一个个如雨后春笋般冒出的工地,必然会给市民生活造成影响。但城建各主体都在努力调整工期,合理安排,“我们巴不得所有工程都在上半年一起上,这样工期也不会那么紧,但为了给市民生活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有些工程不得不延后到下半年实施。”

        城建大会战紧张之余,官民互动也愈加融洽。从新闻发布会到项目恳谈会,再到大大小小的座谈会,近距离面对面的沟通消除隔阂的同时,也令百姓对城建工程理解和支持度明显提高。一个明显的表征是,一大批网友投入盯项目的热潮中,每一条路、每一座建筑建设进展如何,网友们在论坛上图文并茂,实时直播。面对这一双双热切的目光,住建部门这名负责人表示,“这既是关心和监督,也是对我们的鞭策,我们唯有砥砺奋进,用实绩回应群众的关切。”

责任编辑:唐娇

(原标题:金山网)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