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镇江一周 八月第一周 图片

江苏媒体捐髓第一人沈菲

2013-07-30 23:20 原晶晶

        新华网江苏频道南京7月30日电 今天上午,在南京鼓楼医院血液科细胞采集室里,来自镇江的新闻工作者沈菲静静地躺在床上,接受造血干细胞采集。为了救治一位省内的90后青年的生命,这位80后青年需要在4个多小时内,将全身血液循环3遍,才能分离出200多毫升的救命干细胞。而为了这一天,沈菲已准备了一年多。

         捐髓活动采访者变成了志愿者

        沈菲是镇江报业集团金山网的一名工程师,也是一名持证记者。2012年3月,镇江团市委、红十字会等组织了一场号召青年积极参加中华骨髓库的大型活动,当时,作为记者的沈菲采访了这一活动。

        采访中他了解到,由于人们对自身健康的担忧和对捐献骨髓的误解,加入中华骨髓库的人很少,而成了捐髓志愿者后,能与病人配型成功的更是少之又少。许多病人为此遭受病痛的折磨,有的甚至因此失去生命。深受触动的沈菲当即决定:采集血样,加入中华骨髓库,成为一名捐髓志愿者。

        转眼一年多过去,今年4月,镇江市红十字会收到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江苏省分库的低分辨配型相合再动员通知,表明沈菲已经初配成功。镇江市红十字会随即与沈菲取得联系,并得到了沈菲及其家人的全力支持配合。沈菲说,当时获得这一消息时,非常激动和兴奋,毕竟能够救人一命,不是每个人都有这样的机会。

        为捐献成功,每天锻炼一个小时

        沈菲了解到,初配成功并不代表一定能够成功捐献,而如果不能成功捐髓,那位重病中的年轻人可能有生命危险。为了高配也成功,本来就很爱运动的沈菲开始有意识地增加了锻炼的强度。平常总是开车的他很少开车了,沈菲说,多走走更利于健康。此外,他还每天打乒乓球一个小时,天热时,还坚持去游泳。 5月,相关单位为沈菲抽取高分辨血样并寄往苏州,当月底,高分辨检测结果与患者HLA配型完全相合。经过体检,沈菲各项检查结果均符合捐献指标。7月12日,镇江市红十字会接到捐献通知,并开始筹备安排沈菲捐献事宜的准备工作。7月25日,沈菲正式启程赶赴南京,准备接受造血干细胞采集。

        今天上午,躺在病床上的沈菲说,造血干细胞采集的4个多小时里,除了感到腰酸背痛和手脚发麻之外,并没有太多的不适,这主要得益于平时的锻炼。

        据鼓楼医院血液科主任医师欧阳建介绍,沈菲入住鼓楼医院后,每天要打两针“干细胞动员剂”,目的是把血液中的干细胞从骨髓中动员到外周血里,以方便最后的分离。欧阳建强调,从血液中分离干细胞,对人体没有任何危害,人们不必有任何担心。鼓楼医院从事干细胞分离已有十多年,今年以来就已进行了60多例,没有一例产生不良影响。

        获得荣誉很欣喜,也很平静

        今天上午,江苏省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张立明来到沈菲的采集室,把中华骨髓库以及江苏省分库授予沈菲的荣誉证书及奖章送到沈菲的手中。沈菲的妻子,这位一直默默支持老公的马女士,也欣喜地和老公一起,与荣誉证书合影。 马女士笑着说,当时听老公说要捐献骨髓时,还是有点紧张和心疼的,但现在,一点也不紧张了。今天,妈妈特意从镇江赶来安慰我们。本来,7岁的女儿也要来看望她老爸的,只是今天要上舞蹈课走不开才没有过来。在女儿心目中,爸爸是最勇敢的。

        张立明介绍,沈菲是全国第3603例、江苏省第324例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同时,也是江苏省媒体工作者中捐髓第一人。中华骨髓库江苏省分库自2002年10月31日启动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重视下,社会各界的支持下,动员广大青年报名加入到捐献造血干细胞拯救他人的行列,逐渐地扩大资料库的规模,至今入库数据已突破10万人份。这与广大媒体的长期宣传是分不开的,在此,要向沈菲和全省新闻工作者表示感谢。

        沈菲说,身为媒体人,他在生活中发现一些人对造血干细胞的捐献存在着误区,他希望通过自己的“现身说法”,让更多的人了解到捐献造血干细胞的过程并不可怕,不会对身体产生不好的影响,让更多人加入到干细胞捐献志愿者的队伍中来。这一份荣誉,不仅是他个人的,也是全体新闻工作者的。

        今天下午1:20左右,造血干细胞采集结束,沈菲走下了病床。值班医生表示,沈菲目前身体“反应正常”。(张本甫 应康伟)

         新闻链接

        中华骨髓库

        中华骨髓库全称“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英文缩写CMDP 。前身为1992年中国卫生部批准建立的“中国非血缘关系骨髓移植供者资料检索库”。2001年,中国红十字会重新启动建设资料库的工作。中华骨髓库统一管理和规范开展志愿捐献, HLA分型,患者检索配型等工作。 

责任编辑:原晶晶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