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镇江一周 八月第四周 焦点

“四大行动”,镇江打响攻坚战

2013-08-21 15:53 来源:金山网 唐娇

摘要:  市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顾大福通报说,今年以来,全市“民生改善行动计划”75个重点项目总体呈现快速推进之势。1-7月,75个项目累计完成投资33.75亿元。其中已建成项目11个,超序时推进项目30个,达到序时进度要求项目31个,3个项目因客观原因未进入实质性实施阶段。

 苏宁广场建设工地 王呈 摄

        民生改善行动计划: 快速推进,提升幸福指数

        “民生改善行动计划”的项目涉及改善民生、致富百姓、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受到社会各界人士的格外关注。

        晒成绩:

        市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顾大福通报说,今年以来,全市“民生改善行动计划”75个重点项目总体呈现快速推进之势。1-7月,75个项目累计完成投资33.75亿元。其中已建成项目11个,超序时推进项目30个,达到序时进度要求项目31个,3个项目因客观原因未进入实质性实施阶段。

        11个项目已率先建成。新增16家平价商店项目4月份完成;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6月1日全面建成,2000辆自行车投入运行;公共数字文化平台建成并向社会开放;校车安全工程实施到位,在校学生公车接送实现全覆盖;栗子山骨灰堂完成改造,6月18日正式投入使用;法律援助机构规范化建设和“绿丝带”行动扩容工程全面完成年度目标;垃圾分类及一级机械化密闭收集项目建成,市区75个住宅小区垃圾分类收集开始试运行;12345热线云系统全面建成并推广使用;全市骨干河道全面建立“河长制”等。

        在30个建设超序时的项目中,校安工程已开工22.4万平方米,占全年任务的97%。在9月开学前,市区学校年度改造和建设计划基本完成并交付使用。市区20座配套公厕已建成17座。而被征地农民转城保、餐厨废弃物处置中心、公交优质工程等项目建设呈加快之势。

        曝问题:

        顾大福坦言,“民生改善行动计划”存在部分项目筹资压力大,部分项目规划、方案论证周期长,3个项目受省有关部门制约等问题。市老年公寓、“三馆”(图书馆、民间艺术馆、美术馆)两个项目3月开始着手规划选址、制订方案,但进展偏缓。他解释,由于此类项目既要考虑现实财力,又要适度超前考虑未来社会需求,寻找结合点,需要科学论证,慎重决策。

        对预计年内难以完成的化工园区绿化隔离带建设项目,顾大福介绍,项目总投资预计30亿-40亿元,筹资压力极大,再加上要统筹考虑东部地区产业结构调整、索普集团重组等重大事项,不确定因素较多。

        亮举措:

        顾大福说,下一步,将进一步加大高位协调力度。市政府市长、各副市长十分重视民生项目的组织实施,坚持每周调度不少于一次,半月一督查,每月一通报,确保向全市人民公开承诺的事情落实到位。同时,加强推进合力,加大督查力度,以更大的力度推进项目建设,促进问题解决。“力争通过不懈努力,圆满完成民生项目建设各项年度工作目标,向全市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产业升级行动计划: 转型升级迈出新步伐

        镇江要跨越发展,关键是经济的振兴和发展。而产业又是经济基础和立市之本,产业兴,则镇江兴。镇江转型升级正迈出新步伐。

        晒成绩:

        “产业升级行动计划五大类16项指标实现双过半,有7项增幅指标实现进档升位。”市发改委主任朱云峰说,其中GDP增幅居全省第3位,同比进1位;固定资产投资增幅居全省第3位,同比进3位……

        产业升级亮点纷呈。产业三集发展步伐加快,国家级高新区和综保区创建均取得有效进展。改革开放不断深化,“镇江开展生态文明建设实验试点”已明确列入《苏南现代化建设示范区规划》,飓风物流在天交所成功挂牌上市,丹毛纺织、花王园艺已上报证监会待审。

        低碳城市建设全面开展。我市组织实施低碳产业、低碳生活模式、低碳交通等九大行动,组织165家单位开展低碳试点,实施25个低碳示范项目,确定了61家关停化工企业。

        镇江制造正在不断开拓市场。我市确定了艾塔斯科技(镇江)有限公司等12家企业28项产品为全市首批政府优先采购节能新产品,镇江名优特新产品网上展销馆正式启动建设。招商选资取得新进展,北汽正式落户,将成为产业升级的新亮点。

        曝问题:

        朱云峰表示,部分指标完成压力较大,受当前外贸形势影响,进出口总额增长8%的工作目标存在很大压力;旅游业营收630亿元年度目标完成难度较大。经济结构有待进一步优化,发展要素制约依然突出。在全市200个重点产业项目中,一些项目不同程度存在土地、资金、拆迁、规划等问题,影响项目建设进度。

        亮举措:

        今后,我市将加快构建以新兴产业为引领、服务经济为主体、先进制造业为支撑、现代农业为基础,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特色鲜明的现代产业体系,按照“一产做特、二产做高、三产做强”的思路,着力推进我市产业优化升级。

        朱云峰说,大力推进服务业提升发展,加快推进制造业转型升级,狠抓项目有效投入,全力推进产业集中集聚集约发展,并强化行政推动,突出规划引领,加大政策扶持,进一步推进现代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及企业发展。

        


        城乡建设行动计划: 城乡面貌正在改变中

        镇江现在是个大工地,到处是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正在向令人向往的现代化山水花园城市进发。市住建局局长陈可可昨日在回答本报记者提问时表示,经过3年的努力,我们的城市面貌将有一个大的改观。

        晒成绩:

        1-7月份,285个城建项目开工232个,开工率84%。其中大港四期、驸马、瑞泰邻里之家等20个项目基本建成;完成投资495.8亿元,占年度计划的55%;房屋征收拆迁完成231.4万平方米,是去年同期的3倍。而在40项55个城建重点竣工项目中,公共自行车系统、黄山东路、快捷酒店等8个项目已竣工,金山水城邻里之家等4个项目主体竣工,其余43个项目全部开工,完成投资132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63%。

        在市民关注的道路交通项目上,今年计划实施的56条道路建设,目前开工49条,其中黄山东路、林隐路、经九路、纬九路等10条道路主体工程基本完工。骨干交通建设方面,沪蓉高速支线改造收费站站房交付使用,镇荣公路正在结构层施工,312国道镇江城区改线工程开工建设。与此同时,中山西路、健康路全线贯通,官塘桥路高架桥主线构架基本完成,开始路面施工,解放路一期、城市微循环道路八叉巷等进场施工。

        在民生保障项目上,保障房新开工14639套;安置房在建503万平方米,竣工交付11万平方米,安置9534套。而在“7+1”旧城区城中村改造项目中,制药厂和五州山片区征收拆迁结束,太古山一期、岗子下、李家大山、七里甸、南山风景区5个项目签约率超过九成。东风菜市场、丁岗新街菜市场、大东首末站等“四公两场”设施基本建成。

        曝问题:

        陈可可说,在城建项目总体快速推进的同时,还存在项目推进不够平衡,资金压力依然较大等问题。“由于方案报批、征收拆迁扫尾等原因,金山湖水质改善工程、象山景区建设等7个年内计划竣工项目尚未开工”。

        在大拆大建中,建设与民生、环境的矛盾有所增加。陈可可表示,因市区城建项目集中开工,虽然在施工过程中采取了许多举措,但仍然对市区交通、环境及周边市民出行造成一定影响。

        亮举措:

        “我们将进一步加快推进城乡建设行动计划,目标不变,力度不减,确保圆满完成任务。”陈可可掷地有声地说。国庆前中山西路、健康路、冠城商业中心、镇江技师学院等约40个项目将会高标准建成。未开工项目抓紧开工,而铁瓮城棚户区(鼓楼岗地区)、高铁卢湾村、黄鹤山路3个计划年内完成征收拆迁的项目三季度将启动征收拆迁。

        


        创新创业行动计划: 上下联动推进有力

        一个创新创业氛围浓厚的城市,必定活力四射,生机勃勃。镇江需要这样的新气象。

        晒成绩:

        今年1-7月份,全市创新创业行动计划总体进展顺利,推进有力。市科技局副局长潘国建通报说,主要指标全部超过序时进度,有2个指标已提前完成全年目标。全市发展私营企业5070户、新增个体工商户12614户,分别完成全年任务的101.4%和126.1%。

        重点任务创新突破,国家级高新区创建实现阶段性进展,努力年内创成;按照产城融合的理念,积极规划建设科技社区;市金融办组建了新型融资服务平台——镇江市金融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与国家开发银行江苏省分行签订了10亿元统贷协议等。

        一批科技项目初显成效。100个项目都已启动实施,大都按序时推进。在82个技术研发项目中,已开始小批量生产或规模化生产的有27个项目。

        曝问题:

        潘国建介绍,少数工作启动推迟,如与驻镇高校共建产业技术研究院和成立高层次人才俱乐部等目前还在酝酿中;联手全国风投协会,组织国内前10名风投公司与我市科技型企业开展对接活动目前正在筹备中,预计9月正式举办。同时还存在部分任务推进困难,个别项目进展滞后等问题。

        亮举措:

        “我们将加大对100个重点项目的服务,确保全市创新创业行动计划取得预期成效。”潘国建说,今后要加大督促推进,深化服务内容,对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积极主动服务,及时解决。同时,落实好各项创新创业政策,激励在镇高校、科研院所和国有企事业单位科技人员创新创业。

 

责任编辑:唐娇

(原标题:金山网)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