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镇江一周 九月第一周 聚焦

“镇江三山”,在圆一个“上市梦”

江苏旅游第一股呼之欲出

2013-09-01 17:02 来源:金山网 原晶晶

摘要:  我国目前有40多家旅游景区的上市公司,其中包括大家非常熟悉的黄山、桂林、张家界等景区,经历了10多年的发展历程。这些景区上市后,普遍显现出净利逐年走高的态势。

  这是一个美好的愿景,同时也是踏实的摸索。“镇江三山”正努力成为江苏第一个吃螃蟹者,圆一个“上市”的梦。

  梦想成真还有多远?江苏旅游第一股的实现,又会给镇江旅游带来哪些发展的机遇和挑战?

  本报记者 张兆勇

相关链接:

  我国上市景区已达40多个

  我国目前有40多家旅游景区的上市公司,其中包括大家非常熟悉的黄山、桂林、张家界等景区,经历了10多年的发展历程。这些景区上市后,普遍显现出净利逐年走高的态势。

 

 滨江“绿肺” 王呈 摄

  背景

  七部委发文降低上市门槛

  旅游企业的成功上市,可以实现将自然禀赋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极大地推动地方经济的发展,但是,我省旅游行业的上市企业仍未实现零的突破。景区规模小、企业化市场化程度不够等因素已成为制约旅游企业上市的重要因素。像江西庐山这样的著名景区历经10年仍未能成功上市。

  镇江的旅游资源虽然极为丰富,但是要想进一步增强旅游业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同样亟须一家旅游企业肩负使命,脱颖而出,成为“江苏旅游上市板块”的重要力量。

  去年2月,国家七部委联合发文 《关于金融支持旅游业加快发展的若干意见》,在某种程度上降低了旅游企业上市的门槛,为更多的旅游企业上市提供了可能和机遇。

  去年12月14日,由市水投公司、市交投公司和西津渡文化旅游公司共同投资的三山旅游股份公司正式成立,按照市委市政府确立的三年发展上市的目标,担负起对“三山一湖”景区约44.7平方公里范围内的旅游产品开发、运营与管理。

  三山旅游公司按照现代旅游产业发展要素,立足高起点、大投入、求创新的发展思路,凭借厚重的文化内涵与现代科技文明相结合的精神对三山进行整体规划、开发,致力于打造全新的集游乐、休闲、体验、养生于一体的旅游理想目的地,实现资本运作的升级。通过资本市场的资源配置功能,目前除原有的金山、焦山、北固山等旅游景点外,短短的8个月时间内相继成立了三山名特旅游品展销中心、江海精品酒店、三山智慧旅游、三山旅行社、三山文化传媒及金山湖游乐天地、旅游客运、焦北滩国家农业公园等旅游配套企业。

  机遇

  镇江旅游迎来黄金发展期

  我市具有丰富的自然禀赋和悠久的历史人文,客观上为镇江发展文化旅游业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

  如何利用好这些宝藏,将现实的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做强做大文化旅游业,使“三山”这个品牌大放异彩,这是一个值得认真思考的话题。

  三山旅游股份公司董事长吴青龙说,以往较长时间中,守着造物主和先人留下的宝藏想当然地吃现成饭,镇江旅游界已经习惯了被动地接待、组织游客看看山水风光、走走旅游景点,自觉不自觉地形成了浅表的、单纯追求视觉感观刺激的、低层次的山水游模式,忽略了旅游与文化结合的资源开发,以及相应的景区景点和配套服务设施的建设。如此导致的必然结果,便是山水风光和文化景点被孤立、割裂和分离成两张皮,镇江的文化底蕴深藏不露,镇江的魅力风采逐渐黯淡;多少年过去了,山水风光依旧是山水风光,文化景点依旧是原来的文化景点,游客眼中的镇江总是那副模样。

  在这个背景下,三山旅游公司通过深入旅游市场调研,结合国内外旅游产业发展的历史经验,对镇江的旅游产业进行了分析总结,深深认识到,市委市政府关于建设文化大市、旅游强市及山水花园城市的战略,确实是高瞻远瞩之举,尤其将文化和旅游结合发展文化旅游产业的决策,更是指明了我市旅游产业提质增效、摆脱徘徊不前局面、实现持续飞跃发展的前进方向。道理很简单,适应现代人追求天人合一的旅游视野的需求,面对旅游者日益提升的旅游品位,国内外成熟旅游市场及人气较旺的景点景区,无一不以文化底蕴作为支撑,无一不是靓丽的自然风光与深厚的文化底蕴相得益彰。

  围绕“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科学铺排主打产品,目前公司初步确立了“焦北滩国家农业公园”、“金山湖游乐天地、水上乐园”、“白娘子爱情文化园”和“智慧旅游体验园”等四大主题公园的发展思路。这一思路是清晰而准确的。如今,随着“镇江三山”距离江苏旅游第一股目标的越来越近,镇江旅游,正切实迎来历史上的黄金发展期。

  解读

  上市将会带来“三大好处”

  多年来,“三山”一直由几个相对独立的景区和滨江绿化带构成,风景名胜区用地狭小,景区可拓展空间较小。丰厚的历史人文底蕴形成了三山风景名胜区的特色与魅力,但同时这一类以寻幽、访古、鉴赏为主旨的风景名胜资源,难以满足现代旅游大众化的休闲、放松、娱乐为导向的市场需要。同时,各大景区开发建设不平衡,基础设施建设不完善,而且景点之间缺少应有的过渡,整体感不强。正是基于此,进一步整合旅游资源十分必要。

  如何让“三山”旅游发展迈上新平台?

  如何留住游客匆匆来去的脚步?

  这成为长期困扰我市旅游业,如今依然亟须破解的难题。

  三山管委会党工委书记王梅芳认为,上市,对于镇江旅游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如果能成功上市,将会为企业带来三大好处。首先是融资功能。它开辟了一个新的直接融资渠道,企业将会迎来快速发展的机会。其次是实现价格的发现。随着企业的上市,原有资产将会随着新价格的被发现,显现出它在市场上的新价值。第三是整合资源的作用。通过整合资源,发现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增加更多的利润增长点。由于资源整合,企业也将建立一整套规范的管理体制和财务体制,体制将提升企业的竞争力、公信力以及品牌影响力。”

  目标

  分步走最终剑指主板市场

  镇江旅游,什么时候能正式上市?

  据记者了解,三山旅游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按照市委市政府制定的“三年上市”的目标运行。但IPO放开迟迟未有动静,已在排队的IPO企业共746家(截至7月4日),市场容量的有限和上市条件的高要求,给许多渴求上市融资的企业设置了高门槛。

  作为主板市场必要的补充,以新三板、江苏股权交易中心为代表的场外交易市场,为相关企业提供了新的融资平台。在目前资本市场多元化发展的今天,综合利用多层次的资本市场体系,具有深远意义。目前公司正积极推动在江苏股权交易中心挂牌展示,继续推进走向新三板市场,最终达到在主板市场上市的长远目标。

  金山湖游乐天地直属于三山旅游公司,占地3.5万平方米,今年4月试营业,8月26日正式开业,这个主要以儿童作为服务对象的游乐天地,试营业至今,总营业额已达223万元。为实现股份公司三年上市目标,保持三年连续盈利,游乐天地将继续原来的经营模式,以亲子游为宣传推广目标,加大媒体宣传力度,同时与各企业合作组织各种活动,以场地租借的方式收取费用的同时,促进游乐天地的营业额增长,提高知名度。游乐天地将不断引进新的游乐项目,保持游乐场的新鲜度。争取开业一年,营业额达1000万元,第二年,营业额较前一年增长30%。

  依托子公司,提升竞争力,这是“三山”实现提早上市的一大法宝。江海精品酒店是水利投资公司按四星级标准打造的一座综合性运动型酒店。该酒店于8月26日正式开业,目前计划以吴文化为背景,围绕水上项目,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将酒店的服务产品和客户需求有机的结合,更好地适应市场竞争。酒店以维扬菜系为中心,不断吸取各大菜系的精华,大力研发本帮菜系,推出精致土菜、特色江鲜,逐渐形成自己的品牌特色。

  镇江三山旅行社有关负责人说,三山旅行社自成立以来,针对镇江旅游市场的现状和总公司要求,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定位于依托三山景区资源,开发镇江一日游和二日游项目,通过“传统旅游重点抓散客,单位团体用户实行会员制”的方式做好系列深度服务开发。今年力争通过焦北滩花海节开发出新的镇江一日游项目。通过两至三年的努力使镇江三山旅游地接业务量超过两百万人次,为股份公司的上市尽职尽责。

  华泰证券镇江长江路营业部总经理袁红彬介绍,新三板为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是证监会统一监管下,依托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责任公司和登记结算公司的技术系统,以证券公司代理买卖科技型、创新型非上市公司股份为核心业务的股份转让平台。待三山旅游股份公司运作满两个会计年度,即可由江苏股权交易中心转向全国范围内的新三板市场。进入新三板后,公司的股权交易、企业融资、品牌宣传的渠道将进一步拓宽,也将更进一步打通走向主板市场的渠道。

  镇江三山旅游,已经坚定地迈开了上市步伐!

责任编辑:原晶晶

(原标题:金山网)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