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镇江一周 九月第一周 聚焦

这个中秋,还是吃本地大螃蟹吧

吊足2万消费者的胃口,德国大闸蟹没能爬“上岸”

2013-09-06 16:04 来源:金山网 原晶晶

摘要:  “由于我们对德国大闸蟹的第一次大规模进口流程没有考虑周全,导致此前发起的团购已无法按原计划准时发货。我们不得不取消此次德国大闸蟹的发货。”

        图为聚划算截图和雪水云绿收到的德国蟹预约卡

        “由于我们对德国大闸蟹的第一次大规模进口流程没有考虑周全,导致此前发起的团购已无法按原计划准时发货。我们不得不取消此次德国大闸蟹的发货。”日前,被炒得沸沸扬扬的德国大闸蟹首次进入中国的计划告吹,聚划算总裁张建锋及时在淘宝网上向吃货们道歉。到嘴的螃蟹“爬”走了。

        据悉,德国大闸蟹8月18日开始在聚划算预订,短短几天就被吃货们抢光,总计有近2万名消费者下单,一共预订出30多万只大闸蟹,总成交金额900多万元。

        德国蟹跑了,“电商史上最大赔付”有点虚

        镇江网友“雪水云绿”参加了淘宝聚划算大地原生旗舰店的团购德国大闸蟹活动。没想到的是,下了预约单第二天她就接到大地原生公司公共账号发来的道歉信,“德国蟹吃不成了”。

        大地原生公司随后即在聚划算启动退款及赔偿流程,宣布下单的消费者无论是否预约,都将在一周内全额退款,并额外补偿30%订单金额的现金。

        据悉,退还所有下单用户的900万货款,再加上赔付30%的补偿金,大地原生公司总计损失金额接近300万元,有网友称“这也许是电商史上最大的一次赔付”。

        不过,赔偿金和网友们想得不一样。昨天晚上,德国大闸蟹的退款299元打入“雪水云绿”银行卡。但是聚划算承诺的补偿金却没有同时打上。登录淘宝后,她在支付宝账户中发现了聚划算送给自己的德国大闸蟹补偿现金红包89.7元。只是这个现金红包有使用限制:1、现金红包有效期仅限2013年9月9日0时-2013年12月31日24时使用;2、现金红包使用范围仅限在聚划算平台使用;3、现金红包可拆分使用,不可用于代付、不可转让、不可提现、不找零。

        一个好策划,怎么就成了“笑话”

        国家质检总局一纸“德国大闸蟹并未获准进口”的公告,让激起无数吃货心头一片涟漪的德国大闸蟹溜走了。而大地原生公司声称是由于预计过于乐观,没有考虑到活体检验程序的复杂,致使其精心策划的销售德国大闸蟹活动完败。

        国家质检总局指出,大闸蟹类水生动物涉及动物卫生、公共卫生、食品安全和生态环境安全等重要敏感问题,属于高风险商品。德国大闸蟹已在德国养殖近百年,是否因环境改变而发生变异,或携带当地水体环境可能存在的有毒有害物质和有害生物尚无定数,未经过严格的检疫和检验,盲目引进或食用可能对消费者身体健康和生态环境造成隐患。

        有网友质疑:“一个成熟的进口贸易公司,怎么会不知道生鲜需要活体检验?这其中应该有问题吧。”

        “预计过于乐观?那叫没脑子好吧,活体检疫能像过行李安检一样吗?真是话随便说,一点责任感一点智商都没有!道歉简直像笑话。”

        不过,也有网友提出,既然德国大闸蟹在中国如此受欢迎,“检验检疫部门是否也应该提高效率并与时俱进呢?”

        这个中秋,还是尝尝国产蟹吧

        “本来今年准备采购几盒当中秋礼的,还好提前知道没戏了,不然就耽误了。”网友“能吃长老”随后已在网上订购了阳澄湖的大闸蟹。还有网友介绍说,镇江周边的固城湖、滆湖的螃蟹也都不错。

        在淘宝网上输入“大闸蟹”,跳出的宝贝有两万多件,在预售大闸蟹中销量最高的是“阳澄湖大闸蟹旗舰店”,8只装的公蟹和母蟹各4只,重量在3.8两-3.9两的中秋礼盒标价298元,30天内售出15970件,共计127760只。记者与店家联系得知,虽然他们是一家老店,但往年的销售并不是很好,今年生意却意外的火爆。店家认为与自己以往积累的口碑有关,但也不能否认德国大闸蟹在网上的销售带动了大闸蟹整体的销量。他们预约在9月13日发货,因为螃蟹目前还没有脱壳结束,9月中旬后才是吃蟹的时节。

        “留洋”的大闸蟹,还有没有中国味道

        “虽然吃不上了,但是真想知道德国蟹到底和我们平时吃的阳澄湖蟹有啥不一样?”网友“红雨”的想法代表了很多吃货的心声。

        让吃货们稍稍感到安慰的是,“虽然本次聚划算的德国大闸蟹已经无法按时发货,但不代表不能进口。我们向大家保证,等德国农业部提交的申请获批后,聚划算还会发起德国大闸蟹的现货团购,我们一定要尽力弥补这个过失,让大家尝尝纯正的德国大闸蟹。”大地原生公司在道歉信中这样写道。

        其实,早在20年前,国内蟹商成隆行就通过德国的供货商进口了200公斤莱茵河大闸蟹。中国蟹业协会特邀理事、成隆行老板柯伟曾在8月23日发微博:“1992年我们就从德国进口过,完全没有食用价值!”他还在微博上告诉大家:“由于受野生环境影响,没有充足饵料,蟹很瘦,加上地域不同,完全没有中华绒螯蟹特有的鲜甜味道!”

        网友“呆伟的呆”同样认为:“只有在特定的地理位置,特定的经纬度,才能培育出正宗的中华绒螯蟹,就算在中国,前些年大做宣传的黄河口大闸蟹品质也无法与江苏蟹比拟。”

        话虽这么说,可仍然有网友表示,“不管别人怎么说,我就想尝一下德国蟹的滋味”。

        (记者 马彦如)

责任编辑:原晶晶

(原标题:金山网)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